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初中频道>> 同步教学>> 统编七年级下册>> 第二单元 辽宋夏金元时期>> 第12课 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正文

第12课 宋元时期的都市和文化【课件】(43页) 公号

【编号:263492 |下载点数:2点券 | 作者:孙霞明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21/04/16

设计思路:本课我采用江南宋城——赣州宋代的名胜古迹、文化名人导入,课后作业布置学生选择赣州宋代一处名胜古迹进行介绍分享,以此拉近学生与历史的距离,增加学生对自己家乡的认同感。 课前布置学生查找收集宋元时期都市生活和文化成就的相关内容,为上课做小导游做好准备。 课中以“宋元时期都市和文化之旅”为主线,分成四大板块: 一是游宋元繁华都市。这部分成五个部分:著名大都市、大相国寺、瓦子勾栏、节日习俗、自由行。由学生选择一个话题进行介绍。教师根据教材内容做好PPT课件,学生可以根据老师提供的素材进行讲解,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准备进行讲解。自由行通过观看会动的《清明上河图》感知北宋东京开封城的繁荣。 二是咏宋词元曲。这部分以教师引领为主,带着学生诵读、跟唱苏轼、李清照、辛弃疾的代表作品,体会他们作品的特点。通过欣赏关汉卿的代表作《窦娥冤》,了解元曲的特点。 三是析史学巨著。大致了解司马光编写的史学名著《资治通鉴》的体例、内容及史学史上的地位, 四是谈游玩感悟。对本节课的知识进行小结,然后合作探究“宋元时期都市生活丰富多彩和文化繁荣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一节课时间有限,各位老师可以根据学情进行增减,也可以结合本地的资源进行修改。欢迎各位同仁多提宝贵意见!
数据加载中,请稍后···

查看全部内容需要下载哦~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