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中统编>> 国家制度和社会治理>> 第一单元 政治制度>> 第1课 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形成与发展>>正文

第1课 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形成与发展【2021年统编版使用区各地期中、期末试题分解】(42+21)

【编号:292267 | 下载点数 :3点券 | 作者:园地编辑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21/10/09

(注:本资料试题精选自统编版使用地区2020—2021学年度各地期中期末考试试题,按课分解而成,欢迎使用。) 一、选择题 1.(2021•山东聊城高二第一学期期末•5)朝议,亦称廷议或集议,是中国古代的朝廷议事制度。秦汉皇帝一般不会轻易否决朝议之事,唐代规定谏官随宰相入阁议事,宋太祖也常常违心屈从廷臣正确的意见。到了明代,天子对不合己意的廷议结果则屡次下议或置之不理。上述变化主要反映了(  ) A.决策失误逐渐减少 B.中央行政效率提高 C.宦官专权日益严重 D.君主专制权力强化 【答案】D 【解析】依据材料,秦汉的皇帝一般不会轻易否决朝议之事,唐代规定谏官随宰相入阁议事,宋太祖常违心屈从廷臣的正确意见,这都说明皇权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但明朝,天子对不合己意的廷议则屡次下议或置之不理,这说明大臣的廷议已经无法对皇权进行约束,是君主专制权力提高,故选D项;材料反映大臣的廷议在明朝是已经不能对皇权形成约束,皇帝个人的专断容易导致决策的失误,排除A项;材料的变化反映的是皇权的加强而非中央行政效率的提高,排除B项;材料反映皇权由受到限制到逐步加强,与宦官专权无关,排除C项。
数据加载中,请稍后···

查看全部内容需要下载哦~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