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世界古代史>>正文

拉美多国抵制带来灾难的美洲发现日(图)

【编号:3830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7/10/14

 

拉美多国抵制带来灾难的美洲发现日

 
  核心提示:10月12日习惯上被称为“哥伦布日”,以纪念哥伦布首次登上美洲大陆。然而众多拉美民众认为,哥伦布是拉美灾难之源,因此纷纷要求为“哥伦布日”换个名字。危地马拉一名游行者说,“这是个抵制西方掠夺我们自然资源的日子”。

 
12日,墨西哥城一座哥伦布雕像被人披上塑料“外套”。

新华社10月14日报道 数千名拉美土著印第安人12日在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市游行,纪念“土著人民抵抗日”,而这一天此前习惯上被称为“哥伦布日”,以纪念探险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首次登上美洲大陆。

美联社报道说,众多拉美民众认为,哥伦布被欧美国家奉为发现新大陆英雄,却是拉美灾难之源,因此纷纷要求为“哥伦布日”换个名字。

拉美:改名

“这是个抵制西方掠夺我们自然资源的日子”,参加12日游行的多明戈·埃尔南德斯·伊斯科伊告诉美联社记者。伊斯科伊所在团体是这次危地马拉“土著人民抵抗日”纪念活动组织方之一。

阿根廷国家反歧视机构则在11日请求本国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把“哥伦布日”改名为“美洲文化多样日”。

墨西哥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同日向墨西哥犹太社区民众发表演讲时,对如何称谓10月12日出言谨慎:“今天是种族日,或称美洲发现日,或称两世界相遇日,总之这一天有不同叫法。”

委内瑞拉等国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就把10月12日称为“种族日”,以纪念欧洲人和美洲人相遇,产生新混血种族及相关文化。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2002年10月下令,把这一节日改名为“土著人民抵抗日”。

自示威者2003年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推倒哥伦布雕像后,雕像所在“哥伦布大街”已更名为“土著人民抵抗大街。”

哥伦布1492年10月12日抵达美洲,被视为西方登陆美洲第一人。自1492年至1504年,他4次航行到美洲,命名沿途众多加勒比海岛屿并绘制海图。

欧美:庆祝

欧洲国家西班牙首都马德里12日展开盛装游行等庆祝活动,吸引众多观众。虽然节日名称已改为“西班牙日”,但纪念哥伦布原意不变。

美国“哥伦布日”日期定在每年10月第二个星期一,纽约市8日就举行了盛大花车巡游活动。活动吸引大约130个团体的数万人参与,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市议会议长和纽约州州长等官员也加入其中。

“哥伦布日”为美国全国性节日,政府部门、公立学校和大多数银行在这一天都关门休息。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不久前在电视讲话中扫了一眼30多年前出版的教科书后不满地说:“他们教我们赞美克里斯托弗。哥伦布。在欧洲他们依然称他‘发现’美洲,希望我们庆祝这一天。”

委内瑞拉教科书相关内容按计划会得到修改,重点讲述当地人民反抗殖民史。

■人物

哥伦布―――英雄?恶棍?

哥伦布被欧美国家奉为英雄,在拉美却不太招人喜欢。

英国《卫报》12日报道,数百万计拉美人在这一天悼念祖先。他们认为,自哥伦布登陆美洲大陆,拉美土著印第安人逐渐失去黄金、土地、自由、文化,直到侵略者几乎抢走一切。他们遭到屠杀,被强迫劳作,还因感染欧洲人带来的传染病大批死亡。

一些学者则倾向于从历史宏观角度评价哥伦布,认为他为欧洲人打开新世界大门,但不应因此把美洲土著印第安人此后苦难遭遇单纯归咎于他,而应归咎于那些追随他而来的探险家、商人及西班牙士兵,他们用先进技术迫使美洲本土居民屈服,还带去天花等各种美洲原本没有的病毒。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考古学家马克。霍顿说:“这是场灾难,但他(哥伦布)只是历史进程中的一部分,欧洲必然接触更广阔世界。”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