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考真题>> 真题评析>>正文

从2010年山东高考文综历史题而“顾后”“瞻前”

【编号:13596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fengqingyang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0/06/21

结合山东高考题的总结与计划

一、2010年山东高考文综历史题分析

   (一)知识点分布

     

 

 

 题号

章节 

具体知识点 

分值 

 必修一

 10111529题(1

 中国古代政治制度(一单元),近代反侵略、求民主(四单元),代议制(三单元),中国古代政治制度(一单元)

宋时相权削弱,太平天国运动,从君主专制到君主立宪制 ,秦的郡县制(修驰道内容不再单独列出)

 17

 必修二

 121416D选项、2729题(2)变化与作用

 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变迁(5单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四单元),资本主义经济政策的调整(六单元),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二单元),中国近现代社会生活变迁(5单元)

 近代习俗、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的变化,我国50年代到80年代重要经济阶段,罗斯福新政影响,新航路开辟的背景(史学新观点、全球史观、文明史观的引入),近代西南公路建设

 37

 必修三

 913163/4知识点,1/4知识点在必修二中)、29题(2)精神

 中国传统主流思想的演变(一单元),20世纪以来中国重大思想理论成果(六单元),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及发展(二单元)、近代以来的科学发展历程(四单元),(关于“29题(2)精神”属于思想层面,但爱国精神的理论总结主要通过反侵略求民主实现。综合考虑,仍放在此处)

 儒家和墨家,毛泽东思想,人文主义、近现代物理学

 14

 

 

  (二)特点

1、考查基础主干知识点,也是复习中强调的重要章节。

2、反猜题意识明显。(10709年儒家思想作为重点考查,被有人戏称“鲁味十足”,今年只是作为一个选择题项出现。(20709年政治史和思想史的分值略高于经济史,今年政治史和思想史的分值和还比经济史分值低。(3)避开过热点,如世博会和环保问题。

3、今年试题质量高。(1)依据学生考前训练情况看,今年试题难易把握得好。重基础,不偏不怪;有高度,又非高不可攀。(2)从题型和内容看,既是对本省前三年试题的继承发展,又是对其他省市试题的借鉴吸收。(3)史学研究新成果的运用、全球史观和文明史观的考查,既是试题质量高的证明,又发挥了对今后高考的很好指导作用。(4)回避过热点,避免因有的地区猜到题而得分高,有利于公平竞争。但又不回避热点,如选修题的教育改革和中美关系都是平时复习的重点知识。(5)“得意不忘形”,就是反对死背书又不能不背书的意思。学历史最终要达到活学活用的目标。如,29题“秦在西南地区的管理措施及意义”,教材中并没有直接的内容,但是通过平时的学习能够总结出“加强了管理,巩固了统一”这样的内容这样的话的。这就叫“得意不忘形”。我认为今后历史的考查将趋向“得意不忘形”阶段,并伴有“得意忘形”的形式,如27题(2)“两个文明汇合”提法的合理性是什么的回答。

二、“顾后”

   对照今年的高考题,回顾2010届的复习,应当没什么遗憾。

1、三轮复习按计划进行,完整紧凑。

2、狠抓了基础知识复习,特别强化堂堂落实。

3、五月份的高考拉练,四天一轮,密度大,强度高。有效提升了学生知识、分析及应试能力。(1)结合历史学习特点,贯彻题目带知识的复习,始终做到不“忘本”。把考查的知识点回扣到教材中去,使学生不断强化对教材的熟悉程度。(2)通过训练进一步提高了分析理解概括能力。(3)结合拉练的8套试题,总结复习重点,作为学生回扣教材的线索。避免复习内容多、时间紧而忙乱而杂乱最终浪费时间的现象。但又仅是把它作为复习线索,作为一次复习的主要矛盾来抓,另外,又把8套题之外的内容作为线索复习。这样就分清了每一复习时段的主次矛盾,从而有利于全面掌握知识。如8套题中三套出现宗教改革的问题,这的确是需强化的问题,近几年的高考中九次改革只有宗教改革没考了,但今年的高考中仍没出现。因此,仅作为复习线索是正确的选择。

4、同上述(3)的总结一样,热点问题也是作为复习线索,不是猜题而是强化知识的掌握、分析问题的思路以及答题的技巧等等。同时,开动脑子搜寻近几年以来一直的热点与教材联系,进行复习。如,在复习中,结合素质教育改革,我要求学生把改革史中关于教育改革的措施总结下来背诵,根据自己的认识连续几节课找学生背王安石教育改革的措施。

5、不足。(1)史学研究的新观点关注不够(2)新题型关注不够。如今年的写作一题,学生不曾训练。

三、“瞻前”

1、结合以前设计好三轮复习计划,并坚决实施。争取“知行合一”

2、自己和学生一定要做好错题整理。并常回头看看。

3、既强化主干知识落实又挖掘教材中的细节并合理放大,“一粒沙中见世界”。像今年的29题。

4、“得意不忘形”观点落实。现在,不少学生反映考得不是教材上的内容而产生消极背书的情绪。这个观点目的在于使学生认识到背书的重要性。

5、复习中训练强化全球史观、文明史观和现代化史观。

6、注意史学研究新成果与教材知识的结合。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5 ,访问人次:4494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