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上海专栏>> 新题快递>>正文

【大区二模】上海市普陀区2021年高考历史二模试题【华东版】【试题】

【编号:257237 | 下载点数 :2点券 | 作者:佚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21/03/19

历史试卷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共40分,每小题2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B C D A B D A A B D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C A D A A C C D C B 二、综合分析题(共60分) (一)中国共产党与新民主主义革命(16分) 21.(10分) D E B A C(各2分) 22.(6分) A C E(各2分) (二)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19分) 23.(6分) 观点:对世界事务保持中立,重点是保全本国安全。(2分) 没有体现。一战后期,美国对德宣战。在战后的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上,美国参与了对德国的瓜分和制裁。(4分) 24.(4分) 材料一中的“世界公民”主要指美国事务与世界局势是密切相关的。材料二中的“世界公民”主要指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和平是一体的,美国应积极维护世界和平。(2分) “可怕的代价”指第二次世界大战中,1941年日本偷袭珍珠港。(2分) 25.(4分) 观点:以追求“地球和平”为名,与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制度进行全方面对峙。(2分) 根本出发点:美国国家利益。(2分) 26.(5分) 通过分析某个就职演说,有助于我们了解当时的国际背景、本国现状,以及演说者的治国理政观点,情感、立场、价值观等。通过多个就职演说的联系,有助于了解该国相关政策的延续与变迁等。(3分) 就职演说往往带有夸张、煽情、自我溢美等特点,故演说内容并不完全等同于其真实意思,同时历史局势的发展也会使其实际做法偏离演说本意。因此,我们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和“察其果”。(2分) (三)“天下观”的演变(25分) 27.(6分) “中国”文化先进,居“天下”中心;“中国”之外的地方各方面都非常落后;应“用夏变夷”。(每个角度2分) 28.(4分) 随着工业文明的兴起,西方对中国的侵略不断加深,侵略者要求使用平等称呼;伴随着西学东渐,国人对“天下”的认知更加客观全面;有识之士在反对侵略的同时主张救亡运动,对“天下”的称呼应时而变。(任两个角度,每个角度2分) 29.(15分) 本小题采用分项评分法:观点与论证(8分)、材料与史实(5分)、叙事与逻辑(2分) 参考观点: 传统到近代,中国“天下观”发生了从天下中心、华夷有别到国家平等、学习西方的自我认知转变;本质上体现了因王朝、国家命运及世界历史交织、冲击而带来的世界观的变化;观念的转变过程伴随着近代侵略的痛苦,也指引国人客观看待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反侵略的同时科学探寻救亡之路。
数据加载中,请稍后···

查看全部内容需要下载哦~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