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中国政治文化(历代政治架构)

【编号:2316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胜利新西兰学校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7/01/24

中国政治文化(历代政治架构)

名词:三公九卿(秦汉的中央官制。三公指宰相、太尉、御史大夫(监察)。九卿包括太常、光禄勋、卫尉、太仆、廷尉、大鸿胪、宗正、大司农、少府。)、

三省六部(中国古代的中央官制。三省指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指尚书省下属的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三省六部制始于隋而发展、完善于唐。)、

内阁(明初废丞相,设文华殿、武英殿、文渊阁、东阁等大学士,为皇帝顾问,参与机务,称为内阁)、行省(为了加强对全国的统治,元朝在中央设中书省,在地方设行中书省。行中书省简称行省。各行省都是中央政府机关──中书省的派出机构,直接对中书省负责。行省制度作为一种军、政、司合一的地方行政制度,其长官在中书省的直接领导下有相对独立的行政、军政和司法权。行省制度的建立,适应了元政府管理辽阔疆域的需要,从而巩固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行省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史上的一项重大变革,对后世影响深远。

军机处(雍正时,在内阁之外另添一军机处。清宫里的文华殿、武英殿,这是内阁学士办事的地方。雍正又在三大殿背后,另设一个军机处,这就是所谓的南书房,这只是一所很小的屋子。最初皇帝为要保持军事机密,有许多事不经内阁,径由南书房军机处发出。后来变成习惯,政府实际重要政令,都在军机处,不再在内阁。清代军机处向六部尚书大臣及各省督抚直接下命令,这些发出的命令还是皇帝的。因为政府最高出命权属于皇帝,军机处不过是皇帝御用的秘书,实实在在只是皇帝的一个南书房)、

寄信上谕(清代政府发布最高命令的手续称上谕,上谕又分为两种:一种是明发上谕,一种是寄信上谕。明发上谕都是不关紧要的事,譬如皇帝出外巡幸,上陵诸事,都由内阁拟好,皇帝看过,再由内阁交到六部。寄信上谕是清代特有的,不按上述程序,而直接由皇帝军机处寄给受命令的人。如是则一切事情,全国中外各长官,都直接向皇帝发生关系,其他旁人全都不知道。如此全国政治都变成秘密,不再公开了!

六部九卿的历史


政府机构的划分,大约是从西周开始的。


西周分管部门共有六个:司徒、司马、司空、司寇、大行人、宗伯。这六个官职代表了六个部门。担任这些官职的人一般都是大夫。

秦汉时期有九卿之说,九卿是对中央各部门长官的一种尊敬的称号。君主家事与国事不分,政治事务与宫廷事务混杂在一起,是秦汉九卿的重要特点。

太常(奉常)掌宗庙礼仪,其属下有太史令掌天象历法,太医令掌医疗,博士掌经学传授;

郎中令掌宫殿门户的守卫,其属下有大夫掌议论,有谒者掌引见传达;

卫尉掌宫门警卫;

太仆掌皇帝车马,兼管全国的马政;

廷尉为全国最高司法官;

典客掌接待少数民族事;

宗正掌皇族事务;

治粟内史掌租税钱谷盐铁和国家的财政收支;

少府掌皇家钱财、皇室用品供应及各项宫廷服务事宜。

九卿之外,有执金吾掌京师治安,将作大匠掌宫室、宗庙、陵寝及其他土木营建,大长秋掌宣达皇后旨意与管理宫中事务。九卿加上此三卿即为十二卿。


魏晋以后,尚书机构得到迅速发展。尚书台的总人数由秦时的七人猛增到六十多人,成为中央执行政务的总机关。以后尚书各曹逐渐变为部,到隋唐时确定为六部,唐代定名为吏、户、礼、兵、刑、工,此后一直沿用到清代。六部是隋唐以后主要的政务部门。


吏部掌管全国文职官吏的任免、考课、勋封等事;

户部掌管全国户口、土地、赋税、钱粮、财政收支等事;

礼部掌管礼仪、祭祀、科举、学校等事;  

兵部掌管武官选用及军事行政;

刑部掌管全国司法行政;

工部掌管各项工程、工匠、屯田、水利、交通等事。

六部取代的秦汉九卿的大部分职权,九卿名称虽还存在,但内容有很大变化,有的甚至完全不同了,如:

太常称太常寺卿;

光禄勋称光禄寺卿;

卫尉称卫尉寺卿;

太仆称太仆寺卿;

廷尉称大理寺卿;

宗正称宗正寺卿;

大鸿胪称鸿胪寺卿;

大司农称司农寺卿;

太府称太府寺卿。

九寺到清代只剩下五个:即大理寺、太常寺、光禄寺、太仆寺、鸿胪寺。

北魏、北齐设置的昭玄寺,以大统、统为长官,是我国第一个掌管佛教的专门机构。


隋唐开始设五监。唐代的五监是:国子监、少府监、将作监、军器监、都水监。

国子监是主管学校教育的机构;

少府监是掌皇家钱财、皇室用品供应及各项宫廷服务事宜的机构;

将作监是掌宫室、宗庙、陵寝及其他土木营建的机构;

军器监是掌管军器制造、保管、发放的机构;

都水监是掌河渠、津梁、堤堰等事的机构。

五监到清代只剩下国子监,而另四监都先后归并工部。在明清时新设钦天监,掌天文历法。除此外,隋唐至清代还先后设立太医院,宗人府等。清代的中央行政部门可以归结为六部、五寺、二监、二院、一府,共十六个机构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胜利新西兰学校

发送短信

关注作者

资料总数:4 ,访问人次:9534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