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图文】罗布泊探险队追贼追出楼兰王陵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4/02/28 10:09:00】

探险队员被古墓墓室里的情景惊呆了
在古墓中发现的精美的牛角梳

  一座疑为楼兰王陵的古墓被发现时刚遭洗劫探险队罗布泊之旅悲喜交集

  考古学家表示,目前虽无法认定该墓就是楼兰王陵,但此墓非同一般。

  2月3日,一座极有可能为一百多年来中外考古专家梦寐以求的楼兰王陵的古墓被发现,但就在此之前,这座古墓刚遭盗贼洗劫!

  2月8日,刚刚率队从罗布泊出来的探险家赵子允向记者透露了两个惊人的消息。

  说第一个消息时,满面疲惫的赵神色虔诚:“我们可以确信发现了历史中的楼兰王陵!”

  说第二个消息时,赵声音有些发颤:“但这个历史博物馆已被盗贼洗劫!”

  赵子允今年60岁,新疆地矿局退休工程师,是“罗布三探”中最著名的一员,连续十多年在罗布泊工作,20多次带领世界各国的考察队进出罗布泊,曾做过余纯顺的向导。他心情激动地向记者叙述了这段不同寻常的发现。

  罗布泊腹地遭遇鬼祟“白色吉普”

  2002年12月31日,赵子允带着一支十几人的探险队又一次进入了罗布泊腹地。

  探险队由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和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新疆分会组织发起,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考古专家宗同昌也参加了这次行动。

  大年初三,探险队进入罗布泊的第三天,他们进入了古楼兰遗迹附近地域。

  突然,一辆白色213吉普车进入探险队视线。

  “一定是盗墓贼。”赵子允说。

  楼兰遗迹区遍布古墓,赵子允也经常在这一带遇到盗墓贼。去年6月震惊全国的楼兰古墓被盗事件,盗墓贼就是他配合有关部门抓获的。自从上个世纪初瑞典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发现了楼兰遗迹并将之公布于世之后,这一带就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同时也成了哈密、库尔勒等地一些盗墓贼的“乐园”。

  五公里外追踪盗墓贼发现古墓

  吉普车似乎发现了探险队,掉头就跑。没有车牌号,是辆黑车。

  探险队顺着车轮留下的痕迹追了下去。

  五公里外,几座被挖开的墓。

  坟墓被挖开,棺材板到处乱扔,尸骨遍地……

  “从这几座墓的规划、方位及墓中陪葬的情况来看,这几座墓应该是平民的墓,墓里的棺材是用很平常的木头做成。”宗同昌分析道。

  继续顺着车印走下去,一座土丘出现在视线中,孤零零的。“佛塔!”赵子允喊道。

  佛塔是古楼兰人最尊崇的圣地,一般建在高处。

  就在佛塔下,他们发现了这座必将震惊考古学界的古墓。

  “我从没见过这么精美的墓葬。”宗同昌感叹道。

  古墓墓室

  “我们被里面的情景惊呆了”

  “我们一进古墓,就被里面的情景惊呆了。”赵子允说。

  这座墓里可以看到有两个墓室,盗墓贼是从正上方打开洞进入墓室的。

  第一个墓室有五具棺材,已被盗墓贼破坏,干尸及枯骨满地都是。地上散落着丝绸的碎片。

  最令人惊奇的是墙上的壁画。一个金驼和一个银驼相互厮咬着,一个穿长袍模样的人站在中间,做手势让两只骆驼分开。

  金银双驼的壁画已被破坏,一具干尸躺在下面,另一些尸骨已经破碎。

  进入第二个墓室,首先看到的是一堆被劈开的彩棺。据估计,至少有四具。里面干尸及绸缎碎片扔了一地。

  彩棺的颜色非常华丽,超过了以前所见过的。墓室里也有壁画,一群大臣模样的人端坐垂首行礼,栩栩如生。

  “我们呆了约半个小时,没有动任何东西就离开了。我们估计这座墓还有其它墓室,但我们不是专业人员,无权发掘,只能退出。”

  描述完当时的情景,赵子允为记者播放了他们当时拍下的录像。

  在录像里,记者看到了土丘、古墓、壁画、干尸、彩棺、丝绸碎片,还有精美的牛角梳。一切正如赵子允所描述。

  镜头中,探险队员们一脸的悲愤,一脸的虔诚。离开时,他们把能拼起的彩棺碎片拼在了一起,将尸骨及没有被盗墓者带走的陪葬品堆了起来。

  四点理由古墓应为楼兰王陵

  “我们有四点理由可以证明这是楼兰王陵!”同行的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专家宗同昌说。

  古墓在一座佛塔下面———按古楼兰习俗,地位越高的人,被埋葬的地点也就越高。佛塔是古楼兰人最尊崇的地方,这座墓地在佛塔下,里面绝非常人。

  墓室里放着四具彩棺———以往楼兰也出土过一些彩棺,但那些彩棺比起这批发现的彩棺无论从规格、数量、做工、色彩上都差得极远,古楼兰人死后能用彩棺都是很有身份的人,而这么好的彩棺也只有王公大臣才能拥有。

  古墓内室壁画上群臣端坐———任何一个王公大臣的墓里都不可能会出现这种壁画,这在当时是犯禁的,只有帝王陵墓才可以。

  古墓外室壁画上的金驼和银驼对咬———在古楼兰国,金驼和银驼是至高无上权力的象征,只有帝王才能拥有它,因此只能解释它为帝王墓。

  消息传来古界举座震惊

  1月10日,新疆文物局两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保护及确认古墓墓主身份的方案。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盛春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事已引起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已决定组织有关专家对古墓进行实地考察,以确定有关保护、挖掘和确认古墓墓主身份的措施。”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穆舜英说:“这令我十分震惊,虽然目前还无法认定古墓就是楼兰王陵,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绝对是一座非同一般的古墓。这之前,我们也在楼兰发掘过一些古墓,带回过一些文物,但从未见到过这么豪华的墓葬,特别是那些彩棺。而壁画,我们甚至听都未听说过。”

  这次发现的古墓是不是楼兰王陵?穆舜英说目前还不能确定。因为在她所参与研究的古楼兰著作中,还没有关于楼兰王死去要葬高处的说法,也没有金驼银驼的记载。

  “这是一个重大发现,将给我们提供有关楼兰的重要信息。”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