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上海专栏>> 命题研究>>正文

2007年上海秋季高考历史试题详细评析

【编号:3360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zhengjinxia | 点击数: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7/07/02

 

2007年上海秋季高考详细评析:历史试题
  [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历史——深化思维品质 拓展思维能力

  1、试题的考查目标和功能突显

  选择题主要考查基本历史知识;简释与问答题主要考查基本历史方法、历史思维和态度、价值观;材料分析论证题则考查组织与交流的能力。例如,简释与问答题中,第33题给出一段有关孟子的文本,要求考生区分“史料”、“史料解释”和“历史评价”,这是考查最基本的历史方法。第34题,以有形与无形的“边疆”为引子,考查了学生对于美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扩展历史的认识,即历史思维的广度。第36题,要求通过分析工业革命时期工厂制度的材料 ,谈对于工人阶级状况的认识,学生可以从多种不同的视角分析这则材料,得出不同的结论,可以说在考查历史思维的深度方面做出了探索。材料分析论证题,把组织与交流的能力,划分为“叙述”和“论述”两个目标层次考查。这些试题不但目标明确,并且对于能力的要求有一个递进的过程,使不同的学生能够在递进的过程中显示出差异和层次,保证了整张试卷的结构性区分。

  2、答题要求从要点化向组织化过渡

  对小论文的要素评分法作了修改。在第一层次“叙述”的要求中,设置了“史实”与“叙述”两个要素,在考查史实掌握程度的同时也考查将史实组织起来的能力,简单地把相关的史实罗列出来,得不到最高分。这一评分方式与理念的转变,能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以往按要点给分的种种弊端,并且发出这样一个信号:希望中学历史教学从要点化的训练向组织化转变,提高历史学的基本能力。

  3、继续拓展历史学的视野,引入概念史、阅读史、心态史等国际前沿的研究领域

  例如,考查概念内涵与传播的“丁”、“革命”、“科学”题、洋务运动时期有可能畅销的“书目”题、“忧愤”对于历史进程的影响等题。

  4、命题技术有了明显的改进

  首先,选择题的题干相对简化,适当增加了备选项的思维量。其次,继续拓展史料的范围,并且使试题情境中的史料得到充分的利用;再次,开发新的题型,设计了新的题型——案例分析题,如要求考生从两个不同时期的案件判例入手,分析中华法系“以礼入法、理刑结合”的特点;最后,完善了旧有的题型,跨度较大、开掘较深的“问答”型题,重新回到试卷中。

  5、对历史过程进行重新结构,解决两套教材存在的显著差异问题

  老教材注重知识体系和知识要点,而缺乏主题的提炼,命题者注重设计一些纵向的试题,引导使用老教材考生提炼主题;新教材注重主题,而缺乏历史通感,命题者则设计一些横向的试题,如美国的“边疆”一题,引导使用新教材考生做横向联系,具备历史的通感。在小论文题和一些简释题中,有意识地打破了过去线性的过程式的结构,而是在历史的进程中,切出一个断面来重新组织并进行考查。这一方面解决了两套教材结构上的矛盾,另一方面也为今后的命题开辟出了一条新路。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