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初中频道>> 中考>> 中考试题与评析>> 中考模拟>>正文

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2020年中考历史一模试卷(解析版)

【编号:209005 | 下载点数 :1点券 | 作者:云南 李怀平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20/06/06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1.(2分)他是人文始祖之一,相传他教民开垦耕种,制作生产工具,种植五谷和蔬菜;他还制作陶器,发明纺织,会煮盐,教人们通商交换。他还会制作乐器琴瑟。材料中的“他”是(  ) A.黄帝 B.炎帝 C.尧 D.舜 【分析】本题以他是人文始祖之一,相传他教民开垦耕种,制作生产工具,种植五谷和蔬菜为切入点,考查的是黄帝和炎帝的相关知识点。 【解答】炎帝神农氏,他教人们开垦耕种,种植五谷和蔬菜:还制作陶器,发明纺织,会煮盐;教人们通商交换。汉族民间传说中的农业和医药的发明者,他尝遍百草,教人医疗与农耕。也因为此两项重要贡献,被世人尊称为“药王”“五谷王”“五谷先帝”“神农大帝”等,为掌管医药及农业的神祇,不但能保佑农业收成、人民健康,更被医馆、药行视为守护神,是农业、医药、商业、建筑业等多个关系到人类社会生计的行业的鼻祖。 故选:B。 【点评】本题考查学生对历史史实的准确识记和理解能力。注意掌握黄帝和炎帝的有关内容。 2.(2分)如图是一座综合性的水利枢纽,使堤防、分洪、排沙、控流等功效合成为一个系统,发挥出防洪、灌溉、水运等多方面的作用。建成之后,成都平原成为沃野,被称为“天府之国”。这项水利工程是(  ) A.都江堰 B.灵渠 C.邗沟 D.大运河
数据加载中,请稍后···

查看全部内容需要下载哦~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资料篮

已选:-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106 ,访问人次:99802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