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世界近现代史>>正文

朝鲜:既不民主,又非人民,更非共和!

【编号:15975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0/11/23

发这个文章,主要是方便大家理解民主、共和的含义
  朝鲜:既不民主,又非人民,更非共和! 

    

 

    

  

    

 

     

    古代欧洲有一个“神圣罗马帝国”, 伏尔泰曾这样评价它:“既不神圣,又非罗马,更非帝国。”当今朝鲜的国名全称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借用伏尔泰的话,我认为朝鲜也是这样的一个国家:既不民主,又非人民,更非共和!

 

    一、朝鲜:不是“民主”的国家

 

    所谓民主,简单地说,主要是指民主选举和民主管理。

 

    首先看民主选举。在朝鲜,从金日成到金正日,再到金三世的金正银,他们的当选,别说按西方的民主标准,就按我们今天“中国特色”的民主标准,都是远远不能“达标”的。民主的选举,应该是定期、公开、自由的。但是,朝鲜的党代会44年才开一次,违背了“定期”的民主选举原则。而这次党代会上“当选”的金正银,他的经历、政绩,甚至容貌,民众此前几乎一无所知,甚至连其姓名到底是“金正云”、还是“金正银”、还是“金正恩”对外都没有确定。所以,远的不说,至少金正日和金正银的“当选”,是非常“突然”、“神秘”的,尽管此前会有一些“造神运动”做铺垫。因此,朝鲜的选举,毫无“公开”可言。至于选举的“自由”,对于朝鲜更是太苛刻了。

 

    正是由于朝鲜选举的不民主,才造就了朝鲜最高领导人的终身制,甚至世袭制。

 

    再看民主管理。应该从两方面来看,一是人民对国家的民主管理,二是国家机关在分权和制衡的原则上,对国家进行民主管理。而朝鲜的国家管理和决策机制就是:地方的、人民的权力都收归中央,收归于一党,而党的权力,中央的权力又集于一人。所以说,从金日成到金正日,都是独断专行的,毫无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可言。

 

    为了使自己的统治具有合法性、正当性,或者能被朝鲜人民所接受,朝鲜的统治者就大搞造神运动、个人崇拜。在朝鲜,遍地都是金日成、金正日的画像、塑像。金日成诞辰即“太阳节”(4月15日这一天为金日成生辰)是朝鲜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

 

    当今朝鲜媒体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和“伟大领导者金正日”用语,让我们很容易联想起当年中国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英明领袖华主席”。

 

    二、朝鲜:也不是“人民”的国家

 

    政治上,这个国家不是朝鲜人民的,而是金家的。朝鲜实行愚民政治,侵犯人民的自由和权利。

 

    朝鲜曾经禁止使用手,朝鲜的普通民众还没法使用互联网。他们所说的上网,只是国内局域网,不和外界的网络相连,当然,金正日例外。

 

    朝鲜的思想、文化、政治等几乎所有社会领域,都受到了金正日政权的高度控制和全面压制,只有三个台的可怜电视节目和屈指可数几个被锁定(朝鲜所有的收音机都没有短波频段)的新闻广播频道,除了整天播放顶礼膜拜金日成、金正日父子的政治性教化语言,再没有其他社会文化元素的不同声音存在。

 

    经济上,朝鲜就像过去的中国,长期实行配给制和计划经济。长期的粮食短缺已造成黑市猖獗,并导致很多朝鲜人逃亡外国。

 

    更有甚者,朝鲜当局不顾人民饿殍遍野,大搞“先军政治”、穷兵黩武。朝鲜人口2400万人,军队人数高达110万。金正日曾经说过,“没有糖果可以活下去,没有子弹就不能生存。”在此影响下,朝鲜长期顶着国际舆论和压力,畸形、片面发展军事工业。

 

    由于朝鲜长期闭关锁国,连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的“改革开放”,朝鲜也进行批判、攻击,导致中朝关系的恶化。加之苏联解体,朝鲜的外援日益减少,而国内经济衰退,农业年年歉收,人民生活更是水深火热。1997年以后的三年困难时期(和中国历史惊人相似),朝鲜官方称之为“苦难的行军”。朝鲜官方封锁一切消息,无从知道那三年因为缺乏粮食究竟饿死了多少人(这也和中国历史惊人相似)。据称,许多地方连树皮草根都吃光了。但朝鲜中央电视台还向民众宣传:“根据科学研究结果,少吃饭有利于长寿,野菜营养更丰富,多吃有利于健康。”

 

    在朝鲜,副食匮乏,整年都吃不到肉,在“太阳节”——也就是领袖金日成生日那天,每人才供应两块豆腐。当年有人开玩笑说,朝鲜除了金日成父子以外,没有第三个胖子。不过,事实证明,这是一句典型的谣言,因为我们看到,朝鲜确实存在第三个胖子——金正银。

 

    三、朝鲜:更不是“共和国”

 

    这个问题很简单。“共和国”是和“君主国”相对应的。而两者最大的区别就是:国家元首产生的方式不同,即是否世袭。

 

    君主国中的君主的称谓不尽相同,但基本上是终身制和世袭制。

 

    共和政治的基本含义就是,国家和政府是公共的,而不是私人的,国家和政府应当为公共利益而努力,而不应当为私人利益而奋斗。共和政治的另一个基本含义是,国家各级政权机关的领导人不是继承的,不是世袭的,而是由自由公正的选举产生的。因而,公正而自由的选举,是判断一个国家是否真正实行共和政治的又一基本准则。

 

    一个国家是不是“共和国”,并不在于它的国名是否称之为“共和国”,而是在于它的政体是否“行共和之政”。 有些国家,虽然国名不称为“共和国”,实际上却是共和国。例如:英国虽然保留了君主,并且称之为“王国”,但实际上却是“行共和之政”的“虚君共和国”。有些国家,虽然国名称之为“共和国”,实际上却并不是共和国,而是“实质上的君主专制国家”。

 

    朝鲜,从金正日到金正银,他们的“选举”只是一道形式和程序,而实际上就是典型的终身制和世袭制。所以,从实质上而言,朝鲜就是一个典型的君主国而非共和国。

 

    总之,当今朝鲜,名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其实既不民主,又非人民,更非共和!名为社会主义国家,但却成了世界历史上唯一的一个世袭制的社会主义国家。按照流行的网络语言,堪称“史上最牛”。

 

    愚人王·深圳

 

    2010-10-6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