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中统编>> 中外历史纲要(下)>> 第二单元 中古时期的世界>> 单元综合>>正文

第二单元中古时期的世界问答式学习与测评训练【学案】

【编号:199730 | 下载金额 :2.00元 | 作者:史地一语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20/04/13

第二单元 中古时期的世界 讲析对照 传统意义上的世界历史,是以欧洲为中心的。自公元五世纪开始,世界许多国家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下,先后进入中古时代(5-15世纪),也被称为封建时代,其社会发展呈现出各自的特征。 1、西欧:说出西欧封建社会的基本特征有哪些?西欧封建化的进程中代表性的国家是哪几个? (1)基本特征:在罗马帝国的废墟上,产生了西欧的封建社会。它的基本特征是①封君封臣制度;②庄园经济;③农奴制度。④在封建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城市产生,王权强化,主要封建国家形成。 (2)主要国家:由东罗马发展而来的拜占庭帝国一度繁荣;俄罗斯在反抗蒙古的斗争中逐渐崛起。 2、亚洲:说出亚洲的几个主要的国家的发展概况。 阿拉伯帝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成为东西文化交流的桥梁;突厥人在印度建立了德里苏丹国家;日本大化改新后初步形成律令制国家,后来幕府掌握了实权;朝鲜半岛也走向统一和发展。 3、西非:加纳、马里和桑海等古国先后兴起。 4、美洲:印第安人独立发明了农业,创造了灿烂的文明;阿兹特克人和印加人建立了美洲历史上空前强大的帝国,并成功维持了数百年的统治。 考点三 中古时期的欧洲 中古时期(中世纪):自西罗马帝国灭亡(公元476年)到东罗马帝国灭亡(公元1453年)的这段时期(另有说法认为中世纪结束于文艺复兴时期)。这个时期的欧洲封建割据带来频繁的战争,科技和生产力发展停滞,人民生活在痛苦中,所以中世纪在欧美普遍被称作“黑暗时代”,传统上认为这是欧洲文明史上发展比较缓慢的时期。 一、西欧封建社会(主要了解西欧封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特征) 1、产生:西欧封建社会是怎样产生的? 日耳曼人在罗马帝国的废墟上建立的一系列王国基础之上,诞生了西欧封建社会。(其中最为强大的是克洛维建立的法兰克王国。后来查理曼去世;843年,查理曼的三个孙子将帝国分化为:德意志、法兰西和意大利) 2、基本特征:西欧封建社会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压缩包资源最多可预览14个文档类别的资料,下载后才能查看其余资料。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资料篮

已选:-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289 ,访问人次:434028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