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小谈李煜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liujun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4/03/04 09:20:00】

         小谈李煜

   太宗的一壶牵机毒酒,结束了后主凄惨的降辱生涯。那一年,后主刚好42岁。42年,对于浩渺的人类历史来说,不过是沧海一栗,而对于后主来说,却是曲折漫长的一生。历史的书页翻到今天,多少个42年随风而逝了,后主的这42年的人生,却永远铭刻在后人的脑海中。他的为人,为政,为文,至今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不死话题。

对于历史学家来说,后主是昏庸无能的亡国之君,他内无用人治世之能,外无御敌卫国之力。他为求偏安一隅,不惜对宋屈膝称臣,终于养虎贻患,沦为一介臣虏,断送祖宗基业。对于文学家和普通诗词爱好者来说,他是词中之帝。他的词,超逸绝伦,虚灵在骨,芳华胜过空谷芝兰,清怨不逊瑶天笙鹤。一字一珠,写显当行本色。清代才子袁枚曾引用《南唐杂咏》中的话概括评价后主说:“作个才人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主。”应是甚为恰当而又不失中肯的评价。

后主天生仁儒,体恤臣民,从不妄加杀戮,草菅人命。他通阅儒家经典,崇尚古道,施政仁国。他死后,旧臣徐铉在为他作的墓志铭中说他“本以恻隐之性,仍好兰干之道。草木不杀,禽鱼咸遂,赏人之善,常若不及;掩人之过,惟恐其闻。”是很符合他的生平为人为政的。正是由于他的宽恕爱人,在宋军围困金陵之时,城中弹尽粮绝,饥寒冻馁,瘟疫肆虐,固守一年之久,竟无一人生出反叛之心。这在古今中外历史上,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可是党政者若一味仁恕,不辅以严律,必然导致朝廷威信不够,统治不利。也就是徐铉在它的墓志铭中所说的“至于法不胜奸,威不克爱”。

对于外帮邻国,后主严格遵守祖父李  的遗训,与邻国和睦相处,从不妄动干戈,侵扰别国。对于中原大国北宋,他自问无力抗衡,于是忍辱含垢,对北宋称臣,力求偏安江南,守住祖宗的半壁江山。他臣事北宋,极尽人臣之道,必恭必敬,从不逾雷池一步。可是“卧榻之侧,岂容得下他人酣睡”?决心一统天下的宋太祖,怎么容得下他李煜安享江南富庶之乡?诱降不成,终于兵戈相向,金陵不保,后主从江南之尊沦为太祖阶下的一介臣虏。他的政治生涯也就此告终。

作为君主的李后主死后,作为词人的李后主却因此获得了新生。后主贵为人君时,他的词虽然声名远扬,宫闺市井,争相传诵,但究其实质,仍不脱“花间派”的巢臼。所咏题材,不外乎风花 雪月,怜香惜玉,闺阁哀怨之类。知识他每有吟咏,都以真情实感倾注其中,却又不是纯为寻章逐句的“花间词人”可比的。陈廷焯在评价历代词人时说:“李后主宴叔原皆非词中正声,而其词无人不爱,以其情胜也。”说得的确切中要害。

历来“愤怒出诗人”,“诗欲究其后工”,降为降奴的后主,过着寄人篱下,动辄得咎的悲惨生活,家国破灭,沧海桑田,冷酷的人生骤变很很的打击了作为君王的李后主,却无意中升华了作为词人的李后主的词感。君王降奴、人间天上,这种前后生活的残酷对比迫使多愁善感并不失责任感的后主痛悟前非,在对昔日君王生活的追忆中,在对今日臣奴生活的感慨中,他的词终于渐远渐深,提高到一种深邃开阔的境界,词风也从往日的柔媚婉约变为沉厚豪放,词的题材也从过去的风花雪月、笙歌舞遍的“花间派”巢臼中拓荡开来,转而为更宽广的关于人生的思考,关于国破家亡的感叹。我们不妨来读一读他这首《子夜歌》,就可以从中窥见沦为臣奴的后主词风了。

人生仇恨何能免?消魂独我情无限!故国梦重归,觉来双泪垂。

高楼睡与上?长记秋晴望。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词至李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骤变,遂变伶工之词而为士大夫之词。”

薄命君王也罢,绝代才子也罢,都只由得别人评说。是非功过,盖棺未有定论,本身就证明了后主对于后世的重大影响。沈谦说后主“疏于治国,在词中犹不失为南国王”,那也就够了。人非圣贤,孰能面面俱到,行行皆状元?

让我们停止对古人的挑剔吧。后主以他短短的42年人生,为我们留下了永咀不谈的众多词作,他也应该可以安息了!

天性玲珑,同六径、晓音律,善画工书,领一代词风。

喜奢侈,爱放纵,又不乏柔情万种。至王国,常禁幽宫。无限悔恨,以长存词中:

闲梦苦多,夜常难寐,倚禁危阑。泪眼向东风,心愁有几人懂?

往事皆以成空。梦魂归南国,却见春草含恨,阴雨暮风,花红亦匆匆。

月明之夜,惊世事如流水,一去不返;悲故国已成梦,问故人几时重?酒醉之时,长叹:人生长恨水长东!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