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教研教改>> 历史教研动态>>正文

抓纲务本、严格训练 决胜高考

【编号:46644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湖北枣阳市一中骆德胜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4/03/27

以考定教、开放教学课堂、高考化训练、文明史观去认识历史

抓纲务本、严格训练 决胜高考

当今高考最大的变化是一纲多本,最基础最决定性的能力是阅读能力决定文科胜败(文综卷阅读量一万多字书写量三到五千字),阅读是要知识面与阅读力的综合素养。没有强大的阅读力广博的知识面是难以过关文综卷。高考考纲要求四大能力,获取解读信息能力;描述阐释事件能力;调动运用知识能力;论述探讨问题能力。如何用一本教材培养学生的这四种能力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重要是要研究考纲,研究高考试题研究学生情况把握高考方向,以考定教。

我觉得决胜高考的关键在训练的高考化。教学的高考化、选题的高考化、阅读与训练过程的高考化。 在训练中教师成长,在训练中强大学生高考能力。没有经过高化训练的教师和学生是难过高考关的。

一是严密的教学计划坚定的执行力。用强有力的计划聚集强大的学习力。

教学计划要有清晰的目标内容措施。计划分阶段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每天做什么读什么讲什么都要有计划。我们整体的备考计划是分两大阶段,

第一阶段八月到第二年三月十号:专题学习,认真阅读教材,破析历史事件结构,夯实基础,培养基本的历史素养。

历史事件结构是背景(政治、经济、思想文化)+过程内容+影响(政治、经济、思想文化)

第二阶段三月十号到五月初,三本合一,通史学习,分阶段构建通史体系,把握历史阶段特征。培养学习综合能力。强化训练学生的历史素养。

建立历史学习组织开放式进出,小组有分组。组长根据教师要求公布每的计划,严格检查每天的背读。分为普查 演版抽查。教师查组长查。对作业读书没过关的力争促进过关。

 

二是抓住历史主杆知识,破析重大历史事件,构建通史体系,夯实历史基础,培养学生的历史素养。

主杆知识是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最能反映历史发展趋势和本质特征的事件,主要指重要的历史概念历史事件阶段特征。历史主杆构成元素是重要的历史事件、破析事件结构。深刻挖掘历史的内涵外延。

对考纲逐点落实

历史事件结构:背景(政治、经济、思想文化)+过程内容+影响(政治、经济、思想文化)

通史结构与阶段特征,三本合一。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一体化。

分为中国古代史六个阶段(先秦、秦汉、三国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中国近代史分两阶段十二件大事:1、鸦片战争2、太平天国革命3洋务运动内容与方式4、甲午战争5戊戌变法6义和团运动与八国联军7、辛亥革命8、资本主义发展。9、新文化运动10五四运动中共创立。11国民大革命(国共合作北伐国长征毛泽东思想形成)12、抗日战争。

中国现代史分三阶段社会主义制度形成1949——1956)。社会主义建设曲折发展(1956——1976)大跃进人民文化大革命。

改革开放新时期(1978——二十一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世界古代史雅典与罗马

世界近代史工业革命、人文主义思想解放与民主制度

世界现代史分三段十月革命到二战。二战后到两极解体。全球化与多极化。

附表 考查主干知识

 2013年Ⅰ卷              2013年Ⅱ卷              2012

选择题 24 分封制   史学常识        汉代刺史和土地问题

25 宋明理学       宋代土地政策         宋代市民文化

26 雅典民主政治   明代商品经济     明代商品经济

27 光荣革命       古代世俗文化        宋明理学

28 近代自然科学    京剧             清代君主专制(内阁)

29 现代化历程      晚清政府近代外交    古代君主专制的演变

30 新民主主义革命   抗战时期土地政策 重农抑商和民族资本主义

31 胡佛政策 新中国文教事业        十月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

32 世界经济区域集团 雅典民主政治 社会主义道路的曲折发展

33 斯大林模式 美国共和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34 凡尔赛体系的构建 德国君主立宪制 古罗马法

35 新经济政策 斯大林模式             世界经济多极化趋势

必修主观题

40 海洋利用   相对论、近代中国的思想解放潮流     三次科技革命

41 汉唐历史变迁    明清君主专制、英国君主立宪制     近代西方侵略与向西方学习

选修题 45 清末新政戊戌变法   两税法改革          王莽币制改革

46 洋务运动戊戌变法 近代中国民主思想 人民反对国民党独裁斗争

47 越南战争海湾战争 两次世界大战 凡尔赛和约对德赔款

48 韩愈复兴儒学 王安石 道光帝禁烟

高频考点

必修一:西周政治制度、古代君主专制、侵华战争、新民主
              主义革命道路、雅典民主政治;罗马法、西方代议制;

必修二:古代土地问题、经济政策、商品经济发展、近代民
              族资本主义发展、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罗斯福新政、
              世界经济多极化趋势、三次科技革命;经济全球化;

必修三:宋明理学、市民文化、近代向西方学习的思潮;
               近代自然科学;

三、高考化的训练决定高考的成败。

   教师在高考化训练中成长学生在高考训练中强大。

没有经过高考化训练的学生是无法过高考关的。

教研究的核心教学的核心训练的核心都在训练题的选择训练与讲解。训练的重点训练的题型训练的强度、训练规划思想都是研究的重心。

  一是训练题的高考。高考真题。严格选练真题。所有高考成功的教师学校都是高考化训练出来的。

二是训练过程高考化。时间速度规范。都以高考化的标准训练。单科节节训练。周训练。月考练都要高考化。

三是重视训练的反馈与修正。针对训练中学生个性化问题要研究与修正。

 

四、开放性研究性课堂教学,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训练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阐释探讨论述问题能力)

 1、 课堂结构:问题+研究+总论。三步骤

学生的参与重在三个方面:以问题引导学生阅读课本,以阅读以科学的方法提升阅读能力,发现提炼信息分析问题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研究过程重在学生思考以书本为本的问题探讨研究解决。激发全学生思维积极性集所有学生的思考结果归纳问题。

总论是总结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及规律的运用。实现通则通用。就重演的历史现象与事件其背景与影响的结构是相似的。可以通用。

2、教师辅导在于“三讲”讲结构、方法、理论规律。教师决不可一卷讲到底。决不能只对答案。决不能一堂讲到底。精讲。举一反三。掌握通则。讲典型题。

结构:事件结构、背景结构影响结构(政治+经济+思想文化)、讲通史结构  、讲阶段特征。

方法:1)阅读方法,以语文的阅读方法与能力阅读历史文本。抓关键词,分层提炼。分析历史事件通史的结构的方法。

(2)解题的方法分两类

选择题的解决方法,研究好选择题材料、书本、选项三者的关系,共集排除选择法。就是三者意义是共集答案正确。用共集法去排除选择。

 

材料问题的解法:第一步是审题(抓好三点:题意要求的运用知识的范围,主题事件、设问角度——背景、特证内涵、影响意义。)

第二步是阅读材料:问题引入阅读。抓关键词,分层意义化(一个句号一层意义)、提炼出材料与问题要求相符的有效信息。

第三步运用材料与书本知识解决问题。量分附答,层次化规范化(分层关键词)。先易后难,破易圈难。

规律的运用:通则通用。规律的认识与运用是历史的真谛,是人类历史最深刻远大智慧。是历史前进的伟大力量。是影响历史问题解决程度的关键。

   规律运用分三大方面:

一是政治改革与革命发展规律,人类历史的一切改革与革命都是由三大因素决定的即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三大因素决定改革与革命的方式与结果。学生回答这类问题就从这三大方面思考。例:美国联邦制共和国三权分立,德国的联邦制君主立宪制民主与宪政模式不同的原因是什么?其实通则是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三大因素不同决定的。其革命方式也不同美国是独立战争,德国是统一战争。

古代雅典民主政治与罗马的法制政治。他们管理国家的模式不同是由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三大因素决定的。

二是经济技术革命发展规律:

1、科技革命是由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决定并改变国家的管理模式。

  如:欧美自由经济思想模式到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模式,苏联由新经济到高度集中计划经济再到市场经济模式。中国由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模式。都是由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三大方面,由科技发展决定的。回答这类问题的原因都是科技革命。

2、科技革命改变世界格局。如世界整体化到世界体系化到全球化多极化。其因素是科技革命。第一次科技革命炮航加商品,让东方从属西方。世界体系初化。第二次科技革命资本加商品,世界瓜分完毕,世界体系化。第三次科技革命是金融加商品。世界全球化。多极化。3、封建土地制转变为资本主义农业土地制推动工业化城市化。例。圈地运动。日本明治维新土地制改革。俄国农奴制改革土地制。中国人民公社集体制到土地流转制。

三是思想文化革命。

文艺复兴,启蒙运动。新文化运动。戊戌变法等思想革命是发生与影响都是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三大因素。百家争鸣。

五、用全球史观、文明史观引导学生研究问题。全球史观:新航路开辟后世界联成一个整体,工业革命一步一步把世界推向全球化。世界大事都将以全球为背景,地球村的事是互相联系的相互影响的。研究问题必须定位在全球化。命题就在抓对世界对全球影响大的事件问题成为命题与认识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主流。二是文明史观。世界文明分为政治文明(民主与宪法文明,国家管理制度与能力的文明。科学技术经济发展文明。人文精神发展文明。从文明进步的角度思考历史分析历史是主流。比如鸦片战争。现在强调较多的是工业文明对落后封建文明的冲击。再次主权的破坏。比如太平天国革命大多是否定只是一点肯定提出向西方学习方案。提出《天朝田亩制度》。其他主在是破坏文明。落后文明。再是命题不在注重阶级斗争如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打土豪分田地这是革命的需要不符合法理情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与斗争史。历史学观影响命题影响文明的价值取向。影响高考。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枣阳市一中雪山

发送短信

关注作者

资料总数:1 ,访问人次:721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