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秦始皇陵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liujun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4/02/28 12:33:00】

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园位于渭水南岸、骊山北麓,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的陵园。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即位后,便开始在骊山营建他的陵墓,统一中国后,建陵工程更加扩大,征调劳力达70余万人,前后延续三十多年,直到秦亡陵园仍尚未竣工。

   秦始皇陵园平面呈南北长、东西宽的长方形,整个陵园以封土堆为中心各向东、西、南、北延伸7.5里,总面积达56. 25平方公里,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陵园。陵园的设计建造是仿照秦始皇生前所住过的咸阳宫,有内外两重城垣,内城垣有六门,即东西南三面各有一门,内城的北垣有两门,内城中部东西间隔墙上有一门。封土在内城南部,呈覆斗形,经实测现高51.668米,底边长350米,宽345米。东西北三面有墓道。封土北侧有一组东西横列的建筑基址,为陵园的寝殿。在西部内外城间有一面积达107万平方米的建筑遗址。出土刻有“乐府”铭文的铜编钟,陶器上也多有“丽山飤官”的刻记,推测当为陵园的食官居处。陵园东边在秦始皇诸公子、公主的陪葬墓和埋葬有马及跽坐俑的马厩坑。在陵西内外城之间在两处大型的从葬坑,内埋马骨和高大的文官陶俑。陵西墓道处出土两乘彩绘铜车马。陵东则为埋藏有秦兵马俑的大型从葬坑。此外,在陵园内外还发现了大量修筑陵墓时的遗迹,如陵园西北有打制石材、烧制砖瓦和堆放建筑材料的场地,在陵北还发现有取土留下的鱼池遗址。

   秦始皇陵布局完整,随葬品丰富,在中国陵墓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清单”,成为世界人民的共同文化财富。

陵园遗迹 

   据钻探得知,秦始皇陵有两重城垣,除南边的内外城垣仍有局部残段存留地表外,其余仅在地下存有墙基。内外城垣为南北向的长方形,呈“回”字形,内城长1355米,宽580米,周长3870米,占地面积785900平方米。内城的中部由东向西有条长330米,宽约8米的隔墙把内城分为南北两区。内城的北区又有一条南北向的宽约8米的隔墙,把北区分成东西两部分。内城垣的南、东、西三面各有一门,北面有二门,中部东西向的隔墙上有一门,南边的门址仍高出地表2—3米,其墓冢位于内城的南区。其外城垣经实测南北长2165米,东西宽940米,周长6210米。墙基宽约8米,外城的四面各有一门,其中南北两门相对,在南北轴线上。门址上堆积着大量瓦砾及红烧土、灰烬,证明原来有门阙及角楼建筑。内城南门的门阙基址至今仍高出地表2至3米,远看似座小丘。

 
乐府钟

   发现于秦始皇陵园的?宫遗址内,铜质,通高13.3厘米。乐府钟鼻钮,舞部铸满纤细的云雷纹,篆间饰错金流云纹。钲间、鼓部饰错金蟠螭纹,钟内侧为纤细的阳线云纹。秦乐府钟的制作工艺十分精湛。采用嵌错结合工艺,在铸造好的钟体上用金银丝镶嵌成花纹,然后把器表磨光,使花纹清晰、线条鲜明,钟上铭刻“乐府”二字,说明此钟原置于乐府,是秦乐府内的钟。这一发现,弥补了文献的不足,为秦代乐府官署的存在提供了物证。

瓦当王

   1977年出土于秦始皇陵北面的建筑遗址中,大半圆形,高48厘米,径61厘米,背有筒残长32厘米。这是迄今为至考古工作者发现的最大的瓦当。瓦当是我国古代建筑椽头筒瓦前端的遮挡,用以防止雨水。这口瓦当非常大,残筒面饰粗绳纹,里有模布麻点纹,夔纹遒劲,刀法简炼。夔纹身躯屈曲转折,极度夸张,线条遒劲。凤身表面又以阴刻细线作细部装饰,突出了纹样的立体感。
 
跽坐俑

   出土于秦始皇陵园马厩坑内。俑作跽坐状,两手向前搭于双膝上,两膝着地,臀部压在双脚的后跟上,陶俑身穿长襦,脑后梳圆形发髻,发辫的纹理、脉络刻画得十分清晰。还留有短短的胡须。面部表情严谨,显示出低下的身份。跽坐俑出土于马厩坑,说明他们是掌管马厩或养马的人。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