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中统编>> 文化交流与传播>> 第五单元 战争与文化交锋>> 第11课 古代战争与地域文化的演变>>正文

第11课 古代战争与地域文化的演变【课件】(18页)

【编号:321568 | 下载金额 :1.00元 | 作者:陈紫青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22/04/09

本单元课标要求为:“了解历史上的重大战争对人类文化的破坏,以及战争带来的不同文化的交锋,认识战争在客观上为不同文化的碰撞、交流与重构提供了契机”。本单元内容分为3课,依时序介绍古代、近代、现代不同历史时期的战争及其对文化产生的重大影响,强调要辩证看待战争所带来的影响,既一方面破坏社会经济,破坏已有文化成果,另一方面,又推动文化的交流与传播。这里容易存在一个思想误区:战争推动文化交流与传播乃至文明进步的客观结果,并不能为战争本身正名。任何运用武力将自身意志强加于他人的行为,都是应当遭到唾弃的,一如一百多年前的鸦片战争,一如欧洲殖民者对美洲印第安人的殖民战争,这些战争毫无正义性可言,尽管在客观上它们推动了被入侵者的发展进步。战争是一种野蛮的人类交流交往、文化交流传播的方式,不同于前一单元通过商贸活动和平交流的方式。而由于战争对人类文化成果的威胁,人们学会以各种方式保存和传承自己的文化。本单元内容在第四单元《商路、贸易与文化交流》和第六单元《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之间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 本课为第11课《古代战争与地域文化的演变》,是本单元的第1课,共两个子目,分别为:亚历山大远征与“希腊化时代”、蒙古西征与东西方交流。 本课内容围绕古代战争与东西方文化交流展开:亚历山大远征给被征服地区带来极大灾难,但同时推动了东西方文化交流,尤其使希腊文化传播至北非、西亚等地,与当地文化交融,推动文化在碰撞交流中重构;蒙古西征同样对东西方文化交流产生重大影响,尽管由于战争中采用了屠城政策而一度被视为毁灭文明的蛮族,我们不能忽视蒙古西征打通了中亚道路,进而推动东西方交流的事实,也正是蒙古西征,将火药传到了西方,推动了欧洲历史的发展。 结合本单元课标和本课内容,本课的学习意在使学生在了解亚历山大远征和蒙古西征及其对区域文化影响的相关史实,认识古代战争推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历史意义,并能够基于唯物史观辩证看待战争对人类文化带来的影响。
数据加载中,请稍后···

查看全部内容需要下载哦~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