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中统编>> 国家制度和社会治理>> 第三单元 法律与教化>> 第8课 中国古代的法治与教化>>正文

第8课 中国古代的法治与教化【课件】(20页) 点此观看实录

【编号:288879 | 下载点数 :3点券 | 作者:颜艳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21/09/16

本教学设计依据课标要求对教材内容进行整合,以“礼法之争与和”为教学主题,将授课内容整合为两个子目:一、礼法之争——先秦时期的德治与法治,主要介绍春秋战国时期中国成文法的形成,以及围绕礼治、法治产生的政治和思想论争;二、礼法融合——封建王朝的法律与教化,主要介绍从西汉的引经决狱、魏晋时期以经入律、唐代礼法结合,到宋元明清时期乡律合流的历史进程。 本课在紧扣课标、重构教材的同时,注意围绕本课的重难点,创设情景,设计探究活动,突出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通过创设教学情景,设置三个历史镜头:1.相同的时代不同的道路,认识春秋战国时期德治与法治之争;2.再现案件窥探细节,认识汉代法律实践中的特点;3.浅显乡约深层内涵,认识宋到明清乡约变化的表现及其原因,认识宋元明清的法律与教化。 设计史料研习活动,让任务驱动学习,通过问题链的设置,引导学生阅读史料,思考问题,培养史料实证和历史解释素养。多次利用时间轴进行教学,帮助学生梳理中国历代法律与教化的发展演变,认识法治与教化是历代统治者进行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培养时空观念。以“棍棒底下出孝子”作为导入和结尾,收尾呼应,同时结合北大吴谢宇弑母案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增强法律观念和意识,培养家国情怀。

压缩包资源最多可预览14个文档类别的资料,下载后才能查看其余资料。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资料篮

已选:-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1 ,访问人次:10280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