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小农经济、自然经济、自耕农经济

【编号:12739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sdliyan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0/05/05

小农经济、自耕农经济、自然经济既有联系又有区别

小农经济、自然经济、自耕农经济

所谓自然经济,就是自给自足的经济,生产的目的不是为了满足市场交换需要,而是为了生产者个人或经济单位的需要。它曾经在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存在。中国的自然经济在鸦片战争后开始解体,后来逐渐被商品经济吞食,但是在今天,有些地方的农业经济仍然带有一定的自然经济性质。与自然经济对立的是商品经济,并且两者长期共存,互为消长。

小农经济是指以个体家庭为主要单位,农业经营规模不大的一种经济形态。中国小农经济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在鸦片战争后开始解体,到1956年,随着三大改造的完成,在中国大地上完全消失。但是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广,小农经济在一定程度又有所恢复,但今天的农民经济也不完全等同于古代的小农经济。小农经济随着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社会制度的变化,具有三种社会属性。即封建小农经济、资本主义小农经济、社会主义小农经济。与小农经济对立的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

自耕农经济则是拥有耕种土地的所有权。春秋时期,随着铁器的使用和牛耕的推广,自耕农经济产生。在封建时代是随着封建朝代的更替不断生产和衰退,到1956年三大改造的时候完全消失。与自耕农经济对立的是租佃经济。

由此,我们能够得出以下结论

1. 原始社会和奴隶社会不是小农经济而是自然经济。

2. 中国封建社会的小农经济等于自然经济,并延续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结束。因为在社会发展的特定阶段,两者出现了交集。

3. 中国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小农经济,它们并不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它们生产的产品主要不是为了满足自身需要,而是和市场相联系。由于它经营规模小,故叫小农经济。

在长期的封建时代,三者也有许多相同之处:                                                  

第一 封闭性,三种经济都很少与外界进行产品以及技术的交流。

第二 保守性,三者都很难进行技术革新和改造,长期墨守成规,因循守旧。

第三 狭隘性,三种经济形态下的劳动者大多目光短浅,没有远大理想,只追求眼前利益。

第四 自给自足性,三者都是基本能够自给自足,对外依赖性很小。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1 ,访问人次:4713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