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学生园地>> 历史问题求解>>正文

关于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主要矛盾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5/03/08 19:34:00】

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一般把人类社会分为五种形态,即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这是常识。另外一个历史常识就是,近代中国社会的社会性质叫做"半殖民地、半封建"。然而,你是否发现如果把这两个常识放在一起,则会出现某些或大或小的抵牾,因为在五种社会形态中,没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么一种。
"殖民地"一词不是一个表明生产方式的术语。因为奴隶制国家、封建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都可以建立与自己的生产关系相一致的殖民地。所以"殖民地"这个概念无法确定一个社会的发展程度。既然"殖民地"说明不了问题,那么,"半殖民地"也同样说明不了问题。看来,要弄清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究竟属于五种形态的哪一种,只有在"半封建"三字上下功夫了。
所谓"半封建",就是说另外一半不是封建。那是什么呢?半原始社会,半奴隶社会,半共产主义社会?显然都不是。唯一的选择就是"半资本主义"了。所以近代中国社会性质的表述应该是:"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社会"。即社会发育程度处于五种社会形态中的第三种向第四种过渡的阶段。
"半封建"的"半"字,在这里绝非一个精确的数量概念。它的含义是:中国已不完全是一个纯粹的农业社会了,他开始产生并逐渐成长起了新的生产方式。不是说近代中国的经济结构一半是封建经济,而另一半是资本主义经济。他所表明的,只是一种性质的变化。事实上,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1949年,近代资本主义经济才占到10 %。而传统的手工业和农业仍然有90%。因此要在数量上比较准确,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该说成:一多半封建、一少半资本主义社会。
"半殖民地"一词是与"殖民地"和"主权国家"相对的概念。这里的"半"字,也非就数量意义上而言的。并不是说近代中国的主权丧失了一半,保留了一半。而是说,由于列强的侵略,中国表面上虽然还保有一个自己的政府,但实际上国家的经济、政治由帝国主义操控。你说近代中国是殖民地,它在形式上又有一个看似独立的政府;你说它不是殖民地,它在几乎所有重大问题上都要唯帝国主义的马首是瞻,都要听命于列强,国家的主权和尊严丧失殆尽,所以我们把它命名为"半殖民地社会"。如果要在量的多寡上继续探讨,这个半殖民地的"半"字,同半封建的"半"字一样,也是"多半"。
所以,"半殖民地"一词总的看,是个政治范畴的概念。"半封建"则属于经济范畴。前者是说,就国家主权而言,中国和他国的殖民地已相差无几,不过还形式上还存在这一个自己的政府而已。可以称为:"半殖民地、半主权国家"。后者则是说,从经济结构看,近代中国已经有了新的生产力和新的生产关系。可以定义为"半封建、半资本主义"。尽管封建的旧生产关系在数量上仍占有压倒的绝对优势。
据此,我们把这分属于政治、经济不同范畴的两个概念合二为一,将近代中国社会性质概括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即:
"半(多半)殖民地、半(少半)主权"+"半(多半)封建、半(少半)资本主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是比较精确的、也是高度概括的。
清楚了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就不难理解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了。中国要摆脱"半殖民地"的社会状况,就要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奴役、榨取和掠夺,恢复民族的尊严和国家的主权。中国要改变贫穷、落后和愚昧的旧貌,就须冲破束缚新的生产力发展的一切桎梏。于是,帝国主义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同人民大众的矛盾便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18/03/07 09:36:30

最后登录:2018/03/07 10:38:48

审核者:

发送信息

其他文章推荐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