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世界近现代史>>正文

普京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发表讲话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王怀全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5/05/18 10:33:00】

 

普京在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发表讲话

 

 

59,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盛大阅兵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红场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电(记者郭建国)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上午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阅兵式上发表讲话说,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和平的节日,正义胜利的节日,善良战胜邪恶、自由战胜暴虐的节日。

  普京说,每年的59,人们都要回忆那场战争。

  他回忆道,61个国家和几乎81%的世界人口被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

战火席卷了欧洲、亚洲和非洲国家。他指出,法西斯妄想用闪电战方式奴役苏联人民和消灭苏联的图谋破产了。

  普京说,在战场上牺牲的军人来自前苏联所有的民族。苏联各族人民和各加盟共和国都蒙受了无法弥补的损失,每一个家庭都经历了痛苦。他说,我们将永远怀念那些在战争中献出生命、英勇作战和在后方忘我劳动的人们。普京指出,战争的教训提醒人们,纵容暴力、冷漠和观望必然导致可怕的世界性悲剧。因此,面对今天存在的恐怖主义威胁,我们必须捍卫以安全和公正为基础的世界秩序,决不允许任何冷战或热战重演。

  普京最后说,59对于俄罗斯来说,不论在过去还是在将来,永远是一个神圣的日子;对于前苏联各族人民来说,永远是一个人民创建伟绩的日子;对于欧洲和全世界各国来说,永远是一个拯救和平的日子。

  
俄罗斯隆重纪念胜利日有深意

  中国社科院张树华博士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普京演讲全文

  
要点1

  缅怀二战死难者

  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和平的节日,正义胜利的节日,善良战胜邪恶、自由战胜暴政的节日,向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已经60年过去了,但在每年的59,我们都会缅怀战争中殉难的死者,我们会记住这场战争,记住这场唤醒我们理智的战争。它要求我们充满崇高的责任感。它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当时的世界处于不可挽回的深渊边缘,意识到暴力、种族仇视、种族灭绝和对人的摧残会带来什么样的恶劣后果。我们将记住,这些行径将导致恐惧、死亡和仇视。我们将永世铭记献出生命的人们、战斗的人们,以及在后方辛勤劳动的人们,我们将缅怀死者。

  作为被拯救者,我们将最崇高的敬意献给他们。共有61个国家和80%的世界人民卷入二战的战火,战火不仅席卷欧洲,而且遍及亚洲、非洲国家,但是最残酷的和最具有决定意义的事件发生在苏联的领土上。

  德国法西斯企图通过闪电战奴役我们的民族,并在事实上消灭我们的国家,但是它的计划最终破产了。苏联红军首先在莫斯科城下遏制了纳粹的进攻,在随后三年的时间里,不仅顶住了进攻,而且迫使他们后退回自己的老巢。莫斯科战役和斯大林格勒战役、英勇的列宁格勒保卫战、库尔斯克弧形区战役和第聂伯河的胜利预先决定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苏联红军通过解放欧洲和柏林战役为二次大战画上了胜利的句号。

  
「专家解读」

  张树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比较政治室主任):俄之所以大张旗鼓举办这次庆典活动,有其深远的战略意图。二战后苏联一直重视对公民进行卫国战争的爱国主义教育,每年都会有相当规模的纪念活动。但在苏联解体后,为了迎合西方的口味,俄国内掀起了一股去苏共化的浪潮,刻意淡化苏联红军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作用,甚至抹杀斯大林在这方面的历史功绩。这不得不引起俄政府的担心。为了振奋民族精神,使俄克服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在60周年之际进行大庆实属必然。

  
要点2

  共同的责任

  我们要知道,苏联在战争期间失去了上千万公民,在战场上捐躯的战士来自前苏联所有的民族。苏联各族人民和各共和国承受了巨大损失,悲痛在每家每户中弥漫。因此59对独联体各国而言都是一个神圣的日子。我们和他们有共同的悲哀,共同的纪念,以及对后来人共同的责任。

  我们将向后人传递我们创造历史伟业共同的理想和抱负的精神。我相信,我们的兄弟情谊和友谊将常在。俄罗斯准备和自己的邻国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共同建立面向历史和面向未来的关系。

  
「专家解读」

  张树华:普京借苏联的二战历史唤起当今独联体各国的共同回忆,这是他加强独联体内部团结与凝聚力的重要手段。58,独联体国家首脑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并会见了来自独联体各国的二战老兵。格鲁吉亚和波罗的海三国这两块地区是后苏联空间上最积极的反俄国家,他们与俄罗斯之间的分歧最深,包括在对二战的认识上也是如此。

  
要点3

  寻求全球对话合作之路

  历史告诉我们,各国家和民族不应忽视那些可能造成死亡的纲领,不应忽视新的危险是从哪里以及如何产生的问题。战争的教训提醒人们,纵容暴力、冷漠和观望必然导致可怕的世界性悲剧。

  因此,在当前面临的恐怖主义危险面前,我们应该忠诚于父辈的遗志,我们应该捍卫基于安全、公正和相互关系的新文化基础之上的世界秩序,不允许任何冷战或者热战重演。自全球对抗时代结束后,我们向崇高的目标———保卫欧洲和平和稳定———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我们的政策建立在自由和民主思想上,并且每个国家应该独立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的政策建立在对所有民族的信任和寻找文明前景之上,包括那些走过对抗道路但能够找到全球对话和合作的道路的国家。俄罗斯和德国之间的关系就是这种政策最典型的例子。我认为这是战后欧洲最应该珍视的成果之一。这个例子值得在现代国际政治中推广。

  
「专家解读」

  张树华:当今世界面临着国际恐怖主义的危险。在这个全人类的共同敌人面前,普京呼吁西方国家在反恐活动中不应该有双重标准。车臣问题是俄罗斯国家发展中的一个毒瘤,俄罗斯为此付出了巨大的政治、经济和军事代价。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又不断指责俄罗斯的强硬政策,甚至接见怂恿流亡的车臣反政府人士。前不久,波兰就有一个广场以车臣匪首杜达耶夫的名字命名。

  另外,俄罗斯与德国之间的关系到了普京时代真正走向全面发展,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双方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俄德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关系。与之相对应的是俄日关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最初不想来参加俄罗斯的胜利日庆典,最后迫于国际舆论的压力也来了,但双方之间存在的领土纠纷还是没有进展,甚至俄日之间的磋商也没有商定普京访日的行程。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