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考真题>> 真题评析>>正文

基础与素养齐飞——2017年高考历史全国Ⅲ卷评析

【编号:105474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丹枫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7/06/21

基础与素养齐飞

——2017年高考历史全国卷评析

 在当今中国高考历史舞台上活跃着两大流派:北方的京派,南方的海派。一个古典,一个现代,相得益彰,共同推动全国历史命题的发展。全国卷的古典色彩是不言而喻的,但众所周知,全国卷是针对西南地区而命制的,再加上核心素养时代和选考时代的来临,这使三卷在传承全国卷的同时,又呈现出独有的特征。在笔者看来,2017年全国卷的突出特征如下几点:

 .立足知识体系,强化历史概念

学科知识体系是考试测量的内容,它即是考试测量的对象,也是考试测量的基础。全国卷向来以学科知识体系为基础,而不依教材版本,反映在试题布局上,就是按照通史结构排列。那知识体系是什么?它首先是历史事实,历史概念和阶段特征的理解;其次它不仅是教材内知识结构的识记,更是对教材外知识的理解与应用;最后它不仅是教材上的知识体系,更是历史的知识体系。新课标教材采用模块的方式编写,这打破了传统的知识体系,由此给高考备考带来相当困难。于是大家可以看到,在具体某道试题上,全国卷要么考查教材主干知识,要么整合教材知识体系,要么弥补教材知识体系缺漏。今年全国卷也是如此。试题布局仍然是大家熟悉的四四四结构,在具体试题中注重知识体系的落实和构建。如25题汉代初年经济恢复问题,弥补了教材缺乏的汉初政治经济状况,40题台湾统一问题,整合了明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与新航开辟的联系问题等。

但在立足知识体系的同时,今年全国卷有明显两个动向。一是注意基本史实的理解运用。如28题甲午战争后清政府的兴办实业,考查甲午战争后清政府放宽对民间设厂限制。30题渡江战役期间反对英法干涉,考查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反帝反封建。二者都是非常基本的史实理解,这在以往是很罕见的。二是强化对历史概念考查。往年试题更多是在程度、范围方面设置陷阱,考查学生言语表达的准确性,由此各种做题技术应运而出,而今年卷却大反其道,加大对历史概念的考查,而且数量之多可谓史无前例。根据笔者就2016年卷和2017年选择题历史概念的简要统计(见附录),2017卷考查的历史概念达22个以上,几乎是去年卷的两倍,也大约是今年ΙⅡ两卷的总和。因此若学生对史实概念把握稍微不准确,选择题就很容易出错。这可以看出命题组在卷的提高试题历史性和基础性方面煞费苦心。

    .立足学科素养,贯彻史学方法

最近两年伴随新课程标准修订的加快,素养理论甚嚣尘上。很多老师认为宣告素养时代开始来临,对此笔者不大认同。按照吴伟教授的定义,历史素养是指通过日常教化和自我积累而获得的历史知识、能力、意识以及情感价值观的有机构成与综合反映;主要表现为从历史和历史学的角度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的富有个性的心理品质。由此可见,学科素养早已是新课改的老朋友,大概2007年尤其2010年以后就早已经实行,具体表现为选择题的主观化、材料题自主化。选择题不再是考查学生对教材内知识体系的识记,而是利用新材料新情景考查学生对教材内知识体系的理解和运用。从此以后没有思维的选择题不再进入命题组的法眼。材料题不仅考查基本的历史理解和历史解释能力,更加注重考查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能力,提高试题的开放性。这方面最为典型的是全国卷41题的不断成熟。从最初的信息提取说明,观点论证到如今的论题一家独大。

但今年卷选择题在坚持这两大原则但又有所发展,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选择题情景的多样化。数据,图片材料情景的不断增加,是今年重大变化。通过情景材料多样化,进一步考查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能力。如24题文字形象变迁题,26题的敦煌数据表格题,31题的婆媳上学图片题。二是试题的开放度进一步扩大。2016年新修订的考纲明确提出材料题自主化原则,发现问题是修订的重中之重。于是去年仅在Ι卷采用的论题形式,在三套试卷都得到推广。Ι卷代表了全国卷最高水平,这种推广也反映出命题组对西南教育的肯定和认可。

而这两年最大热点,核心素养问题,在今年试题中也有新的探索。首先要明确的问题是,核心素养究竟是什么?他们和上面提到的历史素养的关系如何?答案可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无论是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理解、历史解释和历史价值观还是唯物史观,史料实证,历史理解,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的分类,都毫无疑问的把其指向了历史学的基本思考方式:史学方法。于是自2013年《史记》题考查史学方法后,四年后史学方法重现全国卷舞台,具有重要的导向标作用。为了避免为方法而考方法,今年的Ι26的唐朝泾州大战题,25的赫鲁晓夫回忆录题,27的宋太祖驾崩题都进行了有益探索,但把核心素养作为命题的指导思想,还任重道远。

   .立足社会立意,彰显家国情怀

历史是现在与过去之间的永无止境的问答交谈。历史首先是现实的,其次才是历史的,所以社会立意一直是命制试题的重要指导思想。全国卷从来不回避热点,今年也不例外。因为西方三只黑天鹅事件,全球掀起对民族主义掀起反思热,于是有Ι41题的民族主义问题;因为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焦点,于是有40题的资源状况问题;因为有对传统文化的反思,于是而有41题的近代中西冲突问题;因为有大国崛起下建立国家法制建设的思考,于是有44题的隋代《开皇律》问题等等。

但相比ΙⅡ两卷,今年卷的社会立意特色鲜明,那就是浓郁的家国情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近代中国救亡图存运动的褒扬,以及对现代国家统一问题的关注在试题中俯视可见,如30题的反击英法侵略和40的台湾统一。最为典型是台湾统一题,由于蔡英文当选总统,两岸局势的不明朗,此题明显寄托着希望两岸早日实现统一的家国梦想。当然此题也属于2016年全国27题的延伸,体现了全国卷的一贯特色,穷追猛打!

当然,全国卷不是为社会热点服务的,比如这两年热得发烫的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长征精神等没有如愿而出,整套试卷为历史而历史的试题更多,即使考查热点也主要是对历史的批判与理性反思,并非一味追捧。总之全国卷历史的古典韵味是显而易见的。

总体看来,2017年全国卷非常好的遵循了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严格按照立德树人、服务选拔、导向教学的指导思想,落实了对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考查。整个试卷突出平稳过渡的特点,在试题在命制风格上保留了国卷的传统风格同时,又根据西南地区的情况和全国教育改革的大势,在试题的基础性和指导性等方面做了相应的调整,对中学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对有利于深化西部的教育改革。这是是一份非常不错的高质量试卷!以上是笔者对今年全国卷的一些初步看法,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附录:

题号

2016

2017Ι

2017

2017

24

 宗法制度

君主专制、中央集权

 

书同文

25

 

郡国并行制、中央行政体制

 

义利观

26

 

 

 

自耕农 、土地集中、均田制

27

市镇经济、重农政策、人身依附关系

市民阶层

宦官制度、内阁制

 

28

民主革命、救亡图存

 

 

官督商办、资本输出

29

意识形态

 

新文化运动

 

30

实业救国

土地革命、民族战争、国民革命

工农武装割据、统一战线

社会主义阵营 、另起炉灶

31

经济体制改革、统购统销政策

凯恩斯主义

 

文人画、现实主义、现代主义

32

 

理性

 

 

33

 

 

人文主义

三权分立、君主立宪、人民主权、法律至上

34

理性思维

遏制政策

联邦制、两党制

计划经济、集体化、

35

两党制

世界格局、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集团

 

凯恩斯主义、联邦制、福利政策、自由放任

合计

12

14

8

22

主要参考文献

v 刘芃:《考试文集》,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年。

v 穆易宁:《新课标下高中历史学科考试测量命题改革》,《历史教学》,2005年第4期。

v 吴伟:《历史学科能力与历史素养》,《历史教学》,201211期。

v 姜钢:《探索构建高考评价体系,全方位推进高考内容改革》,《中国教育报》,20161011日。

 

作者:张勇   绵阳市命题中心组成员  绵阳中学实验学校历史教师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6 ,访问人次:13147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