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港澳台与海外教学>> 港澳台教苑>>正文

高中歷史新課程綱要的來龍去脈

【编号:9369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佚名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9/09/08

高中歷史新課程綱要的來龍去脈

劉新圓

最近教育部公佈了高中歷史新課程綱要草案,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其中最受批評的就是將中國近代史從一五○○年之後放入世界史。很多人認為,這是繼拼音問題、語言平等法的推動以及國家考試以閩南語出題之後,又一椿扁政府意識型態操弄下的事件。更有人認為新課程將中華民國腰斬,實無異於亡國。然而,大部份的批評都是從意識型態的角度,而非史學的專業來談。而且值得注意的是,據了解,制定課程綱要的委員並沒有台獨的色彩。從他們的說明當中,幾乎可以確定的是,不僅沒有涉及意識型態,而且還有一套相當符合廿一世紀歷史教育的新理念。尤有甚者,不僅高中歷史老師,許多年輕一輩都認為新課程綱要並沒有什麼不妥。這似乎意味著,那些批評新課程綱要的言論才是真的犯了被意識型態操弄的毛病,而新課程綱要則是符合時代精神的正確的歷史教育。然而,事實確是如此嗎?

要釐清這個問題,最重要的,就是必須拋棄所有可能的意識型態或政治立場,單純就歷史教育來做理性而客觀的分析。倘若分析的結果,新課程綱要沒有任何問題,那麼即使有些人心裡不舒服,也必須接受它。反過來說,如果經過客觀理性的分析之後,仍然發現新課程綱要有問題,那麼就應該把它不妥的地方做徹底的修正。

為了剖析新課程的內涵與意旨,筆者一方面閱讀了教部公佈的高級中學歷史科課程綱要草案,另一方面也請教了專業人士,包括高中歷史教師與課程綱要委員會的委員。本文將儘可能先如實呈現新課程綱要的精神,之後再就檢視其中可能出現的歷史教育的問題。

壹、新課程綱要的精神

根據制定綱要的委員表示,草案公佈後,引起社會各界強烈的反彈,是有點出乎他們意料之外的。而且他們也抱怨,大多數人只看到中國近代史放入世界史這一點,卻完全沒有注意到綱要所強調的核心能力,在歷史教育方面,是具有革新的重大意義的:

一、 由近及遠

所謂「由近及遠」就是從現代學起,再推到過去。一如教改一直強調的,學習必須以自身的經驗為基礎才是最有效的學習。而我們的經驗主要來自生活,所以學習要從生活開始。歷史教育,當然也必須從最切身的地方開始學起。因為歷史是時間性的學科,所以,越靠近現代的歷史,當然也就與我們的關係最密切。這種觀念其實並不是部份學者所主張的「同心圓」,因為同心圓是一種空間的概念。如果歷史教育要以同心圓為原則,則學習的順序應該是先學台灣史,其次為中國史,再則為亞洲史,最後才是世界史。

由近及遠的觀念,其實也是為了培養現代公民。所以新課程相當重視廿世紀,光是這短短一百年就佔了兩章,尤其1950年之後的份量更重。

過去的歷史教育常造成的怪現象就是,學生對古代的歷史很熟悉,對現代代了解反而有限。這就是為什麼現在歷史課都要上台灣史的原因(事實上,有委員主張在台灣史當中加重清代史的份量,但並未通過)。至於在西洋史方面,過去學生也往往比較了解古希臘羅馬的歷史,而文藝復興之後發展出來,且之後對全球影響甚鉅的歐洲現代史反而知之甚稀。有鑑於此,談到世界史時,就刪去了西洋古代史,而直接從1500年開始。而且1500-2000年之間又以1850年為分水嶺,前300年與後150年等量齊觀。換句話說,越靠近現在的歷史講得越詳細。委員們認為,這並非只是站在外國人的立場,也是從廿世紀的觀點來重新認識歷史。

另一個使學生對現代了解不多的原因,是受到了過去解嚴時期的影響。當時談現代經常會變成一種禁忌。但現在已經開放了,現代史也就應該客觀公正地被檢視。

委員們一再強調,將明清放入世界史來學習,並不是外國史,而是希望學生在這個大架構下學歷史,會覺得更有趣,對許多歷史問題可以看得更清楚。1500年正值哥倫布發現新大陸(1492年)不久。由於一連串的地理大發現,歐洲人藉著殖民把世界連繫了起來。例如明朝正德年間,葡萄牙人到澳門,正與達伽馬繞過好望角向東航行有關。又如1842年的鴉片戰爭,過去變成愛國教育,但是放在世界的架構下,類似這樣的問題則可以看得更清楚。

二、 新的歷史教育觀

(一)知識的自我建構

委員們認為,現在已經邁入廿一世紀了,不該再把歷史當成政治意識型態的工具,也不應將它看作一種道德教育。而應該回歸知識的本質,把它當成科學來看待。歷史教育也應該回歸教育的本質。學歷史是求知的過程,所以不該把歷史變成背的學科。學生學歷史不是只為了應付考試,而是要能思考、做判斷。知道如何搜集資料、比對資料。

將台灣史放在第一冊,就是希望在符合由近及遠的原則下,學生可以就近搜集資料,自己來「玩歷史」、「做歷史」。就老師的立場而言,教學也可立體化,以較輕鬆的方式來引導學生,幫助學生建構自己的歷史觀,使歷史知識成為他們自己本身的資產。

(二)從政治史到經濟史

傳統的歷史教科書太偏重王朝的興衰與政治的演變,現在則少了許多政治。歷朝的政治演變,不是去背那些皇帝大臣,而是要掌握到它的基本內涵,例如講到明清史,就要抓住它的專制精神,使歷史更活。另外,歷史課將把重心轉向經濟的發展,例如資本主義是如何興起的,它在明清時期如何引進中國,使中國與世界接軌。舉例來說,明朝以後白銀在中國開始流通,這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從美洲引進的。這個現象顯示,地理大發現對中國經濟發展有間接的影響,它刺激了貨幣的流通,也帶動了商業的發展。從過去習慣的政治史來看,中國是個封閉的國家,但從經濟史的觀點來看,華人與西方之間的民間交流已經非常繁盛了。

三、是否有斷裂的問題?

讓中國史走入世界史,是否使學生對中國歷史的認識產生斷裂的問題?委員們強調,這並不是斷裂,而是使歷史感變得立體化、多元化,培養孩子的世界觀。歷史本身就是一種選擇,而每個時代對歷史也有不同的看法。

過去的歷史教科書談論本國史時,主要是以錢穆的「國史大綱」為依據。錢穆的史觀固然有他一定的學術價值,但是現代年輕人普遍沒有憂國憂民的觀念,可見四十年前的舊教育已經不能用了。

四、亡國必先亡史?

委員們認為,只要有歷史的存在,就沒有亡國的問題。就像過去教科書刻意抹殺掉日據史,但日據史卻仍然存在。因為只要發生過的,就必然留下遺跡。

他們認為,所謂「消滅中華民國」的批評是不符合學術良心的。事實上,他們把中華民國的成立放在「蛻變中的中國」單元裡,更能看出中國在面對西方文化衝擊時如何因應,比單談「中華民國史」要更合適。

歷史是要培養公民的,而不是灌輸意識型態。每個受教育的人都有權了解真相,由了解真相後,才能產生真正的認同感。過去的執政黨行意識型態的教育,如今證明是沒有用的。可見一個聰明的政府是不會想去灌輸意識型態的。

五、新課程綱要的產生與未來

這次制定的綱要在對外公布前,就已經在台中、花蓮、高雄等地辦過四場公聽會,高中老師們並沒有如後來輿論一般強烈的反應。之所以會飽受批評,他們認為是時機不對。因為不久前,國家考試用閩南語出題就已經觸動了社會敏感的神經。

這個綱要預定於民國九十四年使用,以銜接九年一貫課程。如果要更改,往後的進度勢必十分緊迫,尤其對教科書編者而言。

可以想見的是,沒有一部綱要會人人滿意的。雖然這次制定的綱要被指責為「亡國」,但南社卻反而批評他們中國史的份量太多。當時他們把中國近代史放入世界史,原本就是希望能避開意識型態的問題,然而萬萬沒想到,引起的反彈卻是出乎意料地激烈。無論如何,台灣史是沒有人反對的。他們認為,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貳、評述

拋開意識型態來看新課程綱要,則其中至少有四點是值得肯定的。一是「由近及遠」的原則,二是「培養具世界觀的現代公民」,三是把歷史的學習從背誦的迷思中解放出來,鼓勵學生自己建構歷史知識。四是側重與生活關係較密切的經濟史。

然而新課程綱要的「由近及遠」似乎與「培養具世界觀的現代公民」的原則產生了矛盾。首先,若遵循由近及遠的原則,則除了台灣史以外,離我們最近的莫過於從明清以來的中國近代史。但新課程綱要在上了台灣史以後,就跳入了遙遠的中國古代史,接下來又要以「世界」的眼光來看現代中國,那反而是由遠及近。如果要由近及遠,不如將中國古代史的部份改成中國近代史,那我們就能更了解自己。因為現在所謂的「漢族文化社會」基本上就是明清以來奠定的。我們現在的基本信仰、思想、價值觀,我們使用的語言、文字,乃至典章制度、生活習慣等等,都與明清文化有不可分離的臍帶關係。從世界史的觀點來看自己固然新鮮有趣,但若連自己文化的來龍去脈都搞不清楚,那就談不上認同感了。

其次,新課程綱要所標榜的「世界觀」也是可議的。事實上,所謂「絕對客觀的世界觀」是不存在的神話,那只有上帝辦得到。我們是人,不是上帝,所以必然要選世界的某一點才能「看得到」世界。例如站在台灣看世界,或站在美國看世界,二者的觀察當然大異其趣。以一五○○年地理大發現為分界點,其實就是歐洲中心主義在作祟。這也難怪,許多歷史學者們不是留歐就是留美。他們的思想觀念多半難免受到現代歐美文化的影響。很多人不知不覺就會誤把歐美人的觀點當成世界性的觀點,這難道不是無意間再度被殖民嗎?

參考資料:

教育部,九十四年普通高級中學歷史課程綱要草案(必修課程)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如果该资料侵犯了你的版权,请第一时间联系网站,网站将核实以后将第一时间删除。

6、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