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考真题>> 真题评析>>正文

温才荣:简评2016年高考全国卷文综第40题

【编号:85449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6/06/10

历史问题现实思考   现实问题历史联系

——简评2016年高考全国卷文综第40

 

本站特约:福建省厦门六中 温才荣

 

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深莫测,也没有预计中的那种扑朔迷离。多数考生一看到今年高考全国卷文综第40题这一意料之中的长效热点和老生常谈的社会问题,相信既会有大喜过望的心潮澎湃,也会有大显身手的心满意足。

学习历史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以史为鉴。历史学科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历史与现实结合的思考,对未来社会的一种前瞻。多年来高考文综历史大题,无论是分省卷还是全国卷,都无一例外地坚持时代性原则:将学科知识与社会现实、热点问题有机联系,落实学以致用以史为鉴的学科功能,引导学生放眼社会现实,以历史的规律阐释社会热点,以历史的原理折射社会发展。人口问题是当代许多社会问题的核心,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制约中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考查人口问题充分体现了历史问题现实思考、现实问题历史联系、将来问题立足现实的特点。

一、考点分析及其思想方法的体现

1、从考查的要旨来看,本题围绕解决人口问题对策方面的传承与创新立意命题,意在提示既要回顾传统社会的人口政策,更要探寻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治国方略。本题以康有为和严复的人口思想为载体,揭示我国近代资产阶级维新派代表对缓解人口压力的不同主张,引导学生进行多向的立体构思,为后世提供相关经验、教训的借鉴。

2、从研究价值的角度看,历史研究更看重其社会价值,即史值法。本题内容主题鲜明,反映社会现实,体现时代脉搏,既是对清代中期人口澎胀的历史回顾和经验总结又是对当今我国人口问题和生育政策的的现实感悟与历史诉求。

3、从知识体系的角度看,历史表现为一定的知识结构体系,即史构法。本题既注重对历史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以我国清代人口的历史演进作为问题的主线,又通过不同视角的设问,选择总体与分别评价来考查不同层次学生的能力要求。

4、从研究方法的角度看,历史研究主要表现为论从史出和史论结合的方法,即史证法。本题采用二则文字材料,创设新情境,提出不同视角、层次的新问题,力图让学生做到论从史出和史论结合,从而考查学生所学的相关历史知识与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从问题设计的角度看,本题显得中规中矩,平淡无奇,开放性与灵活性不够,加之学生在地理学科上学过人口问题,没能给学生以更大的自我探究和展示空间,无法更好地鼓励学生个性发展与创造精神的培养,也不利于从历史学科的视角深入地考查学生的历史综合技能。

二、考点的拓展延伸及变式分析

1、人口问题与环境问题有密切的互为因果的联系。在一定社会发展阶段,一定地理环境和生产力水平条件下,人类必须控制自己,做到有计划地生育,使人口的增长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相适应,与环境、资源相协调。当前中国社会生活和发展所遇到的种种问题,无一不直接地或间接地与巨大的人口压力相联系。首先,人口压力使社会在提供现有人口生活条件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遇到了难以克服的困难。突出表现为就业困难,住房紧张,粮食、燃料等生活必需品短缺。其次,人口压力造成消费与积累比例失调、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降低等。

2、人口的发展受社会、政治、经济的制约,同时它对社会的发展也起着促进或延缓的作用。人口增长与生产力发展水平之间的关系,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资本主义发展的时代——现在信息技术时代,每一次在生产力技术获得重大突破时都会伴随着人口的迅速增长。农业发展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后人口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工业革命以后,农业科学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也促使人口增长。古代中国人口增长的原因或条件:国家的统一或社会的稳定;生产关系的调整或赋役制度的变革;耕地面积的增加或粮食产量的提高;高产作物的推广或商品经济的发展;宗法制度的传统或多子多福的观念。人口增长对中国社会的危害或影响:人地关系的紧张;生态环境的破坏;社会矛盾的激化。

3、现阶段中国的确需要更适宜的人口和生育政策。中央关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也指出要进一步稳定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除了恰当的人口政策之外,中国还需要在教育培训、人口就业和积极老龄化方面大做文章,需要一揽子、互相依存的政策支持体系。首先,中国要建构起福利性国民素质教育体制。其次,中国要建构起有序流动、充分就业的政策环境。最后,中国要建构起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以及和谐老龄化的政策支持体系。

4、秦汉到唐宋中国人口分布变化的特点及其产生的影响。特点:秦汉时期,人口主要分布在黄河流域。唐宋时期,长江流域人口增多并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南方人口超过北方。影响:北方人口大量南迁,推动南方经济的发展和江南的开发,带来先进的生产方式和文化,使南方逐步成为经济重心。

5、近代中国出现海外移民高潮的背景。鸦片战争后,中国被迫纳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近代中国的人口压力日益增大;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发殖民地对劳动力的需求;利益的驱使及西方列强在中国获得招募劳工的特权;政府海外移民政策的变化;中国人的海外移民传统。

61949年到50年代后期我国人口流动的主要方向及其主要原因。主要方向:从农村到城市,从边缘到中心。原因:国家展开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一五计划开始实行、工业化开始起步。从1958年开始到文革期间,我国人口流动的特点和影响。特点:从工业化程度高的地区迁移到工业化程度低的地区;从城市迁移到农村。影响: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违背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改革开放以后,人口流动的主要特点:从农村迁移到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从国内迁移到国外。

7、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所经历的三次人口资源环境恶化:一是1958年,二是1966—1976年,三是改革开放之初。第一次:大跃进运动对环境的破坏。第二次 倾错误上升到以阶级斗争为纲,出现全国性动乱,导致自然环境的破坏。第三次是粗放型的经济战略造成。

816世纪以来世界人口的主要迁移方向及其产生的影响。 方向:欧洲、非洲人口大量迁往美洲;华人向美洲和东南亚迁移;印度人移向非洲、东南亚和美洲。影响:加速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世界范围的扩展步伐;促进了不同文明的交流与融合;加速了落后地区的开发与进步;促进了世界人种、物种的交流;改变了世界人口布局。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