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教研教改>> 随笔感想启示>>正文

寻访岳麓书院

【编号:102905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刘强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7/05/11

历史文化散文,发表在《中国教师报》2017年3月1日“文化”版

寻访岳麓书院

刘强

 

        春日正好,迫不及待去攀登岳麓山,拜访著名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

从北口乘缆车上山,缆车缓缓上行,抬头远眺,湘江一路北去,如同一道白练把城区一分为二。江中橘子洲头,似飘带上镶嵌的一颗翡翠。葱茏的沙洲之上,青年毛泽东的雕像巍峨独立,大气磅礴,尽显“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豪迈气概。山顶徘徊,凉风习习,长沙城尽收眼底。钢筋混泥土的现代都市,对面矗立一座森林茂密、巍峨逶迤的山岳,似乎给城市安置了一副绿肺,雾霾重重的年代,正好可呼吸一口新鲜空气,调剂自己的身心,安妥自己的灵魂。

可是岳麓书院在哪?山顶?山腰?还是山脚?

山林穿行,心思沉浸往事中。和其它书院不同的是,岳麓书院自建院以来,千年弦歌不辍,文脉绵绵不绝。史籍记述许多感人的故事,感受传统文人的气节。北宋绍圣年间,政府下令开鼓铸以兴冶炼业,岳麓书院被改建为鼓铸场。危机时刻,潭州湘阴县县尉朱辂冒着抗旨杀头的风险,挺身而出力保书院。这引来更多的人投入保书院的运动中,最终朝廷收回成命,书院躲过一劫。南宋,蒙古骑兵南下,岳麓书院学生奋起反抗,保卫长沙,直到城破,岳麓诸生“死者什九”,山长(院长)尹谷举家自焚,以明心志。明代政府打压书院,导致书院残破不堪,有一个叫彭琢的小官,变卖自己的全部家产修葺书院,毁家兴学,家里因此一贫如洗,死时连棺材都买不起。

山林间就是天然的绿色氧吧,古木参天,浓荫蔽日,溪流潺潺,鸟鸣啁啾,如同世外桃源。难怪古人把书院建在名山大川,真个读书静思、明理悟道的好地方。

一路上,滴滴翠色扑眼而来,自然美景赏心悦目。来到著名的爱晚亭,游人如织,热热闹闹,就像音乐进入高潮般的热烈奔放。

稍事休息,顺山谷下行,不经意间,岳麓书院悄然出现在眼前,静静的,幽幽的,如歌声嘎然而止。

我们从后门进入书院,轻轻地,缓缓地游览,生怕打扰了这里的清静。书院建筑古色古香,讲台、书楼、文庙、亭台、园林,错落有致,井然有序,几乎就是浓缩的古代建筑博物馆。徜徉其间,如同穿越时光隧道,沐浴千年人文气息,感受历史的沧桑与厚重。

让人瞩目的是讲堂檐前匾额上的“实事求是”四个大字。我们知道,“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而青年毛泽东曾在岳麓书院寓居三年,毛泽东一定深受书院“实事求是”精神的影响。“实事求是”源自《汉书》“修学好古,实事求是”。1917年,湖南工专校长宾步程作为校训并撰写制匾悬挂。

学院虽然在管理上主张“整齐严肃”,但教学上却营造宽松自由的环境,提倡思想宽容。“端坐辩难,有不明处,反复推详。或炤所不晓者,即烦札记,以待四方高明着共相质证,不可质疑于胸中也。”学生可自由发言、自由辩论、各抒己见。当年,理学大师朱熹与张拭登台讲学,相互辩难,探讨深奥的学术问题,朱张会讲,引来听众络绎不绝,“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这样开放、自由的教育方式,也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我想古代书院教育的某些经验正可医治当今应试教育的弊病。

最感兴趣的当数赫曦台。赫曦台是一座戏台,前后开敞通透,视野开阔,漫步其间,顿感豁然开朗。戏台内壁上书写的两个黄色的“福”、“寿”潇洒奔放,硕大无朋,别有韵味。据传是一位道人用扫帚蘸黄泥一蹴而就,被人们视为仙迹。阳光透进来,照在粉壁字迹上,光影婆娑,字迹跃动,飘飘欲仙,显得神秘莫测,似莫奈的印象画。赫曦台的设计也是岳麓书院所独有,它给单调的读书生活增添一些乐趣。明代理学家王阳明寓居岳麓书院,登临赫曦台,留下诗句赞道“安得轻风扫微蔼,振衣直上赫曦台。”毛泽东也写下诗句“莫叹韶华容易逝,卅年仍到赫曦台”,表达重游赫曦台的豪情。

漫步书院,常常被那些名联所吸引,会禁不住低声诵念、默而识之,最触动心灵的当数讲堂里的一副长联:

是非审之于己,毁誉听之于人,得失安之于数,陟岳麓峰头,朗月清风,太极悠然可会;

君亲恩何以酬,民物命何以立,圣贤道何以传,登赫曦台上,衡云湘水,斯文定有攸归。

这幅对联融汇儒释道精神,散发理学光芒,境界幽深,格调高迈,引人深思。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迈出了大门,门前徘徊,意犹未尽。抚摸门前的抱石,摩挲那可爱的“三狮戏珠”的浮雕,这才缓缓离开。

(本文发表《中国教师报》201731日“文化”版)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19 ,访问人次:23949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