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学生园地>> 历史问题求解>>正文

给学生解释清楚“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人教义务]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5/03/19 14:38:00】

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学生解释清楚“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

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自然经济是生产手段,自给自足是分配特点,即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一种组合,这是中国的特色,像欧洲古代及中古也是自然经济,但却不是自给自足,他们需要贸易,故商业占很大比重。

 

近代资本主义,其生产手段是工业化生产,分配方式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组合起来就是近代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即其经济基础。

 

不同的生产手段与生产关系组合,有不同特色的经济基础,它们之间不是对立的。所谓封建经济,是指生产手段以自然经济为主,但分配是按封建制度生产关系分配,但分配方式中西有不同,不好笼统说都是封建经济。正如后来不能说工业化生产的社会就是资本主义社会一样。

 

上面这两个经济的区别,表明生产手段和生产关系都是截然不同的

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说:

Quote:

 

封建时代的所有制的主要形式,一方面是土地所有制和束缚于土地所有制的农奴劳动,另一方面是拥有少量资本并支配着帮工劳动的自身劳动。这两种所有制的结构都是由狭隘的生产关系——小规模的粗陋的土地耕作和手工业式的工业——决定的。在封建制度的繁荣时代,分工是很少的。每一个国家都存在着城乡之间的对立;等级结构固然表现得非常鲜明,但是除了在乡村里有王公、贵族、僧侣和农民的划分,在城市里有师傅、帮工、学徒以及后来的平民短工的划分之外,就再没有什么大的分工了。在农业中,分工因土地的小块耕作而受到阻碍,与这种耕作方式同时产生的还有农民自己的家庭工业;在工业方面,各业手工业内部根本没有实行分工,而各业手工业之间的分工也是非常少的。

 

 

 

自然经济

 

马克思在《评阿·瓦格纳的〈政治经济学教科书〉》(1879年下半年—188011月)中说:

Quote:

 

在生活资料由社员共同生产和共同分配的原始公社里,共同的产品直接满足公社每个社员、每个生产者的生活需要,产品或使用价值的社会性质这里正是在于其共同的性质。

 

 

 

马克思:《经济学手稿》(1857-1858年):

Quote:

 

亚细亚形式必然保持得最顽强也最长久。这取决于亚细亚形式的前提:即单个人对公社来说不是独立的,生产的范围限于自给自足,农业和手工业结合在一起,等等。

 

 

 

由此可以看到,“自然经济”和是“商品经济”(资本主义经济的基础就是商品经济)相对的经济形式。而“自给自足”在中西自然经济中都是存在的,然而,亚细亚形式和欧洲形式又有显著的不同点,欧洲有两个方面——农奴劳动和帮工劳动,而亚细亚是结合在一起的,同时欧洲有鲜明的等级制度,在中国自唐宋开始就没有明显的等级观念了。因此,与其笼统地说封建经济,不如明确指出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来得贴切,毕竟在欧洲的自然经济中,有区分明显的两方面劳动和城乡差别,从而产生一定的商业贸易(其实是由城邦结构决定的交换模式),这两种差别在中国都不存在,自给自足的特点非常鲜明。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