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教研教改>> 随笔感想启示>>正文

我的历史教学观

【编号:120780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赵国功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8/04/25

我的历史教学观

 

      山西省阳城县董封乡中心学校   赵国功

 

历史教学是通过学习历史知识,提升学生的历史思维能力,汲取历史的智慧,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样的目标,都是通过历史课堂去完成的。下面是我对历史教学的一些认识。

一、历史教学之“学”

历史的学习离不开阅读,高效的阅读可以让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取大量的信息,对学习效率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作为历史老师,要重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为学生学习历史打好基础。

读懂课本是学生学好历史的基本前提,那么该怎样阅读课本呢?我的答案是:多读,每课至少读三遍。

课前读,是为了了解课本的大致内容,知道这一课讲了点什么,哪些是自己知道的,把知道的知识与自己已经学习过的知识进行比对,融入自己的知识系统,不懂的便是上课要重点听的。这一个环节要让学生自己完成,养成习惯,但是老师指导学生进行课前阅读,让学生会读书。

课上读,课上要指导学生先读懂课文,参考语文教学的方法,让学生一段一段地读,并能用自己的语言去概括每一段的段意,同时老师要告诉学生哪些内容是历史阅读的重点,比如说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意义、影响、标志、之最。要教给学生识别“什么话是叙什么内容的”。叙述“目的”的话,通常以“为了”,或与“为了”同意的词开头;描述“意义”的话通常是先将事件放在前面,然后说这个事件在历史上所起的作用。描述“性质”的话也同样是事件在前,但描述时重在说明事件是什么样的事件。以商鞅变法为例,“以求富国强兵,在兼并战争中取胜。”是变法的目的。“商鞅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使秦国的国力大为增强,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一跃成为最强盛的诸侯国,为以后秦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是变法的“意义”。“ 商鞅变法是一次封建地主阶级的改革运动。”则是叙述变法的性质。这些看上去很简单的知识学生真的不会,你不告诉他,他就不知道这是重点。课上阅读时还要培养学生读、划、思、写相结合的阅读方法。一边读,一边划重点,同时要思考这些知识为什么是这样,并把自己的思考写出来。当读完一课后,要从宏观上去把握课文的内容,能够复述。低年级学生在复述时总是从局部开始,有时因为一句话记不起来,就复述不下去了。老师要指导学生,复述时要先想大事件,再想小事件。课文讲了一件什么大事,这个事件是由几部分构成的,再结合历史的基本要素进行复述,这样才能够整体把握一课的内容。在懂了一课的内容后老师再去进行深层的剖析,学习历史中的智慧。

指导学生记好笔记也是阅读训练的重要环节,让学生能以图示方法将课文主干知识画出来,说明知识已经内化为学生自己的知识了。图示可以是知识结构图,也可以是思维导图。只要学生能画出来。就一定是理解了。这也就是苏霍姆林斯基倡导的“画历史”。

课后读,有的学生学完课本后就不再通读课文了,复习时也只是把笔记和课本上划线的部分看看。这样是不好的,书读百遍其意自见。课后读是为了升华对课文的理解。课后读时要注意读小字部分,小字部对于培养学生历史解释能力,实证能力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磨刀不误砍柴功,学生阅读能力提高了,学习历史就会很轻松,并且会喜欢上历史。所以老师在学生培养阅读能力上一定要不遗余力。

二、历史教学之“教”

首先,确定高屋建瓴的主题

教学主题是一节课的中心,是通过一节课的学习,要形成的核心概念,要明白的人生智慧,是在知识被遗忘后仍然留在大脑中的深刻印象,是历史教育的印记。比如在设计人教版九年级上册22课《人类迈入“电气时代”》时,我确定的教学主题是:科技是把双刃剑。意图是让学生在学习完本节课后,会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分析问题,同时认识科技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了许多负面的影响。

其次,设计启迪思维的问题

每一课的知识都有内在的联系,在深入钻研教材的基础上理清线索,按线索来设计导学问题。问题的设计不能太多,一般不超过四个,问题的设计要层层递进,后一个问题是建立在前一个问题的基础之上的。问题的表述不能过于直白,比如:背景是什么?原因是什么?问题的表述要尽量的情境化,同时注意问题的开放性,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话可话,有话说才能进行有效的交流,交流中思维能力才能得到锻炼,表达能力才能得到提高。在《人类迈入“电气时代”》一课中我共设计了三个问题:

1.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于何时,其中走在前列的国家是哪些?

2.分类整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重大发明。内燃机与蒸汽机相比有哪些优点?

3.结合本课所学知识,用具体事例说明科技引发的变化

第一个问题是“是什么”的问题,简单但很重要。第二个问题重在分类,并没有要求学生必须怎样分,这样就给了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第二部分的问题也让学生有话可说。不论什么水平的学生总是能发现那么一点优点,或者说是不同点。第三问是让学生结合具体的事例加以说明,不论大的事例,还是小的事例都可以。

这部分知识的内在线索是,科技的正能量和负能量。问题的设计为了让学生认识科技成果及其影响,这些影响中既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让学生先举例后分类加以认识。

第三,选择解决问题的方法

史料和教学方法的选择是为了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史料是最直接的历史,没有史料,历史教学就失去了它的魅力,而恰当的方法可以使学生事半功倍,提高学习的效率,同时会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各种历史能力的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都与教学方法的选择密切相关。课堂是培养学生历史素养的主阵地,离开了课堂,能力的培养便是一句空话。把历史素养的培养蕴含在解决历史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在无形中提升自己的历史素养。

我在解决这三个问题时,分别选用了不同的方法。解决一个问题时,我出示了一张地图。

 

这张地图上有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信息,引导学生去发现这次工业革命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不同,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养成对比学习的习惯,善于把新学的知识与已有知识进行对比,并把新知识纳入自己的知识系统。

第二个问题,我让学生分类,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分类整理信息的能力,为了让学生能够不拘一格进行分类,我给出了两种分类的结果,一种是按照性质去分,与电有关为一类,与内燃机有关的为一类。另一种按照用途分,可以分为:新能源,有石油、电能;新的交通工具,有汽车、飞机;新的通讯工具,有电话、电报等;新的生活用具,有电灯。鼓励学生用不同的标准去分类。这样可以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同时也能提高学生处理信息的能力。

处理“内燃机与蒸汽机相比有哪些优点?”这一问题时,我为学生提供了两幅图,是为了让学生直观地认识内燃机的进步性,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对比能力和表达能力。

为了让学生能够把知识与现实联系起来,拉近知识与学生的距离,我设计了第三个问题:结合本课所学知识,用具体事例说明科技引发的变化

我先让学生自由地说,然后把学生的例子进行分类,老师引导时先从日常例子开始,比如学生说电灯的发明,可以让我们在黑夜里也有光明。电话的发明方便了人们的通讯。汽车、飞机的发明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地便捷。这些例子是与我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把它归结为:科技改变生活。然后根据已经生成的信息进行联想,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从汽车的生产,我们可以想到哪些工业部门?比如制造汽车的材料,汽车所用的能源。学生马上可以想到有钢铁冶炼、石油化工、汽车制造、飞机制造、电力工业。再次联想开办石油化工厂和纺织厂所需要的资金有什么差别?引导学生认识石化工厂所需要的资金量大,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后出现了大量股份制企业。一个人可以把棉花织成布,一个人能不能独立完成汽车的生产?这是有难度的,所以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出现了流水线生产。通过这些例子让学生认识:科技改变生产。第二次工业革命中,企业竞争十分的激烈,出现了大鱼吃小鱼剧烈竞争,到最后一个国家的一个产生领域就被及个别企业控制,形成了垄断,这是生产组织形式的又一次变化。因此资本主义就由自由资本主义进入了垄断资本主义阶段,也就是帝国主义阶段。资本主义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生产力水平空前提高,出现了一批超级富豪。到此为止,我们看了,第二次工业革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生产,同时也:改变了人类社会

下面我们转一个角度来看一下,请同学们思考下面的问题:雾霾的产生与哪些因素有关,其中与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重大发明有关的是哪?你对科学技术又有哪些新的认识?接着出示下面的图片:

你们看到了什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今天困扰我们的是环境问题,而在一百多年前困扰我们的问题是什么?请看下图。

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帝国主义国家不断对外扩张,出现了列强瓜分世界的狂潮,我们中国深受其害。和我们命运相同的还有印度、非洲、拉美国家。这个时代出现了穷人更穷富人更富,穷国更穷富国更富的现象。

第四,设计画龙点睛的板书

板书是一节课知识的高度浓缩,要体现一节课的核心内容,由主干知识和关系图构成,同时还应体现一定的价值取向,展示历史的智慧。本课我设计了如下的板书。

 

第五,形成整体印象的小结

小结语是对板书的文字诠释,用简短的语言将一节课的内容叙述出来,帮助学生形成对一节课的整体印象。本节课我用了如下的小结语。

19世纪70年代以来,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电灯的发明照亮了世界,汽车、飞机的问世,方便了人们的出行,新兴工业部门出现,提高了人类的生产能力,垄断的产生为资本主义发展插上翅膀,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电气时代。当人类享受这一切的时候,却发现大量的空气不再清洁,众多的河流不再清澈,亚非拉人民的灾难更是雪上加霜,人们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电气时代给人类带来的另类“礼物”。

我们在赞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同时,也不由地感慨,是科学技术破坏自然的美丽和人类的和谐。

科学技术啊,你真是把双刃剑!

高屋建瓴的教学立意,启迪思维的导学问题,典型的史料,恰当的方法,直观的板书,精妙的小结。是一节历史课的必备条件,学习历史知识,提升历史思维,汲取历史智慧,培养国家情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历史课堂的终极追求。

三、历史教学之

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学习历史要不断地加以复习,才能对历史有深刻全面的理解,复习课不同于新课,新课好比一棵棵的小树,而复习课就是一片大森林,如果复习课只是机械重复新课的内容,那样就失去了复习的意义。复习是要形成知识系统,把一棵棵小树汇聚成大森林。通过复习让学生对历史有更高深的认识,才能起到复习的作用。

复习时要设计高质量的导学问题,引导学生进行复习,要注重引导学生思考知识之间的联系,认清史实之间的因果关系,逻辑关系,从而形成对历史的宏观认识。

在复习世界近代史时,我设计了这样的导学问题:

1.世界近代史就是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史,资本主义发展所需要的条件有资本、自由劳动力、市场和原料、技术、制度保障,请你对照课本目录回顾学过的历史事件,思考这些事件在哪些方面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2.请阅读五单元和八单元的单元导言,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划分阶段并说明理由。结合地图找出早期资产阶级革命爆发在哪些地区?这些地区属东方还是西方?

第一个问题的设计意图是,让学生明白,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是世界近代史的主线,世界近代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都与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让学生跳出“小”事件,站到一个新的高度来认识“大”历史事件。

第二个问题的设计旨在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让学生在具体的时空下去认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在学生宏观把握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后,接下来我采取分类复习的方法来帮助学生理解具体的历史事件与历史线索之间的关系,能够在历史线索中定位历史事件。

第一类事件类。通过复习文艺复兴、新航路的开辟、宗教改革、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法国大革命、美国南北战争、日本明治维新、俄国农奴制改革等事件的意义,让学生站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高度去认识每一个事件产生的影响,每一个事件就不再在孤立的,而是一个有机整体的组成部分。

第二类民主法治类,通过对相关文献:《权利法案》、《独立宣言》、1787年宪法、《人权宣言》、《拿破仑法典》、《解放黑人奴隶宣言》和相关制度:君主立宪制政体、联邦制国家、美国的总统制共和制政体、法国的共和制政体的重新整合复习,让学生明白资本主义与封建制度相比是一种先进的制度,这种制度用法治代替人治,用民主取代专制,是人类社会的一大进步。

第三类人物类,通过但丁、哥伦布、麦哲伦、克伦威尔、华盛顿、罗伯斯庇尔、拿破仑、林肯等人的历史功绩,认识“人”历史发展中起的作用,会将人物置于特定的历史时空中加以考察,认识英雄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第四类科技类,通过对两次工业革命的整合复习,让学生认识工业革命与资产阶级统治的巩固、工业革命与社会阶级的变化,工业革命与殖民掠夺的加深,第二次工业革命与垄断的产生,第二次工业革命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间的关系。多角度认识科学技术在资本主义发展及人类社会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认识科技的两面性,能正确看待科技,合理使用科技。

在分析工业革命与社会阶级的变化时,引出国际工人运动的内容。在分析工业革命与殖民掠夺的加深时,向前延伸到新航路开辟与殖民掠夺,向后延伸到第二次工业革命与殖民掠夺及殖民地人发的反抗。帮助学生认识这一切的变化都资本主义的发展有密切的关系。

以一条主线——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统领多条副线——重大事件、民主法治、重要人物、科学技术。让学生自主划分时段,结合地图认识历史事件发生的时空,把每一个事件放到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去加以认识,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理清各个历史事件的历史作用,历史事件之间的相互关系,会用史实来论证“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是历史的进步”,培养学生的历史解释能力和史料实证能力。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认识资本主义,认识是资本主义的到来带来了生产力的大解放,让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但同时也带来了深刻尖锐的社会矛盾,认识资本主义的出现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培养学生用唯物史观认识历史、分析历史的能力。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认识我国的制度、道路、理论同样是适应了我国当前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树立民族自信,培养国家情怀。

为了学习历史,我们把历史分成若干事件来学习,复习时要站在新的高度俯视历史。变课文为课本,变树木为树林,形成对历史的整体认识,还原历史的本来面貌。

历史教学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急于求成是学不好历史的,没有学生的充分自学,老师的教只是空中楼阁;没有老师的教,学生的学只能在浅层次上徘徊。在走好前两步的基础上,不断地加以复习,才能真正品味出历史的味道。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我爱历史1980

发送短信

关注作者

资料总数:5 ,访问人次:4378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