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初中频道>> 中考>> 中考提纲>>正文

复习提纲:中国古代经济史

【编号:261961 |下载点数 :免费 | 作者:佚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21/04/09

2021年历史中考《中国古代经济史》专题复习 一、 原始农耕的兴起 1.半坡居民(黄河流域,北方)主要种粟,而河姆渡居民(长江流域,南方)主要种水稻; 二、古代农业工具和农业技术的进步 1.铁制农具和牛耕的使用,是春秋时期农业生产力水平提高的重要标志。 2.唐朝时发明并推广了一些重要的农业工具,如曲辕犁和筒车 三、古代重要的水利工程 1.战国时期 秦国蜀郡郡守李冰在岷江流域修建都江堰,使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 2.隋朝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北起涿郡南至余杭,加强了南北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 四、古代经济繁荣景象 1.西汉初期统治者实行休养生息政策,出现了“文景之治” 2.淝水之战后,东晋经济得到发展,江南出现“荆扬宴安,户口殷实”的景象。 3.唐朝出现了“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 (唐朝出现盛世局面的原因(也是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出现的共同原因):①国家统一、社会安定;②统治者励精图治,政治清明;③轻徭薄赋,重视农业生产; ④生产工具革新促进经济发展; ⑤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 五、古代经济重心南移 1.经济重心南移的原因:①北方人大量南迁,带来了充足的劳动力、先进的生产工具和技术(根本原因);②北方战乱,而南方社会比较安定。③江南地区自然条件优越。④南北方人民的共同努力。 2.经济重心南移的过程 ①秦汉时期:北方和南方经济发展不平衡。黄河流域(北方)经济发达,是全国经济重心。而江南地区地广人稀,农业生产落后。 ②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得到开发,为经济重心南移奠定了基础。 ③从唐朝中期开始的经济重心南移,到南宋时最后完成,那时中央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南方,特别是东南地区。 (“苏湖熟,天下足”;“朝廷在故都时,实仰东南财赋,而吴中又为东南根柢。”) 六、古代农业、手工业著作
数据加载中,请稍后···

查看全部内容需要下载哦~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