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图说历史>> 中国古代史>>正文

中国历史上最强悍的五支军队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6/04/04 12:43:00】

1、秦朝一统中国的军队  


 秦代将军服饰复原图

    这种铠甲为临阵指挥的将官所穿。胸前、背后未缀甲片,皆绘几何形彩色花纹,似以一种质地坚硬的织锦制成,也有可能用皮革做成后绘上图案。甲衣的形状,前胸下摆呈尖角形,后背下摆呈平直形。

 


 秦代兵士铠甲

    这是秦兵俑中最为常见的铠甲样式,是普通战士的装束,这类铠甲有如下特点,胸部的甲片都是上片压下片,腹部的甲片,都是下片压上片,以便于活动。从胸腹正中的中线来看,所有甲片都由中间向两侧叠。

 

 

2、汉武大帝时期的军队


汉代军队里普遍装备了“环首铁刀”

 

 

3、唐帝国初期的军队

  汉人疆土最大的国家是唐朝,击溃突厥,吞并高丽,但被阿拉伯帝国和西域国家合力击溃后,再也无力进取,而李隆基也因为宠幸杨玉环而断送了盛唐气象。大唐帝国这支军队给后人留下了一些神奇的名字:李靖,那已接近传说;尉迟恭、秦叔宝千年以来成为了门神……


唐代穿明光甲及戎服的武士复原图

  初唐的铠甲和戎服的基本保持着南北朝以来至隋代的样式和形制。贞观以后,进行了一系列服饰制度的改革,渐渐形成了具有唐代风格的军戎服饰。高宗、则天两朝,国力鼎盛,天下承平,上层集团奢侈之风日趋严重,戎服和铠甲的大部分脱离了使用的功能,演变成为美观豪华,以装饰为主的礼仪服饰。“安史之乱”后,重有恢复到金戈铁马时代的那种利于作战的实用状态,特别是铠甲,晚唐时已形成基本固定的形制,唐代的铠甲,据《唐六典》记载,有明光、光要、细鳞、山文、鸟锤、白布、皂娟、布背、步兵、皮甲、木甲、锁子、马甲等十三种。其中明光、光要、锁子、山文、鸟锤、细鳞甲是铁甲,后三种是以铠甲甲片的式样来命名的。皮甲、木甲、白布、皂娟、布背,则是以制造材料命名。在铠甲中,仍以明光甲使用最普遍。

 

 

4、北宋岳家军

  北宋末年,北宋最害怕的对手契丹人流传这么一句话:女真人不满万,满万则天下无敌。最后女真人统一了,重挫契丹人,积弱的宋人依然被契丹人羞辱,女真人南下的野心被激发了,他们一路打过了淮河,但是他们遇到了汉人最后的英雄――岳飞。岳飞并没有使用冷兵器时代对付游牧民族最好的武器:弓弩,他用了一个更危险的办法:砍马腿。只有最大的勇气和最强的纪律才能够做到这一点。女真人流传了一句话: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可惜,在中国出现了几大汉奸的同时,宋高宗也杀死了岳飞,他杀死的并不仅仅是一个英雄,他杀死了汉人的脊梁,或许这在他不厚道的祖先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时候已经注定了一个不尚武的国家只能被欺压。



宋代军服

 

5、蒙古帝国的骑兵


元代武士的铠甲及戎服复原图

    元代铠甲有柳叶甲、有铁罗圈甲等。铁罗圈甲内层用牛皮制成,外层为铁网甲,甲片相连如鱼鳞,箭不能穿透,制作极为精巧。另外还有皮甲、布面甲等。戎服只有一种本民族的服饰,即质孙服,样式为紧身窄袖的袍服,有交领和方领、长和短两种,长的至膝下,短的仅及膝。还有一种辫线袄与质孙服完全相同,只是下摆宽大、折有密裥,另在腰部缝以辫线制成的宽阔围腰,有的还钉有钮扣,俗称“辫线袄子”,或称“腰线袄子”。这种服装也是元代的蒙古戎服,军队的将校和宫廷的侍卫、武士都可服用。

    蒙古族是第一个控制整个中国的游牧民族。蒙古军队跑到了多瑙河,路上他们击溃了阿拉伯帝国的军队,花喇子模的军队,东正教教徒的军队,最后和天主教徒见了一面,一袋袋的耳朵可以显示了这支军队的嗜血的习性,以战养战的破坏方式也和任何军队不一样。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