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中旧教材>> 新课标政治史>> 人民版政治史>> 专题一 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 专制时代晚期的政治形态>>正文

第4课 专制时代晚期的政治形态【人民版】 【说课教案1】

【编号:40425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rainbow123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3/09/08

说课稿,仅供参考。

各位领导 、老师们,你们好!

 

今天我要进行说课的内容是人教版十年级第一单元第4课《明清君主专制的加强》。 我将从说教材、说教法学法、说教学过程三个方面来说一下本节课的教学设想。

                      

一、说教材

说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明清君主专制的加强》是人教版教材高一历史必修本第单元4内容。本单元的主题是中国古代早期的政治制度。而本课的主要内容是对前面学习的秦汉开始形成、经过汉的巩固、唐的完善、元的发展的中央集权制度的延续,继续对明清时期的中央集权制度的学习,剖析明清时期君主专制的不断加强,揭示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特色,从而更好为近代的历史学习做好基础知识准备,帮助同学们了解历史的发展过程。

(二)说教材的教学目标

   1知识与能力目标:掌握明朝加强君主专制的措施,理解宰相制度的废除是强化君主专制的必然结果理解内阁制与宰相制度之间的区别,培养学生比较历史事件的能力掌握军机处的地位与作用,理解它对君主专制进一步加强的影响

   2、理解过程与方法目标:联系历朝历代皇权与相权之间的矛盾,结合明清的社会背景,引导学生分析明初废除宰相制度的必然性利用历史材料,设置历史情景,引导学生探究宰相制度被废除后内阁设立的背景;通过比较法区分内阁制与宰相制之间的异同点;通过历史事实分析清初的权利机构,引导学生思考从汉至明不断强化的封建君主专制中央集权制度到了清朝又会如何的发展。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认识到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强化,既有助于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巩固,也极大地阻碍了中国社会的进步。

(三)说教学的重、难点

本着高一新课程标准,在吃透教材基础上,我确定了以下的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明清加强君主专制的措施。

重点的依据:只有清楚了解和知道明清时期加强君主专制的措施,才能理解和掌握中国古代中央集权制度的政治制度特色。                   

教学难点:内阁制与宰相制的区别;明清加强君主专制的影响。

难点的依据清朝灭亡后,中国古代的中央集权制度就开始消亡,距今有一个世纪的时间,其措施制度又较抽象,加之要将其进行对比,难度较大,学生难以理解。

 

二、说教法学法

为了讲清教材的重、难点,使学生能够达到本节内容设定的教学目标,我再从教法和学法上谈谈:

(一)学情分析

    本课的教学对象是高一学生,他们具备了一定的只是基础,有了基本的分析和理解能力,自学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但有些抽象的问题还不能分析,需要结合他们自身的特点,运用生活里的内容来启发他们思考。

(二)说教法

    考虑到我校高一年级学生的现状,根据“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在教学中借助多媒体课件、采取创设情境、设置一文、自主学习、讨论探究等方法,使学生主动共参与、乐于探究。同时也要重视教师自身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学资源。教师本人应该通过课堂教学感染和激励学生,充分调动起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激发学生对解决实际问题的渴望,并且要培养学生以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同时也体现了课改的精神。

基于本节课内容的特点,我主要采用了以下的教学方法:

1导学法

通过创设情景、设置疑问,引导学生思考、归纳、概括和回答问题,培养学生的历史分析能力。

2讲解法

对于疑难问题,教师通过课本和有关附注资料帮助学生理清嫌多,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3、集体讨论探究

针对老师提出的问题,组织学生进行集体和分组讨论,促使学生在学习中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的精神。

(三)说学法

我们常说:现代的文盲不是不懂字的人,而是没有掌握学习方法的人,因而,我在教学过程中特别重视学法的指导。让学生从机械的学答学问转变,从学会会学转变,成为真正的学习的主人。这节课在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方面主要采取以下方法:思考评价法、分析归纳法、自主探究法、总结反思法。

 

、说教学过程

在这节课的教学过程中,我注重突出重点,条理清晰,紧凑合理。各项活动的安排也注重互动、交流,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主动性。

1、导入新课:(3—5分钟)

由上节课学过的知识和教材开头的情景设置导入新课。

导语设计的依据:一是概括了旧知识,引出新知识,温故而知新,使学生能够知道新知识和旧知识之间的联系。二是使学生明确本节课要讲述的内容,以激发起学生的求知欲望。

2学习新课:(30分钟)

在讲授新课的过程中,我突出教材的重点,明了地分析教材的难点。

环节一、通过【历史众横】的胡惟庸案,引导学生结合课本知识思考胡惟庸被杀的原因。还原历史:首先,明朝因为改革地方政治制度而加大了丞相的权力,导致皇权与相权矛盾进一步激化。其次,胡惟庸擅权专恣成为明太祖加强皇权、废除丞相的借口。从而推导出直接原因:胡惟庸的日益骄横;而根本原因:宰相制度妨碍了皇权的集中。进而得出明初废除宰相制度的必然性这一结论。

设计意图:通过利用历史故事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同时也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自主学习能力。

环节二、了解内阁制的设立,并对内阁制与宰相制度进行区别。1、内阁制设立的背景。利用多媒体进行情境创设【明太祖废除了宰相制度后,重要的政务都要皇帝亲自处理。据洪武十七年记载,平均每天要处理208件奏章、424件事。朱元璋即使“星存而出,日入而休”,也无法把事情全部一一处理好。】从而引导学生了解内阁制设立的原因。2、内阁制的形成过程。采用图片展示稻米的生长历程,从而引出每一个制度的设立到完善并非一蹴而就的,都必须经过一定的时间才能不断完善,内阁制也不例外。然后让学生从课本中寻找内阁制设立的过程。3、内阁制与宰相制度的区别。请同学们阅读【学思之窗】,然后分小组讨论,谈谈是否认同张居正的看法。然后通过制作表格从两者的地位、职责、作用上进行对比,让学生清晰了解两者的区别。

设计意图:通过对内阁制的形成、过程及与宰相制度的区别的环环紧扣,培养学生的逻辑能力以及思考能力。

环节三、军机处的设立。1、了解学习议政王大臣会议。通过展示多尔衮、鳌拜的照片,请学生结合平时看的清朝电视剧,回答他们两者有何共同之处。从而引出议政王大臣会议是清初的权利结构,对其地位的分析,使得学生清楚的认识到其存在是不符合中央集权制度的发展趋势的。2、军机处设立的过程。通过用引导提示(议政王大臣会议→雍熙→雍正→顶峰)用请学生自主学习本书第三部分内容,然后回答军机处设立的过程。

设计意图:培养学生将学习与娱乐结合起来,形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环节四、中西方的差异。通过导入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的观点……专制政体是既无法律又无规章,由单独一人按照一己的意志与反复无常的性情领导一切。……为了防止专制的出现,孟德斯鸠主张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的分立。】请同学们结合以前所学的知识主要从政治和经济上对比中西方的差异,然后总结其影响。

设计意图:启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正确看待中央集权专制制度的积极和消极影响,端正学生的情感价值观。

 

3、课堂小结,强化认识。(3—5分钟)

 

 

4、板书设计

 

我比较注重直观、系统的板书设计,还及时地体现教材中的知识点,以便于学生能够理解掌握。

 

板书:

 

 

 

 

 

5、布置作业。

 

针对高二年级学生素质的差异,我进行了分层训练,这样做既可以使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又可以使学有余力的学生有所提高,从而达到拔尖和减负的目的。

 

课堂作业:

 

 

 

【我为什么要这样上课】

 

一、对教材内容的处理

 

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知识的跨度、学生的认知水平,我对教材内容有增有减。例如:   

 

二、教学策略的选用

 

(一)运用了模拟活动,强化学生的生活体验

 

教材这部分知识所对应的生物现象,学生具有了一定的生活体验,但是缺乏对这种体验的深入思考。因此在进一步强化这种体验的过程中进行了思考和认知,使知识从学生的生活体验中来,从学生的思考探究中来,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兴趣,有助于充分调动学生现有的知识,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也有助于实现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的交融。

 

(二)组织学生探究知识并形成新的知识

 

我从学生的生活体验入手,运用案例等形式创设情境呈现问题,使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问题的分析与解决中主动构建知识。

 

在引导学生思考、体验问题的过程中,可以使学生逐步学会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做既有利于发展学生的理解、分析、概括、想象等创新思维能力,又有利于学生表达、动手、协作等实践能力的提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力求实现教学过程与教学结果并重,知识与能力并重的目标。

 

也正是由于这些认识来自于学生自身的体验,因此学生不仅了,而且了。从内心上认同这些观点,进而能够主动地内化为自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并融入到实践活动中去,有助于实现知、行、信的统一。

 

结束:

 

各位领导、老师们,本节课我根据高二年级学生的心理特征及其认知规律,采用直观教学和活动探究的教学方法,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教师的立足于学生的,以学法为重心,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索的学习,主动地参与到知识形成的整个思维过程,力求使学生在积极、愉快的课堂氛围中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从而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

 

我的说课完毕,谢谢大家。 

 

                                   说课教师:×××中学  ×××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4 ,访问人次:6510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

同专辑同类资料

  • 还没有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