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雁过留声>> 教学答疑>>正文
      

教学答疑

关于部编版初中历史七下第1课“隋朝都城”的商榷

留言者:余海运999999 | 回复数:0 | 留言时间:2023-04-06

各位大佬:请教一下,七下历史部编版教材第1课“隋朝的都城是长安”,但之前我在书店看过“二十四史”中的《隋书》,记得它写的是隋朝都城叫大兴城,不是长安。关于这个疑问,想请教一下各位老师。
部编版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第1课《隋朝的统一与灭亡》写道:“……581年,杨坚夺取北周政权,建立隋朝,以长安为都城,杨坚就是隋文帝”[ 齐世荣总主编,瞿林东、叶小兵主编:《义务教育教科书.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第2页,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19.]。但翻阅诸史籍,并不见有“隋朝都城为长安”的记载。我以为隋王朝的都城应为“大兴”而非“长安”。长安之名是唐朝建立后才改回原名的。
    理由如下:公元581年2月,杨坚废北周静帝,自立为帝,建立了隋朝。由于杨坚是以北周旧臣取而代之建立的新王朝,故隋初仍以汉长安城为都。然而这只是权宜之计,这座自汉兴以来已历780年之久的旧都城已经不再适合新的大一统王朝的需要,于是隋文帝便准备放弃汉都,另择新址,龙首原之南就成了首选之地。
   据《隋书》卷一《帝纪》第一《高祖杨坚》记载:六月……丙申诏曰:“朕祗奉上玄,君临万国,属生人之弊,处前代之宫,常以为作之者劳,居之者逸,改创之事,心未遑也。而王公大臣陈谋献策,咸云羲、农以降,至于姬、刘,有当世而屡迁,无革命而不徙。曹、马之后,时见因循,乃末世之宴安,非往圣之宏义。此城从汉,凋残日久,屡为战场,旧经丧乱。今之宫室,事近权宜,又非谋筮从龜,瞻星揆日,不足建皇王之邑,合大众所聚。论变通之数,具幽显之情,同心固请,词情深切。然则京师百官之府,四海归向,非朕一人之所独有,苟利于物,其可违乎!且殷之五迁,恐人尽愿,是则以吉凶之土,制长短之命,谋新去故,如农望秋,虽暂劬劳,其究安宅。今区宇宁一,阴阳顺序,安安以迁,勿怀胥怨。龙首山川原秀丽,卉物滋阜,卜食相土,宜建都邑。定鼎之基永固,无穷之业在斯。公私府宅,规模远近,营构资费,随事条奏。”仍诏左仆射高颎、将作大匠刘龙、锯鹿郡公贺楼子干、太府少卿高龙叉等创造新都。
三年春正月庚子,将入新都,大赦天下。——[ [唐]魏征、令狐德棻撰:《隋书.帝纪第一》,第17—18页.,北京:中华书局,1973.]
     初,高祖梦洪水没都城,意恶之,故迁都大兴。开皇三年,迁新都。
      隋主嫌长安城制度狭小,又宫内多妖异。纳言苏威劝帝迁都,帝以初受命难之;夜,与威及高熲共议。明旦,通直散骑庾季才奏曰:“臣仰观乾象,俯察图记,必有迁都之事。且汉营此城,将八百岁,汉高帝五年徙都长安,岁在己亥,是年岁在壬寅,凡八百四岁。惠帝元年城长安,岁在丁未,距是年七百九十六年。水皆咸卤,不甚宜人。愿陛下协天下人之心,为迁都之计。”帝愕然,谓颎、威曰:“是何神也!”太师李穆亦上表请迁都。帝省表曰:“天道聪明,已有徵应;太师人望,复抗此请;无不可矣。”丙申,诏高熲等创造新都于龙首山。……以太子左庶子宇文恺有巧思,领营新都副监。[—— 司马光著,胡三省音注:《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七十五《陈纪九》,第6015页,北京:中华书局,1956.]
      十二月,丙子,隋命新都曰大兴城。
     按照《隋书》的记载,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最初定都在汉长安城。但是杨坚认为长安从汉朝以来,久经战乱,残破不堪,“不足建皇王之邑,合大众所聚”,且长安的龙首山“川原秀丽,卉物滋阜,卜食相土”,适合建新都。当时隋文帝君臣并不想离开关中与起家的关陇集团,另建新都只是出于对汉长安城本身的不满,与它所处的整体环境没有任何关系,于是便决定在东南方向的龙首原南坡另建一座新都城。
       开皇二年(582年)六月丙申,隋文帝杨坚正式颁诏,任命左仆射高颎为营建新都大监,将作大匠刘龙、太子左庶子宇文恺为副监,太府少卿张煲为监丞,开始建造新都。在刘龙与宇文恺的主持下,仅用九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建成了宫城和皇城。总设计师宇文恺精心设计了新首都。开皇三年(583年),隋王朝迁至新都,因为隋文帝早年曾被封为大兴公 ,因此便以“大兴”命名此城。而且隋炀帝继位后,陆续开凿南北大运河,以水路连接大兴城。
     至于隋朝建都大兴之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汉长安城的狭小与凋敝破败。史载:“隋主嫌长安城制度狭小,又宫内多妖异。”[ 同上。.]隋朝开国之初,都城仍在长安旧城。但是在汉朝和隋朝之间的几百年里,长安被反复劫掠、焚烧和重建。[ [加]卜正民主编,[美]陆威仪著,张晓东、冯世明译,方宇校:《哈佛中国史》卷3《世界性的帝国:唐朝》,第74—75页,北京:中信出版社,2016.]在杨坚建立隋朝前,长安被蹂躏、夷毁,而且宫室形制狭小,不能适应新建立的统一国家都城的需要。因此,隋文帝放弃龙首原以北的故长安城,于龙首原以南的汉长安城东南选择新址,建设新首都大兴城。583年,隋王朝迁至新都,新首都充分利用地形的优势,增大了立体空间,显得更加雄伟壮观。
     其次,原长安城水污染严重。汉长安城历时已久,城中宫殿朽蠹,供水、排水严重不畅,污水沉淀,壅底难泄,以至生活用水多受污染,水质咸卤,难以饮用。
      第三,汉长安城北临渭水,由于渭河不时南北摆动,都城有被水淹没的危险。据《隋唐嘉话》记载:“隋文帝梦洪水没城,意恶之,乃移都大兴。”
   出于以上考虑,隋文帝才决定另迁新都。因此,隋王朝的首都应该是大兴,而非长安。

网友回复

(以下回复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回复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