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中统编>> 中外历史纲要(上)>> 月考与复习试卷>>正文

河北省保定市望都中学2021—2022学年度高二下学期6月月考历史试题(15+4)

【编号:332757 | 下载点数 :1点券 | 作者:佚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22/06/15

河北望都中学高二年级6月月考 历史试题 考试范围:中外历史纲要上第一单元 注意事项: 1.答题前填写好自己的姓名、班级、考号等信息 2.请将答案正确填写在答题卡上 第I卷(选择题) 一、单选题(共15小题,每小题3分,共45分) 1.如图为1976年于陕西临潼出土的西周青铜器利簋及其铭文拓片。据铭文记载,“武王征商,佳(唯)甲子朝,岁鼎,克昏夙有商”;中国古代典籍《尚书》也说,“时甲子昧爽,王朝至于商郊牧野,乃誓。”利簋铭文可以佐证 A.传世文献对武王克商的记载准确 B.周武王是臣服于商朝的方国首领 C.商周时期青铜铸造技术领先世界 D.商周时期的干支纪年法已经完备 2.考古学发现说明中国史前稻作文化的生产工具分为早、中、晚三个发展阶段,其中晚期发展阶段的农耕工具主要包括:屈家岭文化中少量的穿孔石斧、穿孔石铲,良渚文化中的磨制精细的三角形犁形器、石锛、石锄等。这反映了 A.中国史前稻作文化晚期处于新石器时代 B.中国史前稻作遗址基本分布在黄河流域 C.屈家岭文化出现了中国最早的农业活动 D.社会贫富分化与不平等的萌芽开始出现 3.关于中华文明的起源,有学者提出“满天星斗”的观点,即新石器时代的中国存在着发展水平相近的众多文明,中原文明只是其中之一,并非众文明的核心;也有学者提出“重瓣花朵”的观点,认为早期中华文明是以中原为核心的,其外围还分布着众多文明。对这些观点理解正确的是 ①关于中华文明起源的认识仍需进一步地研究 ②早期中华文明多样性显著,总体上呈现“多元一体”的局面 ③中原文明在早期文明演进过程中的领先地位遭到质疑 ④形象化的比拟是一种描述史前历史的重要学术手段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4.关于从西周建立到东周初期的历史记载,文献表述的主题发生了一定变化。该变化说明 时间 主题 西周初期到中期 周人的天命、族群及周王朝的发展史 西周晚期至东周初期 王臣、诸侯的家族史、贵族个人的功业事迹 A.世家贵族势力发展壮大 B.宗法血缘制度不断强化 C.文献表述呈世俗化倾向 D.周人尚武精神得以彰显 5.《管子》称“法者,天下之仪也”,法不仅不与“道”相悖,实乃“道”的延伸,又强调“礼义廉耻”为“国之四维”,认为只要上层统治者遵守法规制度,则“法立而不用,刑设而不行”。这说明齐文化( ) A.务实求真的文化传统 B.以商止战的政治主张 C.兼容开放的文化品性 D.四民并举的经济思想 6.公元前535年,晋国大夫魏献子为政时,分羊舌、祁氏之田为十县,分别以司马弥牟等十人为县大夫,其中二人“有力于王室,故举之”,其中四人“以贤举也”。这表明,当时晋国县大夫的任命 A.加速了井田制度的解体 B.受到三家分晋的影响 C.促进了君主权力的加强 D.带有官僚制度的色彩

压缩包资源最多可预览14个文档类别的资料,下载后才能查看其余资料。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