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高中旧教材>> 旧教材高考>> 二轮复习>> 3、古代史二轮复习>> 古代中华的思想文化>>正文

园地精品:古代中华的思想文化【试题】

【编号:35439 |下载点数:7点券 | 作者:龚哲山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13/03/03

本资料由《中学历史教学园地》独家提供。试题精选从2012年6月至2013年1月全国260多套各地、各校优秀模拟试题分解而成,同时排版工整、合理,欢迎各位历史同行交流使用,错误之处、重题之处在所难免,也请各位同行批评指正,我们将会做得更好。同时园地真诚希望各位同行尊重园地解析和分解的成果,请不要把该资料上传到其它网站,一经发现封锁 IP,谢谢各位同仁们的合作与支持! 中学历史教学园地《名题精解》栏目分课汇总(岳麓版) 园地精品之2013年二轮各地新题单元汇编: 园地精品系列:专题三 古代中华的思想文化 整理人:龚哲山(福建莆田五中历史组 QQ:35152082) 吴霞(QQ:993934625)、智玉、朱跃学 一、选择题 1.(2013•北京西城区高三期中示范校)孔子认为作为社会性的人要“仁者爱人”,要“克己复礼”,其思想本质被历代统治者所重视。这一本质是 A.追求天下为公 B.崇尚等级秩序 C.主张“仁政” D.天人感应 【考点】孔子思想 【解析】本题考查分析问题能力。本题可以从“克己复礼”含义来理解认识。“克己复礼”是按照西周等级秩序来规范行为,因此其思想本质是强调等级秩序,故B正确。 【答案】B 2.(2013•高三第一次质检)春秋时期,孔子周游列国,积极推行其政治主张,但却“累累如丧家之犬”,失望而归。这说明 A.周天子强化统治,孔子难以生存 B.“仁”、“礼”思想不合时宜 C.当时兴办私学为官府所禁 D.当时战乱不断,思想萧条 【考点】孔子思想 【解析】春秋末年,周天子势力衰微,诸侯轮番称霸,A不正确。当时“学在官府”发展为“学在民间”,C不正确。社会大变革催生了各种不同的思想,思想界十分活跃,D不正确。孔子之所以不被重视,主要在于其思想不符合当时社会的需要,所以选B。 【答案】B 3.(2013•河北省重点中学高三联合考试)近代学者陈寅恪说:“佛教经典云‘佛为一大因缘出现于世。’中国自秦以后,迄于今日,其思想演变之历程,至繁至久,要之,只为一大事因缘,即新儒学之产生及其传衍而已。”下列各项中符合陈寅恪所说的“新儒学”的是 A.建构起天人一体的系统图式 B.形成了民贵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

发布者资料

资料总数:47 ,访问人次:119692

手机扫码后打开或分享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