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教研教改>> 复习命题评价>>正文

2016高考历史备考总结

【编号:99119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xpfyingshan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7/03/03

对我校2016年高考历史备考做了务实的分析,对各位高三同仁历史备考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精心备课教研   

 

 

有的放矢备考

 

 

 

20152016学年高三备课组长:徐鹏飞

201675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精心备课教研    有的放矢备考》,主要内容包括2016年高考历史试题简析、2015——2016学年高三历史备考总结、2016——2017学年历史备考建议。

一、2016年新课标卷高考历史简析

2016年新课标文综共有卷、Ⅱ卷、Ⅲ卷三套试卷,因为河南自2011年以来一直用的是Ⅰ卷,下面我以新课标Ⅰ卷为主,兼顾Ⅱ卷、Ⅲ卷,从试题结构、分值统计、试题特点、命题意图等方面进行分析。

(一)试卷结构

2010年以来,全国新课标卷文综历史的试卷结构就保持稳定,24——35题为选择题,每题4分,共48分;40题小切口、大视野,要么是古今贯通,要么是中外关联,共5分;41题为开放性试题,年年变脸,共12分,45——48为四选一选做题,共15分。稳定的试卷结构为我们研究高考和平时考试备考准备了第一个有效的素材。

(二)分值统计

以近三年新课标Ⅰ卷为例从通史和专题史角度对必做部分的分值统计如下:

1、从专题史角度看:

 

政治史

经济史

文化史

合计

分值

2014

28

20

37

85

2015

20

36

29

85

2016

24

45

16

85

2、从通史角度看:

 

中国古代史

中国近现代史

外国史

合计

分值

2014

28

28

29

85

2015

30

27

28

85

2016

28

29

28

85

规律总结:(1)从通史角度看:突出中国史的考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部分占绝对比例,呈现出“以我为主”的特点和突出“制度自信”的时政主题。其中,中国古代史分值最高,都稳定在 59 分左右;而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 题型与分值变化较大,世界史部分增加了 15 分。突出中外历史的横向联系与比较,注重考查学生的综合比较能力和历史学科素养。

2)从题型分值看:选择题呈现“三分天下”的稳定局面,即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世界史各 4 道选择题, 分值都是 16 分。非选择题也呈现稳定局面,其中 40 题(25 分)近一半的分值固定在中国古代史部分;其它分值与 41 题的 12 分交叉分布在中国近现代史和世界史部分。

(三)试题特点

整体上看,今年新课标卷所体现的特点有:今年的试题遵循了“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思路,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注重学科素养和综合素质,突出学科特点;落实立德树人的要求,贴近现实,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生活气息,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历史学科“学以致用”的文化价值。特别是试卷秉承传统,回归理性,平和平实,坚持以考生为本,较大幅度地调整了难度,贴近学生和教学实际,体现了鲜明的考查趋向,具有良好的教学引导和价值导向功能。具体体现为:三套试卷并行,试卷类型多元;较大幅度地调整了试题难度;突出学科素养的考查;着重考查主体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加大历史思维能力考查的力度;呼应社会热点,体现价值观引领;弱化试题的覆盖率。

下面我具体就2016年新课标Ⅰ卷与2015年新课标选择题部分进行对比分析,兼顾新课标Ⅱ卷、Ⅲ卷,可以看到:

1、延续性和稳定性  

1)试题结构的稳定性:

中古史:24252627

中近史:282930

中现史:31

世古史:32

世近史:33

世现史:3435

2)试题内容(主干知识)的稳定性:

两汉、宋明清、近代经济、罗马法、英国近代宪政、二战后新兴国家发展

(3)试题设问的稳定性:表明、反映了、背景…

(4)重视历史逻辑的考查(历史因果关系)

(5)回归课本所学历史的趋势更加明显

(6)继续挑战高中教学,弥补高中课本的不足,如2427

(7)继续重视社会转型期历史阶段特征,如29

(二)新趋向和新立意

1、突出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2016年高考全国卷Ⅰ卷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考查情况

题号

考点

专题

通史

类型

核心素养

24

汉代儒学

必修三

中国古代史

推理型 、常识型

 

历史解释;历史价值观

25

中国古代农耕经济和土地制度

必修二

中国古代史

图片型、常识性

史料实证、时空观念

26

宋代君主专制

 

必修一

 

中国古代史

因果型、阶段特征型 

历史解释

27

明代地方行政管理制度

必修一

 

中国古代史

因果型、常识型

历史理解

28

中国近代经济结构的变动

必修二

中国近代史 

 

因果型、阶段特征型 

历史理解、时空观念

29

洋务运动的成效

必修一 

 

中国近代史 

 

因果型 、阶段特征型

史料实证、历史解释

30

抗日战争时期国民政府文化专制

必修一

中国近代史 

 

因果型、阶段特征型 

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历史价值观

31

60年代中国外交调整和对外贸易

必修一、必修二

中国现代史

因果型、阶段特征型

历史解释

32

罗马法 

必修一

世界古代史 

 

因果型

历史理解、历史价值观

33

英国君主立宪制

 

必修一

世界近代史 

 

因果型、阶段特征型 

时空观念、历史理解 

34

不结盟运动、世界经济发展

必修二

世界现代史

因果型、概念型

历史解释、历史价值观

35

马歇尔计划

必修一

世界现代史

因果型、阶段特征型、概念型

历史理解、历史解释

2016新课标Ⅰ卷选择题外,今年的其他卷试题,也较全面的落实了时空观念、史论史证、历史理解、历史阐释、历史价值观等学科素养的考查。素养立意渐趋成熟的过程集中体现在近几年对第41题的不断探索上,这种近乎考查史学研究能力的题目,全面考查了历史学科的学术素养。今年1卷的“制度构想题”、2卷的“玄奘和鉴真出游题”、3卷的“自开商埠”题,沿袭了往年的开放特色,改变设问形式和答题要求,调整了评分标准,要求考生根据已有信息独立思考,自己发现问题并寻找适合的角度,充分调动已有知识进行阐释与论证,寻找解决问题的路径,鼓励考生有创见地答题,有利于考生发散性、创新性思维的形成,对学科素养的考查体现得更加充分。

2、历史价值观考查更加明显具体,如24303234

Ⅰ卷主观题40 题“明清及近代人口问题”,彰显了历史学科的史学功能,即从成功的史实中获取经验,从失败的史实中吸取教训,回应了我国人口政策的调整和人口红利问题同时,也隐性地介入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的“三农问题”。而 41 题“阐述近代西方代议制”,既考查了学生提炼材料信息、灵 活应用知识和解答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体现了西方政治文明的发展历程和特征,隐性介入“制度自信”的主题。

241题的玄奘和鉴真出游题,更是回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问题;340题的社会救济和福利制度,直接体现了解决社会贫困的世界性问题。其他选择题,也涉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点问题。诸如此类,反映了史学的资政等社会功能和学科价值。

3、历史学理论考查力度的加大:史料实证;史家传统;二重证据法(25)、唯物史观、辩证史观

4、更加关注当代中国社会现实——历史的政治考量(以古喻今、讽古喻今),如24:未来的农村改革:集体化、规模化?;34: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30:全面认识抗战时期国民党政府。

(四)命题意图

整体上看,命题者注重试题视野的国际性和价值取向的主流性,仅仅把握中国社会转型中的现实问题,时代气息扑面而来。下面以新课标Ⅱ卷为例具体谈谈:

1、试题视野的国际性

20158月在山东济南召开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无疑是世界历史学家的盛会。这是国际历史科学大会115年来首次走进亚洲在中国举办,对中国史学界来说具有标志性意义。与会代表围绕“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的大会主旨,就“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历史化的情绪”、“世界史中的革命:比较与关联”、“数码技术在史学中的运用”四个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反映了国际史学研究的最新趋向。其中,“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被列为大会四个主题讨论之首。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发来贺信说:“这次大会的主题之一是‘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这是一个很好的题目。”体现在高考中,如第28题考查中国近代人们的日常生活与世界市场联系日趋密切,第40题中西对比考查全球化视野下的世界人口迁移和中国历代移民问题,第41题考查中国古代对外文化交流,第45题考查西方军制影响下的晚清军事改革,第46题考查西方民主制度影响下的洪仁玕的政治主张等等。中国是中国的中国,也是世界的中国。所谓“立德树人”,即是要培养具有“世界视野”和“中国情怀”的现代公民。

2、价值取向的主流性

历史学科作为一门社会学科,其价值引领的作用毋庸置疑。有价值引领就必然有价值取向。在这个核心素养立意的时代,高考的根本价值取向就是要贯彻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2016年的高考题更加旗帜鲜明地体现了这一主流价值观,体现了价值观的主流性和正确性。如第24题过考查中国古代汉字的形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第25题通过科举制度,凸显公平公正和社会进步;第27题通过乾隆年间大陆移民在台湾安居繁衍,强调大陆与台湾同根同祖,血浓于水;第29题通过土地革命时代红色革命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土地革命政策对农民积极参军参战、努力发展生产的巨大鼓舞作用;31题通过一五计划时期投资额的比重变化,见证党和政府在建国初期十分艰难的情况下致力于奠定工业化基础的努力;第32题通过雅典民主政治,强调权利与义务的辩证统一;第33题通过工业革命的影响,培养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第40题通过中国历代移民问题,致敬华侨华人对祖国的历史贡献;第41题通过中国古代对外交流史,向以玄奘和鉴真为代表的中国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致敬。此外,高考对人物的考查也主要以各行各业的杰出人物、正面人物为主,凸显价值引领。

3、对正处于社会转型关键时期的中国来说,高考的时代特征还体现为对古今中外社会转型时期的重点关注。如第252641题对唐宋变革的关注,第28404546对晚清中国经济、政治、军事、人口等方面转型的关注。第33344041题对西方社会转型的关注等。

二、2015——2016学年高考历史备考总结

(一)本学年的收获

1、计划缜密:一轮复习计划从暑假持续到高三一模前,二轮复习从寒假补课到420日,三轮密集型训练从4月底到高考前。计划周密,基本完成复习计划。

2、举措得当:本学年推行一系列新举措:一轮复习期间按高考模式印制15套周练试题、每周晚自习期间印制4041、选做题真题专练;周六周过关错题重组、历史阅读材料精选、简易通史教材;二轮复习依托北京讲座专家李亮提供二轮通史复习学案,二轮复习必备;最后50天冲刺专项训练。年级还安排有不间断的早练、午练和晚练。

3、落实到位:背书和背写落实、历史错题整理笔记、改卷、针对性训练

4、考练始终:从新高三定位考试、百校联盟考试、中原名校联考、天一大联考、焦作三次模拟考试、五月份密集型训练、沁阳全真模拟、最后一周十套高质量试题疯狂练,高三这一年考练贯穿复习始终,学生考出了信心,考出了思路,考出了习惯,考出了水平。

5、课堂力度:历史组全体同仁一致同意把课堂作为第一抓手,课下没有作业或少量作业,从来没有与别的学科抢时间。我们立足课堂,设置多种课型,每节课强化背写落实,加强限时训练,事实证明这样做是可行的。

6、团队和谐:高三这一年我们备课组共8人,精诚团结,和谐共处,分配组题任务从不讲条件,改卷分工从不有怨言,听评课务实进行,周三集体备课常常讨论热烈,历史备课组还有张书记的亲临指导,这一年大家都确实感受到有收获、有进步、有干劲。

(二)本学年的不足

1、年后年级备考的调整与备课组计划稍有脱节

2、备课组团队单独作战较多,合作力度还不够

3、针对性练未能完全及时跟上

4、训练频度和训练数量与总结反馈的脱节

5、高考真题的研究力度还不够

6、关注学科学术前沿动态的意识还不够

7、高考前最后一周甚至是文综考前一天对考前最新信息的把握还不到位

8、备课组计划的落实和坚持还有待加强

三、2016——2017学年高考历史备考建议

1、年级总体规划与备课组工作计划无缝对接。

2、精准课堂与生本课堂相辅相成。

3、史料教学与史实教学相结合,培养五大核心素养。教学方式需要就地取材进行史料教学、教学进度要以核心素养培养为推进策略、史料教学的史料应该少而精,史料分析要准确到位。史实教学要突破定式思维、能力培养要突出学科核心素养、和历史学习要关注社会现实。

4、扩充知识面,扩大阅读量,拓展历史视野。

5、实实在在研究2007——2016年新课标真题。

6、历史教师的责任感和历史组团队的合作力度。

最后,谢谢历史组全体同事对我的支持和帮助!祝愿2017届高三历史组在连老师的带领下再创新业绩、新辉煌!我的发言完毕!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4 ,访问人次:10938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