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宣政院与宣慰司的关系【人教版】【上学期】

【编号:18293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天南海北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1/03/25

宣政院与宣慰司的关系

宣政院与宣慰司的关系

一、含义:

1)元朝设宣政院掌管全国佛教事宜和西藏地区军政事务。属中央行政机构。

2)元朝在边疆的少数民族设立宣慰司,以管辖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军政事务。隶属于宣政院,属地方行政机构。

二、职能:

1、宣政院:掌管全国佛教事宜和西藏地区军政事务。其职责上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负责对西藏地区的军事管理。有关西藏地区的重要军政事务,都必须从宣政院直接发布命令,或由宣政院派官前往当地处理。显示了中央政府对西藏地区的直接统治。

2)荐举官员。西藏地区各机构中的高级官员的任命由宣政院或帝师荐举。

3)管理驿站。为了加强对西藏地区的管理,并陆续在藏区设立了31个驿站,驿站负责传送公文,支应过往官员食宿、马匹等。

4)负责对佛教事务的管理。宣政院是管理西藏地区的最高行政机构。

2、宣慰司:管理边疆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军政事务,宣慰司是介于省与州之间的一种偏重于军事的监司机构。元朝中央政府在西藏地区设置了三个宣慰使司都元帅府,具体地实施着元中央和宣政院的各项职能。不过,由于三个宣慰司的具体情况不同,在民政管理上有一定的差异。军事和驿站是当时最为重要的两个方面。因此各宣慰司在职能上都侧重于管理军事和驿路交通,有专门的管理元朝驻军和地方军队的官员,也有负责驿站及军队后勤的官员。对于民政,则主要委托地方首领管理。元代在西藏地区担任官职的除藏族地方首领和宗教领袖外,还有蒙古人和畏吾儿人、汉人等。

三、长官由来:

1宣政院长官称“院使”,掌握实权,宣政院设“院使”二人。一人由中央政府总理全国政务的右丞相兼领,一人由西藏上层喇嘛教主充任。宣政院第一任行政长官有国师八思巴(西藏喇嘛教主)担任。由于宣政院设在大都(今北京),西藏历任帝师也都在大都供职。

2宣慰司长官称“宣慰使”,是负有承上启下的一个地方区划的军政最高长官。在元代,西藏地区的高级官员须通过宣政院或帝师荐举,并由中央朝廷授职,其任职者多为当地僧俗首领。

四、下设机构:

1、宣政院:在西藏地区下设乌思藏、纳里速、古鲁孙三路宣慰使司都元帅府,直接管理地方事务。

2、宣慰司:下设有宣抚司、安抚司、招讨司、万户府、千户所等机构。

五、二者关系:

西藏地区设宣慰司,由宣政院统一管理;宣政院在西藏下设三道宣慰司;西藏是宣政院直辖地。其他少数民族地区设宣慰司,不由宣政院统一管理。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1 ,访问人次:3677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