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考真题>> 真题评析>>正文

雷志伟:2016年全国课标丙卷评析

【编号:85538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6/06/12

陌生中有熟悉,熟悉中又陌生

——2016年全国课标丙卷评析

雷志伟

    2016年国家考试中心在甲()、乙()两卷之后,增加了适用于西南地区的丙卷,即新课标全国卷。2016年高考历史丙卷坚持学科素养为核心,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较好地实现了西南地区部分省份向全国卷的平稳过渡,同时也体现了高考测量选拔的基本功能,对中学历史教学起到了很好地导向作用。2016年历史丙卷所涉及的知识面广,学科特色突出,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贯彻,整体上难度相对于乙卷简单。2016年丙卷试题突出特征如下:

  (1)试题突出学科能力立意向核心素养立意的变化,注重对中学历史教学引导作用。核心素养一词,在当下中学教学和备考中大行其道,很是火热。纵观2016年全国三套试卷,命制也突出体现了历史核心素养中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理解、历史解释和历史价值观五大维度的结合。如丙卷选择题中出现:因为根本目的主要原因反映出等等设问的行动词,从传统的是什么转变为为什么,注重考察和培养学生通过调动和运用已知的学科知识来解读新的历史情景和现象,既考察了学科主干知识的运用,也考察了学生的学科思维能力。高考核心素养的立意很好地引导了中学历史教学的方向,所以传统上教师在课堂上不断向学生灌输着是什么,而不去引导学生思考是什么背后的为什么,这样不利于学生不同思维层次的培养。因此,教师应该将历史核心素养: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理解、历史解释和历史价值观,这五大素养根植于平时的历史课堂教学中。

  (2)试题以大分值呼应社会热点的话题,从历史角度出发,并不刻意回避热点,于情于理皆在中学师生意料之中,可谓历史良心体现。如乙卷第40以古今贯通的方式考察人口膨胀和压力的问题。甲卷第40题从全球史观的角度考察人口迁移的话题。人口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热点知识,2014年全国卷40题已经考察东北移民的话题。明显可以看出,人口问题的考察已经纵向深入,人口压力,人口迁移都是人口热点关注深层次的现实问题。丙卷第40题以中外对比的方式考察明清与英国在救济政策上的比较。关于救济的话题,在以往的国卷中也有零散出现。比较有代表性的是2015年乙卷第34题,考察美国的失业保险制度,还有2015年甲卷第48题,考察俾斯麦的社会保障措施。2016年丙卷以大分值赋分的形式考察社会救济制度,着实让人惊喜。社会救济制度是社会实现稳定发展的润滑剂,贫困问题一直以来是中外历史决策者所关注的问题。中国历来就是一个人口贫困居多的大国,贫困问题从古至今一直影响着社会的和谐发展。面对贫困,不能一味依靠国家政府的施舍,脱贫致富是个人和国家通力合作的事情。自从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扶贫战略后,一系列贫困落后的地区推行精准扶贫,实现了脱贫致富。可见,2016年丙卷考察中外救济制度的比较,特别是第二问的设置,更加体现了英国为代表的西方救济制度中的精准扶贫思想。

   (3)试题风格上延续国卷的传统思维的同时也不失创新之举。

    在试题形式上,文字史料类型的试题依旧是国卷所钟爱的传统题型。但今年图片史料类的试题明显增加,三套试卷都有图片史料类型的试题,而丙卷选择题中有两道图片史料类型的试题,甚是罕见。虽然图片史料的研究在当下史学界还存在不少争议,如2016年乙卷第25汉代砖像,作为出土的文物,对该砖像中所描述农事图的相关研究在存在一些争议,用来作为高考的材料进行考察,从专业的角度来说,着实有些欠妥。但图片史料类型的试题的出现,颠覆了往年全国卷的命题风格,这不能不说国家考试中心在命题风格上借鉴了一些地方卷优秀经验,采用了史料多元化的方式进行试题的命制。

   在试题的设问上,也有不少的变化:以丙卷为例:12道选择题的设问中,涉及到反映类的有5道,表明1道,基本延续了传统设问方式;涉及到原因、目的类的,因为2道,主要原因1道,根本目的”1道,其他2道。一般来说设问中采用主要原因根本目的这类型设问的行动词在高考中应该十分谨慎,因为涉及到程度深浅问题,学生不容易去把握。但在今年丙卷中居然直接这样去设问的有2道试题(当然这和试题选项的区分度相关联)。

   在开放式试题设置上,观察2016年三套试卷的第41题,如乙卷从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中,围绕制度构想与实践自行拟定一个具体的论题,并就所拟论题进行简要阐述;甲卷从玄奘西行与鉴真东渡路线示意图和两则介绍材料中提炼出一个观点,并结合中国古代史的其他相关史实,加以论述;丙卷从清末自开商埠分布示意提取一个有关自开商埠的信息,并加以简要分析。第41题的命题风格上较去年相比,风格既有相似又一些差异。其中乙卷在41题的设问上关于制度构想与实践的论题,以《社会契约论》为切入点,难度较大。而甲卷和丙卷有相似之处:提炼观点或信息;都采用了图文结合的材料形式出现。这两道试题,我联想到2013汉唐行政区划图的题。在设问上体现为提出.......信息,予以说明或分析共性之处。可见在乙卷和丙卷上命题人总体上回归到了2013年的命题风格,只是在细节之处有所细微差异。

   总体看来,2016年全国卷丙卷突出了平稳过渡的特点,试题命制风格上保留了国卷的传统风格同时,也参考了地方卷的优秀经验。既综合考虑到平稳过渡特点的同时,也实现了历史核心素养的植入,本套试题很好地实现了中学历史教学的导向作用,有利于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的深化。但正是由于该套试卷在设问上大胆创新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不小的质疑之声。如:丙卷第25题,B项和D项,都有道理,虽然答案是B“继承了秦朝的基本制度, 但D官吏熟知秦朝典章制度也不能有错,题干中首先就已经提及萧何这一人物,加之秦朝时代不长。所以D项也可以是导致西汉成功实现对全国的统治重要因素。丙卷第34题,虽然题干已经有提及近代美术作品,但四幅图片在高考试卷以黑白的形式出现,学生考后普遍反映看不清楚,如何彰显出近代追求色彩的印象主义绘画的基本特点呢?从正确答案美术流派演变的历程来看,学生既然无法明确辨析出四幅图片,如何看出这四幅图片出现的先后递进的关系呢?个人之见,望广大同仁指正。

 

雷志伟    成都市高三中心组成员  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历史教师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