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北魏实行过“一国两制”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李海侠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4/03/12 09:59:00】

邓小平同志在谈“一国两制”时指出:“历史上不是没有这样的先例。”的确,我国历史上北魏就曾实行过“一国两制”。

  北魏的统治者是鲜卑族拓跋部贵族。鲜卑族拓跋部居住漠北时,还是一个小部落,过着原始的游牧生活。该部从拓跋力微时强大起来,取得部落联盟世袭大酋长的地位。公元338年,拓跋什翼犍即代王位,始置百官,后又建都盛乐(今内蒙古托克托县)。公元376年,前秦击代,拓跋什翼犍战败逃跑,被其子所杀,诸部离散,代国遂灭亡。十年以后,拓跋什翼犍的孙子拓跋珪纠合旧部,在牛川(今内蒙古锡拉木河)即代王位。同年,拓跋珪改国号为魏。魏攻灭匈奴独孤部,又灭掉后燕。公元398年,拓跋珪定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即皇帝位。拓跋珪即魏道武帝。因曹魏在前,故史称拓跋魏为后魏。后魏强盛时拥有冀、鲁、晋、陇诸省之全部及苏、豫、陕诸省北部和辽省之西部等地,占据北方大部分土地,所以又称北魏。

  北魏的胜利主要是依靠鲜卑诸部落大人对外掠夺,对内镇压。但诸部落大人不懂得在一个国家里服从 一个皇帝对自己有什么好处,经常叛乱,总想回到北方故都盛乐去过游牧生活。拓跋珪为了巩固皇权,必须稳定军事力量,遂实行“颁赐群臣将士各有差”的新政策。新政策根据从征将士战功大小分享虏获品。鲜卑诸部将士从战争中分享的虏获品,要比游牧所得高很多,所以他们不再留恋昔日的生活方式,形成坚强的好战集团。从389年到451年,北魏俘虏人口百余万。俘虏被分配给鲜卑诸部各级将士。俘虏为鲜卑诸部将士织绫锦、盖房屋、种蔬菜、牧牛羊,成为奴隶。北魏在鲜卑族内部和故地上实行奴隶制度。

  北魏占领中原以后,拓跋珪敏锐地感觉到,无论人口、文化,还是生产方式,鲜卑族都比不上汉族。于是,他没有采取武力高压政策强迫汉族退回到奴隶社会,而是让中原封建制度继续存在,凡汉族士大夫“诸军门者,无少长,皆引入赐见”,广听意见,尽量采用。他任用汉族文人作官,建立封建的政治机构。平城四郊种田人大多来自中原,拓跋珪采取“计口授田”的封建生产方式。这样,北魏实行了“一国两制”的政策。

  “一国两制”的政策在北魏实行了约一个世纪。封建制度的优越性在与奴隶制度的和平竞赛中日益明显,终于导致了北魏孝文帝的改革。北魏经过孝文帝改革,成为一个强盛、统一的封建国家。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