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曹操诸葛亮的军事思想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tao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4/04/14 19:15:00】

曹操诸葛亮的军事思想
 
朝代:三国
 
  关于曹操的军事思想,有学者将曹操的军事思想归纳为10个方面:

  一是“恃武者灭,恃文者亡”的战争观,暗示人们应从战争历史作用的角度去认识其行为。

  二是先计而后动,并提出选将、量敌、度地、料卒、远近、险易六项为先计之要。

  三是将贤则国安,提出君臣同欲,将宜五德备,将有五危,为将应防六过等注意事项。

  四是重赏明罚,主张赏善不逾日,不官无功之臣,不赏不战之士,败军抵罚,失利免官等具体措施。

  五是礼不可以治兵。

  六是兵无常形,尚奇而贵诈,提出出敌不意,示形于敌,诱而取之等一系列战法。

  七是力避多方面作战。

  八是重地势而不以险固为资。

  九是用间重密,利用矛盾。

  十是因粮于敌。  

  曹操军事思想的不足之处在于杀俘、坑降,进一步发展了兵家的愚兵之道关于诸葛亮的军事思想有的学者指出:诸葛亮军事思想的主要方面,如治军、战略、用兵及谋策、合纵、兵制等方面理论都未脱出《孙子》的基本理论范畴,但显得更富有理性,更强调军事战线中的外交政策,在军事器械的制造、运用上,大大超越了前人。不足之处是儒家思想的保守性使他性格上过分谨慎,故其长于治理军队,短于奇计诡谋,连年劳师动众,不能克敌。在用兵方略上追求万全之策,用人上偏重于德。  

  还有人分析了诸葛亮在战略上的四点失误:一是不顾国弱地狭,南方夷越未得安抚,便进击曹魏。二是对“天下有变”的审视有误,发动襄樊之战根据不足。三是襄樊之战急功近利,错用关羽为将,使其孤军对敌。四是伐魏实行以攻为守的战略计划,以行仁义之师的虚名,行以弱攻强之实,造成国损兵疲的后果。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审核者:

发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