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初中频道>> 中考>> 一轮单元复习>> 中国古代史>>正文

复习学案:潜江市积玉口中学2016年中考历史复习学案七下第一单元第3课“开元盛世”【人教版】

【编号:77745 |下载点数 :免费 | 作者:chss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5/12/17

潜江市积玉口中学2016年中考历史复习学案七下第一单元第3课 “开元盛世”内容标准(2011版)(1)知道唐玄宗和“开元盛世”,初步认识唐朝兴盛的原因。(2)知道安史之乱导致唐朝由盛转衰。知识梳理一、“开元之治”1、背景: 以后,唐朝政局 ,直到 (李隆基唐明皇)即位,才稳定了局面。在唐玄宗统治前期,“励精为治”:2、措施:①唐玄宗善于任用贤臣( 为宰相),“ ”。②重视地方 ,把中央 下放到地方任职,并亲自考核 的政绩。③注意节俭,命人烧毁宫内一批珠玉锦绣。3、结果:这些改革措施,使开元年间的政局为之一新,史称“ ”。4、“开元盛世”:唐玄宗统治前期,政治 ,经济空前 ,仓库 ,人口明显 ,唐朝进入 时期,历史上称为“开元盛世”。二、盛世经济的繁荣1、农业(1)水利工程的修建:修建了 处大型水利工程。(2)农耕技术的发展:南方水稻广泛采用 栽培,江南地区成为重要的 。(3)新品蔬菜的传入:蔬菜有许多新 ,大都是从 传入的。(4)茶叶生产的发展:茶叶生产在江南农业中占有 地位,饮茶之风在全国范围 ;出现了世界上第一部茶叶专著《 》,作者 被后人称为“ ”。(5)农业工具的改进:唐朝农民改进犁的构造,制成 ,还创制了新的灌溉工具 。2、手工业(1)丝织业:花色 很多,丝织技术 。(2)陶瓷业:越窑 (“类玉”“类冰”)、邢窑 (“类雪”“类银”)和 最为有名。 造型美观,釉色绚丽,是世界工艺的 。3、商业(1)著名的大都市: 、 、 和 。(2)长安城:①长安城 ,城内分为 和 ,坊为 ,市为 。②全城街道 ,树木 。③长安城里人口 ,还云集着边疆 和 的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④长安既是 的中心,又是一座国际性的 。 三、唐朝的衰亡1、唐玄宗后期宠爱 ,发生“ ”,唐朝从此日趋衰落。2、公元9世纪后期又爆发 (黄巢大起义),唐朝 。3、907年,唐朝 。达标检测( )1.(2015•江苏淮安)唐朝手工业发达,陶瓷业在唐朝有重要发展,被称为世界工业珍品的是CA.青花瓷 B.冰裂纹瓷器 C.唐三彩 D.白瓷
数据加载中,请稍后···

查看全部内容需要下载哦~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资料篮

已选:-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76 ,访问人次:47521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