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中旧教材>> 旧教材高考>> 复习备考研讨>>正文

2016年普通高考广东使用全国统一命题各科试卷说明及指导意见

【编号:68101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5/07/20

2016年普通高考广东使用全国统一命题各科试卷说明及指导意见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教研院 〔2015〕14号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关于2016年普通高考

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备考指导意见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普通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通知》(粤教考函〔2015〕24号)的精神,从2016年起,直至广东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高考新方案的实施,广东省普通高考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题的试卷(新课标卷)(以下简称全国卷)。为便于我市各高中学校在暑假期间做好新学年高三备考计划,现将我院高中各学科研制的针对全国卷的简要备考指导意见提供给各校参考。更详细的学科备考意见将在8月24日举行的全市九个文化学科高考研修班上直接提供给高三教师。

希望各校要组织高三教师认真研读《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普通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通知》(粤教考函〔2015〕24号)中附件的有关内容(附件可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下载)以及本指导意见,精心制订科学的备考方案,确保过渡期教学和备考工作平稳进行。

附件1:2016年高考学科备考指导意见

附件2: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广东省普通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通知(粤教考函2015〕24号文)(详见电子版通知)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2015年7月6日

附件1:2016年高考学科备考指导意见

 

文科综合·历史

一、试卷结构

题型

题号

题量及分值

考试范围

备注

选择题(Ⅰ卷)

24—35

12题共计48分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2003,以下简称《课标》)规定的必修内容

必考题

非选择题

(Ⅱ卷)

40—41

2题共计37分

《课标》规定的必修内容

必考题

45/46/47/48

1题共计15分

《课标》选修内容中的四个选修模块:“历史上的重大改革”“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中外历史人物评说”

选考题(四道试题选做一题,多做者只批阅第一题)

二、试题特点

2013年初次出现全国卷新课标卷甲卷、乙卷之分。纵观三年试题,全国卷已呈现出相对稳定的命题特点和趋势。

整体特点包括:

1.以学科主干知识为依托,突出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以通史体例呈现,突出历史发展的阶段特征。

2.贴近社会发展和现实生活,充分关注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适度关注时代主题、社会热点与学术热点。

3.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突出学科能力立意,强调学科素养和学习潜力的考查,充分体现 “小切口,大内涵”的历史考查要求。

4.不拘泥于历史教科书的既有结论与具体表述,强调在科学历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表达能力。

具体特点如下:

题型

题号

特点

选择题

(Ⅰ卷)

24—35

1.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现代史的顺序组题。中国史和世界史的题量分配一般是8题与4题,其中考查比重最大的中国古代史,一般为4题。

2.试题选用的材料简短、阅读障碍少,风格趋近广东卷。

3.设问灵活,强调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突出思维过程及方法,能力层次要求高,整体难度高于广东卷。

非选择题

(Ⅱ卷)

40

1.主题式、跨度大、综合性强,体现“中外关联”、 “贯通古今”的考查要求。

2.考查内容依托主干知识,突出历史发展基本脉络和阶段特征。

3.不拘泥于历史教科书的既有结论与具体表述,突出历史理解、分析、解释等能力的考查。

41

1.开放性试题,内容及形式无定式可循。

2.强调史观与基本史实的有机结合。

3.突出基本能力的全面、综合考查。

4.一般采取分层评价。

45/46/47/48

1.突破教材的限制和束缚。考查的历史现象来自材料而非教材,考查内容较少直接涉及教材内容。

2.考查方向主要集中在作用、意义、原因、背景、措施、特点等方面。

3.突出考查材料信息的获取与解读的能力,以及运用模块主题学习的基本框架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备考建议

1.强化研究意识,做到有的放矢。

(1)研究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明确命题思想、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和内容,细化复习目标。

(2)研究新课标全国卷试题,尤其是近三年试题,分析命题技巧和评分要求,优化复习情境。

(3)研究教学内容,明确已考什么、怎么考,进一步思考和分析为什么考这些内容、考过的内容还能怎么考、还会考哪些内容。

(4)关注前沿研究动态与成果,挖掘和利用其与教学内容的联系,拓展复习视野。

2.强化规划意识,做到循序渐进。

(1)高考备考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的工程,要有规划意识,做好整体复习计划。

(2)根据学科特征和现有教材的编写体例,主要开展两阶段复习。第一阶段复习,专题史复习,实现基于教材专题的“纵通”,梳理出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第二阶段复习,断代通史复习,实现基于一定主题的“横通”,包括同一时期政治、经济、思想等不同领域之间的相互联系,也包括同一时期不同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联系,概括出一定时期的社会发展特征。最终构建一个立体的历史知识体系。

(3)夯实基础与能力训练相互渗透、相辅相成。

3.必修模块的复习建议

(1)使用好我市优秀的备考资源。

从命题依据的一致性及“能力立意”“新材料、新情境”等相同特点,广东卷和全国卷具有较大的相似性。所以要继续使用好我市优秀的历史备考资源,包括《备考指南》、模拟测试和综合测试、中心组负责的教学内容分析、复习研讨课等等。

(2)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强化核心内容的复习。

据统计分析,下表中标“ ”部分为新课标全国卷命题相对集中区域。


中古史

中近史

中现史

世古史

世近史

世现史

必修一(政治)







必修二(经济)







必修三(思想)







体、多形式训练。上,着重掌握模块学习的基本指导思想和基本方法。

4.选修模块的复习建议

(1)针对选考内容及选考题的要求,从选考指定的四个模块中选择一个模块。

据统计分析,四个选做题,按照考生选作率和平均得分率由高到低的排序均是:第48题(中外历史人物评说)——第45题(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第47题(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第46题(近代社会的民主思想与实践)。

(2)复习要立足教材,又高于教材。在了解和掌握基本知识的基础上,着重掌握模块学习的基本思想、框架和方法。

(3)参照全国卷所提供的“材料与问题”情境,进行教学设计与实施,落实材料信息获取和解读能力以及运用模块主题学习的基本框架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训练。

5.训练建议

(1)精选精练,拒绝题海战术;经典试题,反复训练;核心内容,多角度、多形式训练;具体题型,专项训练。

(2)分科训练,注意难度的调控。据某省考试院发布的2012—2014连续三年的试题难度值分别是0.46、0.40、0.40,相对广东卷而言,总体较难。

(3)综合训练,强化大格局观。帮助学生熟悉学科试题在文科综合试卷上的相对位置,

养成良好的答题习惯,包括思维方法、答题顺序、答题速度、答题时间等。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1296 ,访问人次:6117537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