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学生园地>> 历史问题求解>>正文

左和右的区分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贾伟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5/08/11 18:04:00】

左和右的区分 一、 左和右 什么是左?什么是右?在国际上,一切进步的、革命的、代表了社会广大中下层群众利益的个人、组织、团体、思想等,被称为左;一切保守的、孤立的、代表了大资产阶级和大金融家利益的,或者不惜损害其他民族利益以求本民族发展的个人、组织、团体、思想等,被称为右。 在当前的国际上,基本是这样的。比如说,各国社会党、共产党,或者工会的,报道上称他们为左翼人士;而日本国内的的极端军国分子,报道上一般称他们为日本国内极右势力;还有西方那些大金融家开会,报道上会叫他们右翼政客。 二、 左翼。 左翼是对国际上一切泛进步的组织、团体、人士的称呼,它的范围比较广泛,包括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改良主义、工联主义、工会组织等。比如我们常会在报道上看到某国社会党或者工会的被称为左翼人士。 三、 左派。 历史上最早使用左派这个词语的,是法国大革命时期。当时,代表了社会中下层群众利益的雅各宾派,被称为“左派”,而代表了大金融家利益的吉伦特派,则被称为“右派”。十月革命以后,人们用它来称呼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党。从这以后到现在,“左派”和“共产党”几乎成了等义词,国际上一般使用左派的时候,往往指的是共产党人。另外,共产党本身也使用这个词语表示自己,比如列宁批评共产主义运动某些党员犯的幼稚病的时候,就叫《论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而在《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第一篇文章里,也有“我们左派”这个词语。 另外,在其他政党里,我们往往把一个政党内部先进的、革命的人士称为左派,不过前面要加定语,比如国民党左派,就是指国民党内部革命的一部分,以区别于反革命的(右派)。 四、 “左倾”和“右倾” “左倾”的全称是“左倾机会主义”,它是指党内的一种错误思想,表现为急躁、冒进,不顾客观事实;或者照搬马列原著,咬文嚼字,不能灵活运用。 “右倾”的全称是“右倾机会主义”,它是指党内的一种错误思想,表现为对敌人软弱、妥协、害怕、投降,政策和路线上保守,走在群众的后面。 左是进步的,而左倾和右倾则都是进步人士内部的一种错误思潮。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16/09/04 07:39:06

最后登录:2016/09/04 08:51:40

审核者:

发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