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中国政治、经济中心的迁移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5/07/05 20:45:00】

中国政治、经济中心的迁移
   
    自上古时期,中国发源于黄河流域,但开始是在黄河中上游,炎帝在陇西地区,皇帝在陕北地区。
    夏商时期,中国的中心是在河洛地区(河南省黄河两岸),西周时期,中国中心西移到关中地区,从而,古代中国两个中心一直在关中与河洛之间移动。

    夏商:河洛
    西周:关中
    春秋:河洛【转自铁血 http://www.tiexue.net】
    战国:秦:关中;中原各国:河洛
    西汉:关中
    东汉:河洛

    造就以洛阳-长安一线为中心的中原地区。

    由于山东半岛的大力发展,经济重心的东迁势不可挡,然而政治经济中心,从未离开河洛与关中地区,这种状态保持到唐朝灭亡,直到五代时期。

    五代时期,开封成为首都,标志着政治、经济中心的东移,与之呼应的是,长安地区的没落,再也没有成为首都;而由于山东、河北地区逐渐成为全国最发达地区,成为各种势力争夺重点,洛阳作为首都已经偏西。而原本不属于河洛地区,但距离河洛地区很近的开封成为首都和全国政治经济中心。

   北宋的统治进一步巩固了开封作为首都的地区,东部山东河北逐渐成为经济中心,关中由于靠近西夏,开始冷落。

   金朝入主中原后,宋金百年大战。公元1553年,又是一个历史时刻,金皇完颜亮迁都北京,金朝对北京60年的经营,虽然没有起到决定性作用。但是,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东移”,之后的“北迁”间接奠定基础。

   蒙古入侵后,摧毁了北京,中原地区由于宋金蒙的拉锯战,三都:洛阳、开封、商丘成为废墟,此时中国传统三个中心地带:关中、河洛、幽燕全部没落,而南方经济,尤其以南京、杭州为中心的地区有超越北方的趋势。

   然而,由于蒙古本游牧民族,元朝在北京的定都,从客观上遏制了南方地区成为经济中心。蒙古元朝被推翻后,明朝建立,初期定都短暂南京,永乐之后迁都北京。

   明朝、清对北京的经营,以及山东、河北的经济发展,导致了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完成北迁的过程。

   因此,中国的政治、经济中心由早期关中-河洛双中心互相转化,进而东迁到开封一带作为过渡,最后北迁到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是历史的必然。近代,东北地区的大发展,巩固着一个结果。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