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朱元璋废相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谭伟弘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4/02/28 13:50:00】

朱元璋废相
    
    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中说:”明代是中国传统政治之再建,然而恶化了。恶化的主因,便在洪武废相。”我这里不谈明代政治的恶化,仅对朱元璋废相的原因做简单的分析。
    朱元璋废相是皇权与相权斗争激化的结果。秦设三公,置丞相来帮助皇帝处理全国政务,皇帝副官丞相具有许多皇帝所不具有的权利。皇帝为了加强皇权势必不断的削弱相权,经历汉,唐,宋几朝,相权已经受到极大的削弱,丞相已经不在握有经济,军事大权,但仍被认为是皇权的最大威胁,为加强皇帝的中央集权统治就必须进一步削弱相权,到明代相权的进一步削弱乃至废除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朱元璋的个人品质使得废相成为可能。相权和皇权虽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是在处理各种具体政务方面皇帝又离不了丞相的辅助。各代皇帝对相权可是说是又爱又恨,爱他能为朕分忧,恨他权大震主,因此历代皇帝对相权削了又削却不能废除丞相。游方僧出身的朱元璋具有浓厚的小农意识,不仅不希望大权旁落,要独揽大权,小权也要一起揽,全国一切事务都要亲自过问,一般皇帝纵使有此野心也无此精力,能力。而精力过剩的怪杰朱元璋恰好有此精力和能力,废相也就成为可能。废相之后的朱元璋也就成为中国历史上最为繁忙的皇帝,每天处理政务多达二百多件,生在高墙深院,养尊处优的后世子孙无此处理政务的能力,自然就将此权利拱手让给本是皇帝私人,没有法定大权的阁臣和宦官。明代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也水到渠成了。
    作为丞相的胡惟庸,汪广洋辈骄纵自大,不知节制是朱元璋废相的直接原因。游方僧出身的朱元璋具有十分强烈的权利欲和猜忌心理。最初,功勋卓著,办事谨慎的徐达,李善长尚不免遭到猜忌,而后之辈,如胡惟庸大权独揽,飞扬跋扈,更加的刺激了朱元璋的猜忌之心,促使皇权与相权之间的矛盾迅速激化,也为废相提供了口实。
    皇权与相权的不可调和的矛盾是洪武废相的根本原因。朱元璋性格品质使废相成为可能。胡惟庸的专权跋扈,最终促使朱元璋下定决心废相。于是朱元璋诏令子孙:”以后嗣君毋得议置丞相,臣下有奏请设立者,论以极刑。”至此存在一千多年经历汉,唐,宋等诸朝而逐渐完善的丞相制度,在明太祖朱元璋手中寿终正寝了。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