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唐朝的一国两制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徐红岩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5/04/19 20:27:00】

唐朝的“一国两制”

            江苏省泰兴中学    徐红岩

一国两制”这一伟大的战略思想,成功解决了香港、澳门的回归的问题,并为解决国际历史遗留问题和国际争端,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一种成功的范例。然而在我国唐朝早就有了这种思想,并得到了成功运用。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少有的强大的封建王朝。那时,它的疆域“东及海,西至焉耆,南及林州南境,北及薛延陀界,东西九千五百一十里,南北亿万六千九百一十八里”。在这样一个辽阔的范围里,占人口大多数的汉族不但文化先进,而且是立国的主体民族,汉族社会制度必然成为这个国家的统治制度。然而,在这个辽阔的地域范围内,还有众多的少数民族,如突厥、回纥、党项、吐蕃、龟兹、于阗、西域十六国等,这些少数民族,当时基本上处于奴隶制时期,相对比汉族地区落后。

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民族大家庭,唐王朝特别是唐太宗没有简单地在全国采用单一的封建郡县制,没有在所有地区有朝廷来派遣命官,也没有在全国实行统一的赋税制度,而是有所区别:

在汉族地区,唐王朝实行封建郡县制,建置了328个州府,1573个县,这些州县官均由中央朝廷派。遣;赋役之法则是“每丁岁入租粟二石,调则随乡土所产,绫绢各二丈,布加五分之一。“凡丁,岁役二旬,若不役,则收其庸,每月三尺。

在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唐政府则允许他们保留原有的奴隶制,允许他们在本地区或本民族内部有自主权,实行不同于内地的羁縻府州制度。在这些地区,行政建署名义上虽然相同,但与内地的府州在实质上有很大的不同,这些羁縻府州的建署大多以各少数民族的部落为单位,不同于内地的以地理为划分,他们的府州官不但非朝廷所派遣,多由其首领担任,而且是世袭制;所谓“虽贡赋版籍,多不上户部”,是说这些地区一般不征收赋税,他们只是定期向朝廷贡纳一定的财物,财物的品种和数量并没有什么严格的规定。并且这些羁縻府州的数目很是不少。《旧唐书》说“迨八百焉”,《新唐书》则明确为“八百五十六”。

这样,唐政府于内地三百二十八州府实行封建制,于周边八百五十六羁縻府州仍允许保留其奴隶社会制度。这就构成了唐朝的“一国两制”。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