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学历史教学园地>> 上海专栏>> 命题研究>>正文

2007上海历史高考题评价

【编号:3346 |下载点数:免费 | 作者:彭禹 | 点击数: - | 评论数:0 | 更新时间:2007/06/26

2007年上海高考试题评价

今年上海历史高考命题的质量相比0506两年的低谷来说,质量很高,甚至可以说是实现了一个飞跃,我个人以为今年的高考命题终于在一定程度上回归了04年以前的扎实平稳而又锐意创新的轨道上,真正的体现了海派风格。我也认为,今年命题的成功是建立在对0506年命题挫折的深刻反思的基础上的,从试题上,我们可以发现,有些思路是一脉相承的——比如对方法论的重视、开放题命题与评价的探索等等;有些思路则是有改进的——比如大量减少了过度包装的内容,没有出现史实错误等等。

    但是,今年的上海历史高考试卷投入使用后,普遍的反应是很妖,在某些私下场合里甚至达到骂声一片的程度。我为今年的命题能够达到这样的效果大声地喝彩!因为试题的要求是在新课程改革之初就已经提出了的,但是又没有引起教学界充分的重视,今年的试题足以让一些固守过去的应试方法的老师的一年努力付诸东流,历史教学界需要的正是这样的旗帜鲜明地对无谓的应试的否定,高三老师们应当从这次考试中吸取教训,调整应试方法,学生、社会、教师的成长需要的是能够让学生变聪明的应试,是需要能够树立历史科目聪明学形象的应试。

东东:与去年相比,今年试题的质量确实提高了不少.但是我个人觉得还是有些明显的不足.
比如针对今年一些热点问题而出的题目一道都没有.虽然可以有许多解释的理由,但是我觉得并不利于历史教育中现实性目标的实现.
 
我还是赞成以前的态度,历史教学也好,历史考试也好,应该勇于直面社会热点问题.不能因为担心试题雷同就主动回避.
  
所以今年的试卷如果讲好的方面的话,我觉得历史味还不错.如果讲不足的话,我觉得生活气息有所欠缺.

 

 

蓬蓬:上海高考的风格向来是不避热点的,只是今年采取了一些饶有趣味的小手段,不那么明显罢了。对热点的踩点也同样有不同的法,有明踩,有暗踩。比如明的有选择题A组第15题中非年,共同部分202007年玄奘纪念堂,32题欧共体-欧盟50周年。暗的有343738,分别对应于大国崛起/美国在世界的地位;邓小平,大国崛起/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可以说,如果深入体会的话,会发现今年的上海卷仍然保留了时代气息浓厚的特色,只是这种时代气息加入了更多的出自历史角度的思考,比起通常的热点题而言,需要教师不但要关注热点,而且应对热点有深入的思考,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今年的热点题的处理超越了简单的纪念或者关注的意味,而达到了一定的反思的境地。我之前也看了课程网上一些老师整理的热点,似乎无非是周年纪念之类的东西,从今年上海卷的尝试来看,是否我们对热点的关注也应当朝着反思做一些努力呢?

 

不过也正像东东老师说的,今年的上海卷的缺点也是很明显的。在我看来,今年的上海卷没有给出任何一则材料或者引文的出处,多次出现一位历史学家一位政治家之类的表述,我个人认为这是对这几年在上海中学历史教学界强调材料出处的引导方向的背离。作为极具导向与示范作用的高考试卷来说,这是很不合适的。实际上,这几年我在听课的时候,已经注意到上海一些高质量、高水平的公开课(比如大同中学的姚军老师,进才中学的扬国纬老师,晋元中学的邹玉峰老师等等)已经能够基本做到每一则材料、每一幅图片必有出处,必有根据的程度。如果高考能够在这一方面提供更多的引导,应该说是能够对上海的历史教育学界的严谨趋向再推一力的。
另一个缺点是选择题过于保守,但是考虑到今年在简释题方面的突破,这一个缺点也就可以理解了——以相对简单的选择题保证均分的稳定。

今年的简释题的评分思路看上去很出乎意料,但是完全符合上海高考的一贯风格:多角度的思辨的审视历史。从教材来说,从以往的考试来说(04年以前)一贯如此。只是,以前因为几个因素使老师们渐渐地忽略了这一点:简释题分值分割得很细,把角度转化为要点,比较注重对单一事件的微观的多角度分析,淡化对历史进程的宏观的多角度的把握,所使用的角度多年不变……诸如此类在备考的师生中间渐渐形成思维定势,所以今年选取角度一变,准备不足的师生恐怕就不免要大呼头痛了。

今年的选择题比较保守,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评点的,基本上没有出现前两年的过度包装的问题,更没有出现大的硬伤。比较出彩的或者耐人寻味的有下面几道题目:
A
组第6题,考察学生对历史现象的分类能力,难度不大,但是目的性与指导性都很强,不但高三,即使是高一也应当在此方面对学生做专门的指导与训练。

23题,需要学生对洋务运动有切实的理解,难度不大,但也不是目前的应试策略能够简单解决的。

28题,革命,一般的复习大概不会专门去讲这个概念的变化,题目不难,但同样需要学生有确实的理解。以上3题以及29题都可以通过对具体对象或者概念的变化轻易地改变试题的难度,所以我认为这一类选择题可能在未来几年中分值逐渐加重。

29题,如果将A选项改成启蒙思想的广为传布更有迷惑性。作者的观点很有趣,似曾相识。

32题,欧盟与猪年,错误率颇高的一道题目,但是拿给任何一个不选历史的人都可以轻易做对。值得反思啊!

总的说来,今年的选择题突出了范畴,尤其考虑到有些范畴是日常的应试中不太会出现的,应当有意识的训练学生的相关能力。这方面的训练法过些时候当作专文叙述。此外,选择题不偏、不繁,强调历史的线索与进程的发展,在材料的选择上比较朴实。看起来是不了,但是仍然力求在实质上有所创新,令人赞赏。

2007年上海高考试题评价;
1
.充分运用反映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的新材料、新情境,考查考生的知识迁移能力。
如上海A15题那张摄于1993年的照片震惊了世界,它向世人揭示了非洲依然存在的状况。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第三世界一直在为改变这种状况而努力,这种努力是
A
.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B
.倡导和平共处的万隆精神
C
.实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D
.建立多极化的世界格局
2
.深化思维品质,拓展思维能力。
2007
年上海高考第34题,以有形与无形的边疆为引子,考查了学生对于美国在政治、经济等方面扩展历史的认识,即考查历史思维的广度。第36题,要求通过分析工业革命时期工厂制度的材料,谈对于工人阶级状况的认识,学生可以从多种不同的视角分析这则材料,得出不同的结论,这考查了历史思维的深度。这些题目使海派风格回归到务实层面,让人感觉更加亲近。这是新课程改革带来的更深层次的变化,既深化了思维品质,又拓展思维能力。
3
.历史主观题及其回答的大视野、大跨度。
2007年上海高考第35题涉及英、德、日、中近代现代史,真正体现了贯通古今,关联中外,关注与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的联系,将知识、素质、能力考查融为一体。

1、所有下载的附件请用最新版本的软件打开,如用旧版软件,可能会导致打不开。

2、用户一个月内下载同一个资料不会重复扣点。包年用户如有多个用户下载同一份资料只会计算一份。

3、下载的文件如果无法解压,或者解压后里面的文件夹为空,请下载2345解压软件。

4、所有下载的文件除非经过许可,不得上传到别的网站、博客、QQ群等,否则网站将封锁账号和IP。

5、其它下载问题请QQ咨询:228280228。

用户评论

(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友评论共 0