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雁过留声>> 教学答疑>>正文
      

教学答疑

两道题的对比让人发狂!

留言者:枫林晚 | 回复数:0 | 留言时间:2016-04-27

1、王家范在《中国历史通论》一书中认为:“西周政治里显然有深厚的贵族色彩,而‘共主’名义下的地方分权体制……与秦以后一统的君主‘独制’格局泾渭分明”。对材料理解不正确的是(   

A、西周:分封制;秦朝:中央集权制

B、西周:权力相对分散;秦朝:统一王朝

C、西周:神权政治;秦朝:向世俗政治转变

D、西周:贵族政治;秦朝:官僚政治

答案是C

2、有学者认为,西周实行以共主名义下的地方分权体制,与秦以后一统的君主独制格局泾渭分明。据此。周、秦之间政治制度变动的基本趋势是()

A、从贵族制走向官僚制  B、从分裂割据走向统一帝国 

C、从世袭制走向选举制  D、从封邦建国走向中央集权

答案是B(答案给错了)

让人纠结的是此题都选自王家范老师的《中国历史通论》中的同一内容,在第一题中正确的AD项的内容到了第二题中却不是正确答案。面对这种相互矛盾的问题如何解决?历史选择题的改编之随意、解题思路要“咬文嚼字”,所给答案的独一性,对不同观点的扼杀性,是历史本身变得面目可憎。如何从教学行为上和心理上解决这一问题呢?盼哪位大神渡渡我!

网友回复

(以下回复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回复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