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学生园地>> 学生小品文>>正文

学生历史小论文【北师大】

【编号:3884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522lym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7/10/25

 

学生历史小论文作品一

                   小议普林西普的行为

 

          晋江市南侨中学    初三〈3〉班  施舒雅

    

1914628一个名叫普林西普的塞尔维亚青年对于奥匈帝国不轨行为的不满在波尼亚首府萨拉热窝刺杀了奥匈帝国皇太子斐迪南大公这就是著名的萨拉热窝事件当时谁也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偶发事件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引发了酝酿已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有人认为普林西普的刺杀行为是爱国行为也有人认为普林西普的刺杀行为是恐怖行为;同时也有人疑惑普林西普的刺杀目的。

我个人认为普林西普的刺杀行为不仅是爱国行为,也是恐怖行为。普林西普的刺杀目的是为了挽救民族危机。从此方面上看普林西普的确是一位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他为了使自己的国家不再遭受殖民统治者的压迫,为了挽救民族危机,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和国家共存亡。他的行为应验了中国的一句老话“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普林西普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献出了自己年轻而珍贵的生命。

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在1977年作出决定,在普林西普刺杀皇储站立的石板上,用水泥浇注一双脚印,南政府同时决定,以其名字命名他在萨拉热窝刺杀斐迪南大公所处的桥,将此桥改名为“普林西普桥”。

在事发后的审判中,普林西普大胆地陈述了他的信念和动机:“我毫不后悔,因为我坚信我消灭了一个给我们带来灾难的人,做了一件好事。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我知道乡村中所发生的一切……这一切都对我产生了影响,而且,我还知道他是德国人,是斯拉夫民族的敌人,作为未来的君主,他会阻止我们联合,实行某些显然违背我们利益的改革。”

“普林西普”不仅是普林西普,他更是代表着那些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而奋斗的青年,也是受压迫人民对暴虐反抗与对自由的向往的象征。

普林西普的刺杀行为不仅是爱国行为,也是恐怖行为,不是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正义行为。他受过塞尔维亚私密团体“黑手社”的训练。该组织的宗旨是以恐怖手段,推翻奥匈帝国在巴尔干的统治。普林西普的行为点燃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也点燃了世界范围内的战争,造成人类社会的灾难。

这次事件以恐怖主义手段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其采用的恐怖主义手段缪种流传,贻害后人,直接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卷入战争的国家38个,15亿人口进入战乱状态,战场伤亡3000多万,更为重要的是,为以后的极端主义者提供了一个打乱世界秩序的成功范例,成为极端分子妄图搞乱整个世界的始作佣者,为以后的世界埋下了动乱之源。

有人认为如果没有普林西普的刺杀事件,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根本不会发生。但这不是事实,即使没有普林西普的刺杀,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样会发生。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根本原因是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规律,改变了帝国主义各国的力量对比,后起的帝国主义要求重新瓜分世界。一战的具体原因是帝国主义两大军事集团三国同盟和三国协约的形成,这两大军事集团的对立和对抗,加剧了战争的危机。巴尔干岛成为欧洲战争的“火药桶”萨拉热窝事件成为一战的导火线,引发了世界大战。一战的爆发有其必然性和偶然性因素。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只是迟早而已,即使没有普林习普的刺杀事件,也会发生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为争夺殖民地和势力范围而进行的战争。是一场帝国主义的掠夺战争。这次战争使死伤人数剧增,具有一定的残酷性和野蛮性。这也是一场掠夺战争,对人类而言,是一场浩劫是一场深重的灾难。

2001911的恐怖事件没有人会遗忘,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纽约金融区的世界贸易中心有两座高达110层的大厦,号称“双字星”它是纽约的标志性建筑,所有到纽约的人,人还没有进纽约,远远地就能看见这两座高耸入云的大厦。这两座大厦是纽约的骄傲,也是美国的骄傲。可是,2001911以后再也看不见了。2001911恐怖分子劫持的飞机撞击了美国纽约世贸中心的摩天大楼,轰然倒塌,化为一片废墟,造成了3000多人丧生。

还有珍珠港恐怖事件,一系列的恐怖事件更加证实了恐怖行为的恐怖性和危害性。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一定要选择这样一种恐怖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国心,其实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操有很多种方式,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这样一种方式?“将心比心”为什么他们不去想想那些遭受他们恐怖行为而痛苦的人民,不去想想活在恐怖中是多么残酷的一件事,不去想想那些为他们的恐怖行为而提心吊胆的人民……他们良心过的去吗?我不知道,我只是希望有那么一天恐怖行为在这个世界消失,仅此而已。

“戊戌变法”中康有为,梁启超和谭嗣同为了国家的兴盛,民族的解放,不再遭受压迫,他们选择了正确的方式,他们利用自己本身的优势,敢于和封建主义做斗争,他们四处游说向世人传诵维新的好处,谭嗣同最终光荣就义了,他是笑着就义的,他说过:“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的死是死的其所,是死的有意义的,是死的光荣的,而普林西普的死呢?

爱国行为有很多种,不一定要选择恐怖行为,普林西普,不可否定他是位有强烈爱国,民族感的青年,但他选错了为国效力的方式,他用恐怖行为来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他还年轻,他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他为何要选择这样一种偏激的方式来结束自己呢?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很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只能说普林西普是极端民主主义思想的牺牲品,但愿人们不要效仿普林西普的爱国行为!

 

学生历史小论文作品二

 

评价普林西普的爱国行为

                     初三(6)班施媛媛  

 

在教材中对于普林西普的评价是这样说:“刺杀目的是为了挽救民族危机;刺杀行动性质上属于恐怖主义行为,不是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正义行为。”

反复思量,愚人甚是不解:难道普林西普的刺杀行动真的不是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正义行为吗?斟酌一二,其理不可信也。

恐怖主义组织是极端的爱国主义组织。秉着“爱国”的思想基础上,塞尔维亚人民团结反抗起来,成立了许多恐怖主义组织。把恐怖主义组织描述成恶人的组织,是西方媒体的杰作,就像当年他们把共产主义者描述为一群恶人团体一样。在奥匈奴看来,或许塞尔维亚的这些民间组织就能称之为“恐怖主义”,但在塞尔维亚却是革命团体。过去,我们中国也有相当于此的组织,如义和团,在洋人看来,义和团就相当于恐怖主义组织了。

“你要去摘小鸟的巢,它都要和你拼命。更何况是人呢?”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只不过,弱者反抗强者,被统治者反抗统治者,其手段当然是不如强者高尚得多。在奥匈奴看来,像普林西普这样的塞尔维亚人民,都是恐怖主义的,邪恶的。但在塞族人中,不乏有普林西普的支持者。塞族主妇米莉察在接受采访时说:“普林西普是塞尔维亚的传奇英雄。他为人民而活,时刻准备为塞尔维亚人的自由牺牲自己的生命!”因此,奥匈奴有奥匈奴的正义,塞尔维亚有塞尔维亚的正义,它们就像两条平行线是永远不会有交点的。

小生认为普林西普是正义的!虽然他的行为是极端的,但是,想想我们中华民族在被日本侵略时,不也有勇敢的抗日英雄,在关键时刻暗杀、刺杀日本侵略者吗?他们在我们中国人心中永远是最伟大的,是爱国主义者,是革命者!他们的鲜血是筑成我们中华民族取得独立自主的长城!塞尔维亚跟我们当时清政府腐败时一样,落后就被挨打。那些非正义国家打着华丽的旗号,咄咄逼人,想占领我们的领土主权。想想当时那惨不忍睹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期,我不免联想到塞尔维亚人民被欺凌的情景。

再者,第一次世界大战,我认为普林西普只不过是个替罪羊。20世纪伊始世界就已处在滑向战争深渊的某一点上,没有普林西普的枪击事件,战争也已不可避免。热血青年的卤莽冲动只是为蓄势待发的战争双方提供了借口。因此普林西普没必要承担如此大的罪过!

勇敢的普林西普啊,你用鲜血保卫自己的祖国,就像我们中华民族历来的英雄:邓世昌、放牛娃王二小……你们都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舍身为国,你们都是正义的勇士,一把把对抗殖民侵略者的利剑!

纵使我们要爱好和平,团结统一,反对一切恐怖主义行为。但是,遇到外来侵略者,我们应把祖国利益置于首位,该用武器来保护和维护我们的祖国的时候,我们也要义不容辞地接受!就如同对待“台独”一样,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为原则,但不放弃使用“武力”的可能性,坚定自己的立场!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2 ,访问人次:4390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