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历史百科>> 中国古代史>>正文

古代笑话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风花雪月 | 点击数: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4/01/12 18:58:00】

逗口吃者
  有个叫崔思海的人口吃,表弟杜延业一次对他说:“我可以叫你学鸡鸣,只要我问你什么,你就得答什么。”
  旁人说:“崔思海如果不肯学鸡鸣呢?”
  杜延业说,“能!”他抓一把稻谷问崔思海说:“这是什么?”
  崔思海口吃着说:“谷谷”。
  杜延业说:“国国,不是鸡鸣么?”旁人大笑。


   出颈无明
  徐之才常与卢元明互嘲取乐。
  一次,徐之才宴客,卢元明也在座。
  徐即嘲元明道:“去头则是兀明,出颈则是无明,减半则是无日,变声则是无盲。”元明笑而无以对答。

   佛是日儿
  北齐高祖曾在八日斋戒祀日讲说,石动甬正好也参加斋戒,当时还有德望很高的僧人在高座上论经讲道,众人提出许多问题都不能难佐高僧。
  轮到石动甬相问,说:“今是何日?”
  僧答说:“是佛生日。”
  动甬滑稽地解释:“那么日是佛儿?”
  高僧面露不悦之色,说:“今日佛生。”
  动甬又装作正经样说:“噢,佛是日儿!”众都大笑起来。

   世尊骑牛
  石动甬对法师说:“佛常骑什么东西?”
  法师回答说:“有时坐千叶莲花,有时乘六牙白象。”
  石动甬说:“原来法师一点不读经书,连佛所乘何物都不知。”
  法师问:“施主您读经书,知道佛骑什么?”
  石动甬说:“佛骑牛。”
  法师问:“怎么知道佛骑牛呀?”
  动甬说:“经书上说:“世尊(旧时对佛的敬称)甚奇(与“骑”谐音)特(古时解释“牛”义)”,难道不是佛骑牛吗?”旁人大笑。

   徐陵妙答
  陈国(为隋以前周代诸侯国)散骑常侍(在皇帝左右规谏过失的官)徐陵出访隋国。
  隋文帝正在洛阳,赶忙选派朝官中机敏善辩者去接待。当时初夏已热。徐陵是陈地来的南方使者,隋官中有—人以此戏说徐陵道:“今天天气真热哪,大概是徐常侍带来的吧?”
  徐陵笑答:“太妙了,想不到我到洛阳,使你们懂得了寒暑。”从官无对。
  徐陵这年已75岁,又一官问他:“徐常侍高龄多少?”想以此发挥作些文章。
  徐巧妙答道:“小于如来5岁,大于孔子2年。”众人都笑,隋文帝为朝官中无人能对深感耻辱。

   煎饼之谜
  南北朝时,一天北齐皇帝高祖对几个大臣说:“我出个谜语你们猜猜吧:“卒律葛答!”只有石动甬猜出来:“煎饼。”
  原来“卒律葛答”是当时北方少数民族突厥语,译成汉语是“前火食并。”“前火”和“食并”正好组成“煎饼”二字。
  高祖又让大臣们也出个谜。大伙还没制作出来,石动甬却说:“卒律葛答!”高祖没猜出来,问他是什么?石动甬说:“是煎饼。”
  高祖说:“这是我刚才出过的谜,你怎么又重复出呢?”
  石动甬谈谐地说:“我是趁你的煎饼锅还热,就跟着再做了一个。”高祖大笑。

   侯白巧辩
  侯白机灵敏捷,一次与杨素并马而行,路旁有棵槐树,憔悴欲死,杨素说:“侯老兄,你有办法使此树活吗?”
  侯白说:“取槐子悬树枝上即活。”
  扬素问:“为什么?”
  侯白答:“《论语》中说:“子在,回(槐)何敢死。”
  “子”指孔子,“回”指弟子颜回。

   煮熟石榴
  隋朝山东的郑元昌,是个有权有势的人,平索喜欢不懂装懂。一天,他参加宴会,高踞首席,宴席很丰盛,还有许多水果。他不识石榴,但又不肯放下架子问人,装出内行的样子,连皮啃,只觉得又酸又涩,就对主人说:“这个红漠馍馍,好像还未煮熟,你们得把它再煮一煮。”

   狗吠之声
  侯自还未出名时,一次去调见新任县令。他对差役说:“我能叫县令学狗叫。”差役不信,与侯白打赌,谁输了请—桌酒席。
侯白见了县令说:“大老爷到之前,盗贼很多,请您命各家养狗,盗贼来,各家狗叫,就会吓跑他们。”
  县令说:“这样。我家也需养只能叫的狗了?怎样才能得到它呢?”
  侯白说:“我家新有一群狗,叫起来“哟哟哟”的。”
  县令说,“君全不知,好狗的叫声应当是“号号号”的,叫起来“哟哟哟”的全不是能叫的狗。”
  侯白说:“好,一定给您找‘号号’叫的狗。”
  侯白退出,掩口而笑的差役只得认输。

   问一知二
  杨素是越地(今浙江一带)人,侯白是山东人。
  一次,扬素戏说侯白道:“山东人多仁义之士,借一而得两。”
  侯白问:“您这话从哪说来?”
  杨素说:“有人向山东人借弓,山东人却拿了刀给他,难道这不是借一而得两吗?”
  侯白说:“这有什么希奇,越地人也不笨,问一就得知二。”
  杨素不解,侯白又说:“有人问:“近来雨多,渭水高涨不?”越人答道:“灞水涨得厉害。” 难道不是问一而知二吗?”
  杨素自此开始佩服侯白的辩才。

   历数圣贤
  殷安对薛黄门说:“自古圣贤,数不过5人。代羲攀天梯,定八封,第一个;神农种百谷,济万民,第二个;周公制礼乐,百代行,第三个;孔子出类拔萃,学问渊博,第四个。”他每说一个名字,屈一个手指。屈了4只手指后,停下半天才说:“从此以后,便没有能屈得手指的人了。”又过了好久,才说:“加上我,就是5个了。”他屈完了5个手指。

   何要反问
  隋朝的何妥,8岁时到最高学府游玩。
  官员顾良和他开玩笑说:“你姓何,到底是“荷叶”的“荷”呢,还是“河水”的“河”呢?”
  何妥应声说:“先生姓顾,是“眷顾”的“顾”,还是“新故”的“故”?”

   煮肉粥吃
  晋惠帝在华林园里,听到蛤蟆的叫声,就问身边的人说:“这叫喊的东西是官家的,还是百姓私人的呢?”
  侍中贾胤回答说:“在官地上叫的就是官家的,在私地上叫的就是私人的。”
  当时天下闹饥荒,老百姓饿死了许多,晋惠帝听说后说:“他们也大无知了,没有粮食,为什么就不能煮肉粥吃呢?”

   急性子
  冯道与和凝,是五代时的两个大官。前者性子慢,后者正相反。
  一天,和凝见冯道买了一双新靴,便问:“花了多少钱?”
  冯道慢慢抬起一只脚:“九百文。
  和凝一听,顿时火冒三丈,回头便骂仆人:“你替我买的那双靴,为什么要一千八?”
  和凝越说越气,却见冯道又慢慢抬起另一只脚,慢条斯理地说:“别急嘛,这只也是九百文。”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