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上海专栏>> 海派真题>>正文

2008年春季高考上海文综卷

【编号:12916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0/05/13

 

72008510,胡锦涛主席访问了日本奈良的唐招提寺。该寺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当初是为从唐朝来的鉴真和尚建的道场。以下研究鉴真东渡历史的方法和途径中最不可靠的是( )

A.查阅历史文献      B.参观唐招提寺

C.咨询专家学者      D.观看故事片《鉴真东渡》

解析:应选D项。因为故事片,小说等都含有艺术加工成分,不能完全如实反映。

8.某蜡像馆工作人员欲按年代先后给下列历史人物的蜡像排序,正确的是( )

①屈原  ②徐光启  ③司马光  ④司马迁

A.④①③② B.①④②③    C.①④③②  D.①③④②

解析:屈原是战国时期楚国人;徐光启是明朝人,著作是《农政全书》;司马光是北宋的宰相,著作《资治通鉴》;司马迁是西汉汉武帝时期的,著作是《史记》;

9、宗教改革前,关于教皇和皇帝的权力,有这样一种形象的比喻:教皇是太阳,皇帝是月亮;宗教改革发生,人们换了一种说法:上帝的归上帝,恺撒(泛指皇帝)的归恺撒。这种认识的改变反映了( )。

A.教皇和皇帝的权力一直是平等的     

B.教皇的权力在上升,皇帝的权力在下降 

C.教皇的权力始终大于皇帝的权力     

D.皇帝的权力在上升,教皇的权力在下降

解析:联系中世纪欧洲的状况,我们可以知道,宗教改革前,教权大于皇权,甚至皇帝的权力需要经过教皇的认可才具有合法性。材料中也可以看出:宗教改革前,教皇是太阳,皇帝是月亮;而我们知道月亮的光辉胜不过太阳,而且依附与太阳;改革时,可以看出教权和皇权相对独立了,皇权在一定程度上不再依附与教权。综合这些可以看出皇权上升,教权下降;所以D.

10.在周恩来诞辰110周年之际,为缅怀周总理光辉的一生,老师制作了一张学习卡片(见下表)。根据老师所列周总理的主要事迹:①亚非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的外交方针②促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③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④参加重庆谈判,同学们自上而上填写表格“主要事迹”一栏,正确的填写顺序是(   

时间

主要事迹

评价

20世纪20年代

 

为国民革命培养了一批骨干力量

20世纪30年代

 

民族危亡的关键时期扭转了时局

20世纪40年代

 

争取实现国家的民主与和平

20世纪50年代

 

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做出了贡献

A.①②④③    B③②④①    C④③①②    D③②①④

解析:考察周恩来一生的活动以及对阶段特征的把握。20世纪20年代,国民大革命,应该选③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20世纪30年代,在民族危机的紧要关头,出现一个契机,就是19361212日爆发的西安事变,张学良与杨虎城发动政变,囚禁蒋介石。中共派周恩来赴西安,和平解决了西安事变,并迫使蒋接受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建立。第二个空选②;20世纪40年代,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内人民期盼和平。蒋电邀毛泽东赴重庆谈判,一同前往的 还有周恩来,王若飞等人。最终国共双方签订《双十协定》,体现了中共方面争取和平民主的诚意,选④;20世纪50年代,1955年中国代表团参加“万隆会议”,会议上团长周恩来提出了“求同存异”的方针,促进了会议的圆满举行,选①。

所以总的顺序是③②④①,选B

1118世纪下半叶开始的工业革命,以蒸汽机的改进和运用为标志,大大推动了人类交通工具的改进。1814年世界上第一辆蒸汽火车机车的发明者是(   

A.瓦特   B.斯蒂芬逊   C.富尔顿   D.莱特兄弟

解析:考察识记。1814年英国人斯蒂芬逊发明了世界上第一辆蒸汽火车机车。

12.伊拉克战争给美、伊人民都带来了深重灾难。不久前,美国著名的“反战母亲”强烈要求美国众议院议长启动法律程序弹劾总统。学生小明对此很感兴趣,想进一步了解西方三权分立模式的理论渊源,为此,你建议他阅读

A.《论法的精神》   B.《人权宣言》

C.《权利法案》     D.《独立宣言》

解析:注意题干中“进一步了解西方三权分立模式的理论渊源”这句话,法国人孟德斯鸠在他的著作《论法的精神》中完整的提出了三权分立学说,为后来建立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奠定了理论基础。所以该题选A.

28193278,刘长春从上海出发。在长达二十多天的航程中,他与船友不可能聊的历史事件是( )

A.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     B.联合国的成立

C.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      D.中日甲午战争

解析:1932年的他只能聊到以前发生过的事情。A项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在1911年,可以。但严格来讲,该说法不是很恰当,因为孙中山并未直接领导辛亥革命;C项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在1917年,可以。D项中日甲午战争18941895年,也可聊到。但B项联合国的成立是在二战后,具体时间在19451024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