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上海专栏>> 命题研究>>正文

近年上海市历史学科高考卷的特点及对策之简析【人教课标】

【编号:3423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乔家少奶奶 | 点击数: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7/07/18

 

近年上海市历史学科高考卷的特点及对策之简析

华东理工大学附中   张国义

    与历史学科打交道多了,便很容易陷入经验主义的圈套,凡事必想着鉴往而知来,今天作这个题目,当然要对历史卷作历史的回顾,找出一点规律,寻出些许门道来。在改革的年代,一切人事不改没有出路,但改得太多也有违稳定压倒一切的大局,怎么办呢?最好是看上去改革力度很大,事实上大家都不伤筋动骨,皆大欢喜。上海高考试卷很得其中的要领,做得恰到好处。以下对近年试卷的特点及应对策略作一个总结。

近年历史高考卷的特点

 一、题型已基本稳定,稳中有变,变中求新。
   
历史卷的大变化出在2001年,而最大的变化是最后一题从多年来备受历史教师青睐的材料辨析题变成材料作文题,当年的作文分值是18分。其后的历史卷继续改革,至2002年卷,基本形成27道选择题,6道简释题,2道问答题,最后1道作文题的基本题型,03和04年完全保持了上述题型框架。其中6道简释题包括1道文物信息题,即从给定的文物图片资料中获取信息;1道诗词材料题,即从古诗词搜寻历史背景;2道图片或文字信息题;1道开放式问题,即给定一个以上观点,让考生选择并说明理由,只要言之成理均可得分。1道表格题,根据表格中的数据回答相关历史问题。2道问答题中1道中国古代史,1道世界史。而作文题主要关于中国近现代,且与世界有密切关系的部分,以体现综论古今中外的特点。
    稳中也有小变化,如简释题中的开放式题型2001年时是两个观点中任选一个,即洋务运动对中国近代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只要能自圆其说,有史实依据均可。02年便是对关于明治维新是改革、是维新,还是革命的三个观点一一说明其能成立的理由。03年继承了02年的一网打尽方式,但是以图片而不是文字的方式提供信息。再如作文,01年是18分,近两年是26分,01年是文字材料作文,02和03年均为图片作文,04年变成围绕一幅对联写作文。
    出题者希望小变化中出新意,即在中学生的知识水平及认知能力的局限里体现试题的灵活,创意,如前述之开放式题型,无论洋务运动,还是明治维新,均是教材中的重点内容,而文物信息题虽在课本中无直接的答案,但也在历史考生认知能力的范围之内。把表格题引入历史卷也显得历史试卷花样很多,打破那种一想到历史便有一股古旧的气味,而用改革者的话讲,叫能力立意。 

二、难度适中。
    近年的历史高考卷难度一直把握的比较好,近两年的全市平均分都在99分多一点。综观试卷,选择题基本按照高三所学的中国古代史,以及高一上册、高一下册所学中国和世界近现代史的顺序排列出来,其中中国古代史部分(2分题)有6至8题,难度较小,中等程度的同学可拿满分;后面的中国世界近现代部分难度也不大,但感觉还是比中国古代史部分稍难。最后的6道3分的选择题一般认为是有一定难度,是拉开差距的题目。但也很难说,有的题比前面的2分题还简单,不过这都是小问题。近两年的选择题(60分)平均得分在45——47分之间,出题人和应试者应该都能接受。简释题部分,前已述及,题型多样,但万流归宗,都是需要考生列出观点和史实,特别是史实部分全在三本书当中。再加上这几年题型比较稳定,考生复习也有了方向,反复操练,总也能做个八九不离十。问答题的第一题基本上都是古代史部分,已经成了史实列举题,相应难度也就降了下来。第二道问答题关于世界史部分稍微难一些,特别对观点的归纳能力有相应的要求,比如04年考题是关于世界市场的形成,需要考生对欧洲在世界近代发展中的作用有自己的判断,并要选择相应的史实支撑,需要考生对教材体系有宏观的把握。不过两道问答题综合来看,还算难度适中。

三、试题有较强的直观性和观赏性。
    近年试卷上图片大增。03年是19幅图,04年增至29幅图,看上去花团锦簇,使久看文字的考生能够打起精神,发挥更多的想象空间,而且还可考察学生由图片而文字的能力。可能由于八九十年代出生的考生赶上媒体多元的时代,相应在图片影像上花得时间多一些,看图说话或许是他们的强项,所以这样的改既有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的旨趣,还有降低难度的隐情,这番良苦用心不能不察。为了支持这个说法,我可举两例,一是八九十年代盛行的材料题现在基本上没有了,原因在于难度大,材料或是古文,或是外国人的话翻译过来与中文习惯有差异,对于看惯了古装现代剧的学生来说实在勉为其难。今年虽然作文引了两个外国学者的话,因为有一副对联在,也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再一例,近年试卷,每年都有些无效图片,即对解答试题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是纯粹的装饰。 

四、步趋历史学最前沿的学术风潮,迎合文明史的新趋向。
    历来的认识是高考与学术的前沿并没有太大的关系,高考卷应该用稳妥的观点和材料,但04年作文题引了沃勒斯坦和弗兰克的两句话作为背景材料。而沃氏的世界体系理论和弗氏的《白银资本》一书是历史学界这几年颇瞩目的话题,凡研究世界史或经济史的学者一度以讨论此二人为时尚。能在高考中将他们引入足见出题者不甘人后,也要将学界的新风去吹拂一心直奔大学的考生。但如前所言,这两段话对于做题可有可无,试卷的饰物而已。
    作文以东西文明的冲突融合为主旨也反映近年历史教改以文明史为架构的大指针。早在100年前,梁启超以《新史学》一文为中国历史学开辟了一个新纪元。他指出二十四史是历代帝王将相的家谱,只在政治史、军事史上用力,新的历史学应该是包凡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即文明史。今天的历史教改能擎起文明史的大旗总算是后来者的觉悟,迟来的觉悟总比一条道走到黑好。 

我们的应对之策

一、以理论之线串史实之珠
    理论便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将理论贯穿到具体人物、事件的分析中去,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哲学,自觉地运用它去分析历史问题。而不是仅仅告诉学生什么是辩证法,什么是唯物主义,什么是历史主义。因为史实只是一根线,如果不用它来串东西,它就是没有意义的,至少看上去没有意义。史论结合是学历史的基本要求,理论因有史实而形象起来,所以对学生要通过对史实的分析来传达理论。史实因理论才能说明问题,所以在讲课中自觉地用理论分析史实。而史实就是三本书,向学生强调记基本的史实是不可或缺的。知识靠积累,而所谓积累不能没有记忆的成分在里面。

二、针对高考题型进行系统复习
   
近年的考题比较稳定,因而可以针对高考题型组织试题库,为学生考前复习准备相应的热身条件。

三、与同行交流获取高考信息,明了考题指向
   
如果说针对高考题型进行复习有题海战术的弊端,目标太大,难以短时间见成效,那么对于高考信息的把握可能更容易获得“精确打击”的效果。如何把握高考动态呢?比较直接的办法就是走出去,多与同行交流,一方面与同教毕业班的历史教师多沟通,有些教师有很敏锐的观察力,与他们打交道会有收获。另外,就是对高考命题组的成员所关心的主要问题有相当的把握,这方面可以通过他们近期的谈话、讲座、文章、著作来领会。
    以上所言,言出肺腑,不当之处,请指正。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