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尧民击壤”考

【编号:6396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puteng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8/11/29

“尧民击壤”考
    我国古代典籍中多处有关于“尧民击壤”的记载。晋人皇甫谧《高士传》说:“帝尧之时,天下太和,百姓无事。壤父年五十而击壤于道中。观者曰:大哉帝之德也。壤父曰: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为饮,耕田而食。帝何德于我哉?”这就是著名的“尧民击壤”的故事。其中“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为饮,耕田而食。帝何德于我哉”,被后世称作“击壤歌”“壤父歌”“尧民歌”而传布甚广。清人沈德潜编《古诗源》一书,还赫然将其列为卷首,视为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最古老的一首诗歌。“击壤”一词也被历代文人用作形容太平盛世百姓安居乐业的代称。

  那么,所谓“击壤”究竟是一种什么游戏,“壤”又是个什么东西呢?因年代久远,后人说法不一。三国时代魏人邯郸淳在《艺经》中这样记述:“壤,以木为之,前广后锐,长四尺,阔三寸,其形如履。将戏,先侧一壤于地,遥于三四十步以手中壤敲之,中者为上。”以此看来,这种游戏的主要特征是:一、赛具为“壤”,木制,“其形如履”;二、赛距为“三四十步”;三、比赛方式是“先侧一壤于地”,然后“以手中壤敲(击)之”;四、以投掷命中为标的,“中者为上”;五、活动似不受节令限制。

  对照“击壤”的这些特点,人们发现,这种流传久远的上古时代的游戏,与流行在晋南乡间、被称作“打缸”的游戏颇为相似。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当地许多人都玩过这种游戏,至今记忆犹新。

  “打缸”又称“砸缸”“叩缸”,是一种竞技比赛,参赛人数一般为三四人,或者多至五六人亦可。赛具“缸”是较为方正的半截砖,每人各执两块。赛前先划A、B、C三道线,两线间距离约为丈许。比赛开始,一方先将自己的一个“缸”立于A线上。由另一方站在c线上,以各种规定的动作将手中的“缸”投掷过B线,借助于腿脚,将对方的“缸”击倒。然后再站在B线上,以同样的动作投掷,直接将对方的“缸”击倒,是为一段两节。全部赛程共计八段十六节,每段规定的投掷动作姿势各不相同,每节均以击倒对方的“缸”为标的,最终以先完成全部程序者为胜。如果参赛者较多,属于同一方的人员可以互相帮忙。遇到双方相持不下时,还可增加比赛动作的难度。这种游戏不拘节令,春夏秋冬四季皆可,活动场所多在大道上,或场院一角平坦开阔地带。

  我们将“打缸”游戏同《艺经》所载“击壤”比较对照,可以看出,“打缸”除了所用赛具为砖块,与“击壤”所用为“木制履形”的“壤”不同外,其余则完全保留了古代“击壤”游戏的特点,且程序更加细致、完备、丰富、有趣。

  “击壤”赛具由“木制履形”演变为砖块,于隋唐时代已见记载。《隋书》卷十五说:隋炀帝曾令乐工白明达造新乐,创制《藏钩》《投壶乐》《掷砖续命》《斗鸡子》等曲。显然是为“掷砖(击壤、打缸)”“投壶”“藏钩”“斗鸡”等种种游戏所配制的乐曲。故可知当时“击壤”之戏已开始演变为“掷砖”了。晋南的“打缸”所保留的或许就是当时宫廷“掷砖”游戏的形式。宋元以下,“击壤”又被称作“抛堶”“飞垛”(古代又称砖为“堶”或“垛”),游戏形式或简或繁各地不尽相同,但其以投掷命中为标的的基本特征始终没有改变。

  “击壤”之戏为何称为“打缸”?很可能与古代游艺多“击瓮以和歌”的习俗有关。上古之游戏往往是载歌载舞且有伴奏,伴奏多是“击瓮(缸)叩缶”以应节拍。“击壤”之戏称为“打缸”,又称“叩缸”“砸缸”(打、叩、砸都有“敲击以令发声”的意思),或许就是用伴奏来代指全部游戏的,犹如后人将蒲剧、秦腔、晋剧、豫剧之类声腔艺术称作“梆子”一样。

  晋南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是上古时代圣君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地区。《左传·孔疏》称“尧治平阳(今临汾),舜治蒲坂(今永济),禹治安邑(今夏县)”;《通典》称“尧初都蒲坂,后都平阳”,又称“安邑为尧舜旧都”,等等。帝尧活动的遗迹和传说遍及晋南各地,而在临汾一带更加密集,城东北康村依然保留有尧民“击壤处”的碑刻。因此,这一古老的游戏在当地流传下来,沿袭数千年,历久而不衰,当非偶然。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241 ,访问人次:518752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