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本站信息>> 网站信息>>正文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简介 公号

【编号:160914 |下载点数 :免费 | 作者:佚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9/07/16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简介

 

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以下简称抗战文献数据平台)是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的项目之一。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730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经中央批准于20166月设立的重大研究专项。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图书馆和国家档案局牵头,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是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的基础性、标志性的核心项目与主体工程。抗战文献数据平台公益开放为理念,承诺永久向全球读者免费开放。

 

广泛关注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自上线以来,在学界中与社会上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反响良好。201886日的《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根深叶茂 史苑繁荣——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历史学的发展》指出,抗战文献数据平台自上线以来,引起学者们普遍关注

 

20171211日的《中国社会科学报》 上发表的《信息技术深化抗战史研究》指出相信经过数年建设,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必将对中国抗战史研究产生革命性的意义。

 

201892日,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举行,多家媒体对之进行了报道。

 

《人民日报》以《为深化抗战研究提供史料支撑——“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举行》为题,对此次发布会进行了报道。

 

201892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东方时空》节目对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线发布会进行了报道。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媒体关注与报道了抗战文献数据平台,限于篇幅,在此不赘。

那么,为什么抗战文献数据平台自上线以来,会产生如此多良好的影响呢?这与平台上海量的史料与检索利用的方便快捷是分不开的。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平台这两大特点吧。

史料方面

如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首页所示,平台上的史料分为档案、图书、报纸、期刊、红色文献、视频、音频、图片、特色专题库与研究性论著这十大类。这十种史料类别下,各自均收录了海量的史料,并在持续上传中,目前已上传史料超过1500万页。下面我们将对其中几个史料类别择要进行介绍。

图书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现已上传了种图书。关于这种图书,时段上主要集中于1931年至1945年,但并不局限于此,在这15年以外,平台上仍然保存着大量的与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相关的史料。同时,在责任者、出版地等方面,这一万种图书亦基本涵盖了中国各地,以及抗日战争及其前后存在于中国领土上的各股政治力量下图为解放战争期间,我党在东北出版的《怎样实行群众路线(干部学习材料)》。

 

此外,在这种图书中,亦囊括了多语种的图书,包括英语、日语、法语、德语等,下图即是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的一本日文图书。

 

报纸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现有种报纸其中,既包括近代中国的四种大报(《申报》、《大公报》、《益世报》与《民国日报》),也包括上海的各类小报、画报(近一百种),如《福尔摩斯》、《金钢钻》等。同时,从近二十种红色文献到国民党甚至是忠义救国军的报纸,如《中央日报》、《民吁日报》、《前进日报》等,以及青年党的报纸,如《醒狮》、《青年中国》等,平台上的报纸涵盖了近代中国各主要党派的主要报纸。此外,平台上还有近三十种日伪报纸,包括从伪满洲国到华北、华中与华东沦陷区的日伪报纸。下图即是伪满洲国报纸《滨江日报》的创刊号。

 

地域上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报纸的创刊地基本上涵盖了今天中国的主要省份,合计有二十多个。此外,平台呈现了几份海外的华文报纸与国内的西文报纸,如《大汉公报》与《北华捷报》等。同时,平台上尚有许多地方报纸,分布在中国许多中小城市,如无锡的《轰报》、许昌的《新民日报》等。下图即是《北华捷报》的创刊号。

 

此外,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尚有许多特定种类的报纸,涵盖了电影、戏曲、儿童、妇女、经济、军事、文教、宗教、科学、无线电、航空、医疗卫生等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报纸类史料的特殊性,平台均采用300DPI的分辨率上传报纸,从本文用的这几张图亦可看出,平台上的报纸基本上都十分清晰。下图是《电影日报》的创刊号。

 

期刊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现有两千多种期刊正如图书类史料一样,平台上的期刊类史料在时段、责任者、出版地与语种上分布广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相对图书与报纸这两类史料,期刊类史料有着数量与种类上更多的地方性史料。下图是抗战期间湖南省政府编印的《湘政与舆情》的创刊号

 

下图是我党在大革命期间出版的期刊《中国青年》的创刊号。

 

红色文献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现有两百种红色文献。除了较重要的《解放日报》、《新华日报》、《晋察冀日报》、《红色中华》《八路军军政杂志》外,尚有不少较为稀见的、由各根据地内部发行的红色文献,如分别在华北抗日根据地与华中抗日根据地创办的《前线》、《真理》等。下图即为《湘江评论》的创刊号。

 

下图为我党在江苏溱潼出版的地方报纸《翻身报》。

 

图片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目前已上传了数千张反映近代中国方方面面的社会面貌的照片。这当中,既有对当时中国社会上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的忠实反映,对当时商业活动的情景还原,又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是对当时重大历史事件,如抗日战争的记录。下图即是八路军在前线作战的照片。

 

使用方面

既然抗战文献数据平台上有如此多的史料,那么,现在就应该弄明白我们要如何在这浩如烟海的史料中寻找到自己需要的史料。不过,由于平台特别注重用户体验,因此使用起来也十分简单、便捷。

 

如果是仅看某一种史料类别,那么点击下面对应的图片即可。检索时,一方面可以根据需要勾选全部字段、题名、关键词、责任者与出版者进行检索,若有相关需要,可以同时勾选紧挨着检索框下面的十种史料类别缩小检索范围;另一方面,如果检索时限制条件较多,点击右边的高级搜索进行多字段检索即可。

 

检索结果得出以后,一方面,可以勾选左边的关键词、史料类型、责任者、出版者、出版地、语种与出版时间缩小查阅范围;另一方面,则可以点击上面的出版时间,依出版时间进行排序。

 

若非检索特定某一种史料,而是查找与某关键词相关的史料,推荐在检索时,选定全部字段进行检索。如上图所示,若在检索持久一词时勾选了全部字段进行检索,那么不惟会得到题名包括持久的图书,同时还会得出收录有题名包括持久的文章的期刊与图书,这样一来,相较单纯的书目检索,可以得到的信息量即大大提升了。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我们进行图书、期刊的篇目检索后,并非呈现出一篇篇孤立的带有所需关键词的文章,而是首先将收录该文章的图书与期刊呈现出来,这样将有利于用户在阅读、利用所需史料时了解相关背景,把握史料间的有机联系,进而找到更多的史料。

 

进入史料阅读界面以后,我们可以勾选阅读界面上的多个按钮,或调出该史料的目录,或放大、缩小乃至全屏阅读,或下载需要的内容(得免费注册平台的账号方能下载),或进行纠错等。

 

以上就是使用抗战文献数据平台的主要流程与注意事项。为了广泛听取用户的意见与使用体验,欢迎大家关注抗战文献数据平台(modern_history)的公众号或来函kzpt-jd@cass.org.cn,惠告您的宝贵意见

 

抗战文献数据平台项目团队的全体成员,对您们的关注,表示由衷的感谢!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